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6卷第1期

贵州不同产地天花粉药材中多糖的比较研究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UVspectrophotography天花粉为葫芦科植物栝楼(richosantheskirilowiiMaxim。天花粉药材为市售、采挖,经贵阳中医学院付志明老师鉴定为双边栝楼(TrichosanthesrosthorniiHarms。1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105℃干燥至恒重的葡萄糖约6mg置50ml容量瓶中,加水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浓度为0。122m......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snakegourd root;glucose; plysaccharide;UV spectrophotography


    天花粉为葫芦科植物栝楼(richosanthes kirilowii Maxim.)或双边栝楼(Trichosanthes rosthornii Harms.)的干燥根。为常用中药,具有清热生津,消肿排脓作用,用于热病烦渴,肺热燥咳,内热消渴,疮疡肿毒。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UV-2501PC紫外分光光度计 (日本岛津);XS-205电子分析天平(十万分之一,瑞士METTLER)。

    1.2  试药  葡萄糖、浓硫酸、苯酚均为分析纯; 天花粉药材为市售、采挖,经贵阳中医学院付志明老师鉴定为双边栝楼(Trichosanthes rosthornii Harms.)的干燥根。

    2  方法与结果[1]

    2.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105 ℃干燥至恒重的葡萄糖约6 mg置50 ml容量瓶中,加水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浓度为0.122 mg/ml对照品溶液。

    2.2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  精密称取天花粉药材粉末(过60目筛)50 mg,置150 ml的平底烧瓶中,精密加水100 ml,称定重量,于沸水浴中加热回流1 h;取出,放冷,再称定重量,用水补足减失重量,摇匀,滤过,弃去初滤液,取续滤液作为供试品溶液。

    2.3  苯酚的制备  称取苯酚100 g,铝片0.1 g,碳酸氢钠0.05 g,蒸馏,收集180 ℃馏分;称取此馏分5 g,加蒸馏水至95 ml,置棕色瓶中备用,得浓度为5%的苯酚溶液。

    2.4  最大吸收波长的选择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各0.5 ml,分别置于比色管中,加水补足至1 ml,再加5%的苯酚溶液2 ml,加入浓硫酸 7 ml,摇匀,置沸水浴中加热15 min后取出,放冷,于400~600 nm波长处进行扫描,结果对照品溶液、供试品溶液在490 nm波长处均有最大吸收,故选择490 nm为测定波长。

    2.5   线性关系考察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0.2、0.3、0.4、0.5、0.6、0.7、0.8 ml分别置于具塞比色管中,体积不足1.0 ml者,加蒸馏水补足至1.0 ml,再分别加入5%的苯酚2 ml,浓硫酸7.0 ml,混匀,同时做一空白溶液,置沸水浴中加热15 min后取出,放冷,在490 nm波长处测定吸光度。以吸光度为纵坐标,浓度为横坐标,绘制标准曲线,回归方程为:y=0.08122x-0.00575(r=0.9999),结果表明葡萄糖在2.4~9.6 μg/ml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

    2.6  精密度试验  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5份,每份0.6ml,按标准曲线项下的条件进行测定。结果表明,精密度良好,RSD=0.39%。

    2.7  重复性实验  精密称取天花粉样品5份,每份约50 mg,按2.2项下方法制备供试品溶液,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0.6 ml,按标准曲线项下的条件进行测定。结果表明该方法重复性良好,RSD=2.11%。

    2.8  稳定性实验  取重复性项下的样品,按标准曲线项下的条件,每隔0、0.5、1.0、1.5、2.0、2.5、3.0 h测定一次吸光度,结果表明,3 h内吸光值基本无变化,RSD=0.48%。

    2.9  加样回收率实验  精密称取已知含量的同一天花粉样品6份,每份约25.0 mg,分别精密加入对照品溶液(67.5 μg/ml)100 ml,按样品提取方法制备,按标准曲线项下的条件进行测定。结果平均回收率为100.54%,RSD为1.33%。结果见表1。表1  加样回收率试验(略)注:平均回收率为100.54%,RSD为1.33%

    2.10  样品含量测定  精密称取不同产地天花粉样品,按供试品溶液提取方法制备,按标准曲线项下的条件进行测定,结果见表2。表2  天花粉多糖含量测定(略)

    3  小结

    提取条件的选择:在提取天花粉多糖时,分别考察了回流提取时间1 h、2 h、3 h,测得的含量较接近,而1 h提取时间短,故确定以提取1 h为天花粉多糖提取方法。本实验对贵州9个不同产地天花粉药材进行了测定,不同产地的天花粉虽在含量上有一定差异,但贵州天花粉多糖的含量都较高。此实验为贵州天花粉药材的质量研究提供了可靠的理论依据。

【参考文献】
  1 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国药典(一部).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178.


作者单位:561005 贵州安顺,安顺市22号信箱职工医院

作者: 成丹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