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6卷第3期

三种治法对流感病毒感染小鼠肺指数的影响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通过观察清热解毒、宣肺化痰、养阴清肺三种治法对流感病毒感染小鼠肺指数、肺指数抑制率的影响,进一步验证三种治法治疗流感病毒性肺炎作用的有效性。方法选择三种治法的中药复方代表,并设利巴韦林为阳性对照,观察其对流感病毒感染小鼠肺指数、肺指数抑制率的影响。结果三种治法均能降低流感病......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通过观察清热解毒、宣肺化痰、养阴清肺三种治法对流感病毒感染小鼠肺指数、肺指数抑制率的影响,进一步验证三种治法治疗流感病毒性肺炎作用的有效性。方法 选择三种治法的中药复方代表,并设利巴韦林为阳性对照,观察其对流感病毒感染小鼠肺指数、肺指数抑制率的影响。结果 三种治法均能降低流感病毒感染小鼠的肺指数。结论 三种治法均能减轻流感病毒感染小鼠引起的肺病变。

【关键词】  清热解毒法 宣肺化痰法 养阴清肺法 流感 肺指数


    清热解毒法是临床治疗流感病毒性肺炎常用方法,宣肺化痰也是治疗该病的一个重要治法,近年来应用养阴清肺法在临床辨证治疗流感病毒性肺炎也有一定疗效。通过实验来观察上述三种治法抗流感病毒性肺炎时对小鼠肺指数的影响,进一步验证三种治法对治疗流感病毒性肺炎的有效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1.1.1  药物  清热解毒治法用方采用金银花、连翘各12 g,贯众、蚤休各15 g,香薷10 g;宣肺化痰治法采用麻杏石甘汤原方:麻黄、杏仁各9 g,生石膏18 g, 甘草6 g;养阴清肺治法用方采用生地、玉竹各15 g,金银花12 g,鱼腥草20 g,黄芩10 g。各生药由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中医院门诊提供。按常规制成100%水煎液,置4 ℃冰箱内放置备用。利巴韦林:100 mg/片,华北制药集团药业有限公司,批号:0503008。

    1.1.2  鸡胚  10日龄SPF鸡胚,购于南京生物药厂养殖中心。

    1.1.3  病毒  流感病毒FM1株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微生物教研室提供。使用前接种10日龄鸡胚,常规培养,48 h收集尿囊液,传代2次。测定血凝滴度为1∶640。测定其对小鼠的半数致死量LD50为10-4.5[1]。

    1.1.4  动物  ICR小鼠,体重16~18 g,雌雄各半。由南京中医药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1.5  实验设备  隔水式电热恒温培养箱,上海跃进医疗器械一厂产品,型号:PYX-DHS-50×65;净化工作台,吴江市净化设备厂产品,型号:YJ-875SDB;电热手提压力蒸气消毒器,上海医用核子仪器厂产品,型号:YXQ·SG4·280。

    1.2  方法

    1.2.1  分组、造模及给药  选16~18 g小鼠60只,雌雄不拘,按体重随机分6组,每组10只。分设:正常组;模型组;阳性组:利巴韦林0.075 g/kg;清热解毒组:生药量12.48 g/kg;宣肺化痰组:16.38 g/kg;养阴清肺组:14.04 g/kg。各组均以0.3 ml/次,每日2次灌胃给药,正常组同量给予蒸馏水,连续5天。各组小鼠于给药第2天在乙醚浅麻醉下,以病毒尿囊液滴鼻感染,每鼠15个LD50攻击量。

    1.2.2  指标测定  实验第6天,各组小鼠称重,脱颈椎处死,解剖取肺,准确称重,计算肺指数、肺指数抑制率。

    肺指数=小鼠肺重(g)/小鼠体重(g)×100%(式1)

    肺指数抑制率=(病毒对照组肺指数均值-药物治疗组肺指数均值)/病毒对照组肺指数均值×100%(式2)

    1.3  统计学方法  所有数据均采用均数±标准差(x±s)表示,应用t检验进行比较。

    2  结果

    三种治法对流感病毒感染小鼠肺指数、肺指数抑制率的影响:模型组与正常组比较肺指数差异有显著性,流感病毒可以引起正常小鼠肺指数的升高,造模成功;三种治法组、阳性组与模型组比较肺指数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P<0.05),说明四种药物均可降低流感病毒感染小鼠的肺指数值,见表1。

    3  讨论

    清热解毒法是临床治疗流感病毒性肺炎常用方法。黄星垣[2]认为,温病病机以论毒为始,即毒随邪入,热由毒生,变由毒起,毒不去则热不除,变必生;由卫而气而营而血,治热治变均以解毒清热贯穿始终。临床用于治疗属于中医热毒证的诸多感染性疾病效果满意,研究证实抗感染的大部分方药均为表1  三种治法对流感病毒感染小鼠肺指数、肺指数抑 制率的影响注:与模型组比较,*P<0.01,△P<0.05

    清热解毒类药物。肺失宣降、痰热内蕴是该类疾病的基本病机之一。因此,宣肺化痰也是治疗该病的一个重要治法,其代表方首推麻杏石甘汤。结合病毒性肺炎病理改变和现代病理生理机制,中医治疗病毒性肺炎在清热解毒的同时兼以扶正。近年来应用养阴清肺法在临床辨证治疗流感病毒性肺炎也有一定疗效。

    肺指数是指机体肺重占体重的百分率,通常以肺指数值的大小表示肺炎性病变的严重程度。流感病毒感染引起小鼠病毒性肺炎,炎症渗出使肺重量增加,肺指数值越大,肺炎性病变程度越严重。用肺指数作为评判药物作用的指标具有定量的概念,能较客观地反映肺炎性病变的变化程度[3,4]。

    实验结果表明,清热解毒、宣肺化痰、养阴清肺三种治法均有减轻流感病毒引起小鼠肺部病变的作用,并对肺脏具有保护作用,进一步验证了三种治法对流感病毒性肺炎治疗作用的有效性。

 

【参考文献】
  1 中国医学科学院流行病防治研究所.常见病毒病实验技术.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78,263-271.

2 黄星垣.中医内科急症治疗研究与探讨.云南中医杂志,1991,2(2):19.

3 熊治权.病毒性肺炎的病理形态学研究.中华医学杂志,1988,66(4):288-290.

4 朱无珏,陈文彬.呼吸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777-778.


作者单位:210046 江苏南京,南京中医药大学

作者: 周坤福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