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6卷第4期

单人行经口、鼻腔吸痰方法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吸痰方法对神志清楚、未施行人工气道的患者吸痰时,我们以往操作须2个人配合。单人操作时效果差,很难达到充分吸痰目的,2个人操作,1个人得刺激胸骨上窝气管,引起咳嗽,1个人同时将吸痰管插入到气管内,效果好,但是增加人力,又引起刺激,使患者感到恐惧[1]。下面介绍单人操作方法,既能充分吸痰,......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吸痰方法

    对神志清楚、未施行人工气道的患者吸痰时,我们以往操作须2个人配合。单人操作时效果差,很难达到充分吸痰目的,2个人操作,1个人得刺激胸骨上窝气管,引起咳嗽,1个人同时将吸痰管插入到气管内,效果好,但是增加人力,又引起刺激,使患者感到恐惧[1]。下面介绍单人操作方法,既能充分吸痰,又能减少刺激,减轻呼吸道黏膜的损伤。

  1  物品准备

    粗细适宜的吸痰管、量杯、无菌手套、负压吸引器、玻璃接头、生理盐水。

  2  操作方法

    先向患者解释吸痰操作方法,以取得合作,然后协助患者取平卧位。护士站在患者的右侧,将吸痰管在无负压状态下,从口腔或鼻腔插入到咽喉部(约10~15cm)稍停顿,待患者吸气或嘱患者做深吸气时,会厌软骨张开时立即插入吸痰管至气道,然后充分吸出气管内分泌物。吸痰管插入到气管内的判断方法是因刺激引起的呛咳,咳嗽还能促进排痰。3  总结

    给神志清楚、未施行人工气道的患者吸痰时,当吸痰管达到咽喉部时,可因恶心使吸痰管难以进入气管或患者配合不当进入食管,从而达不到吸痰效果。而当吸痰管插入到咽喉部时稍停顿,给患者一个喘息休息的时间后,当患者吸气时声门打开时顺利插入吸痰管。此方法的优点是有效地避免了呼吸道分泌物过多不易吸出,呼吸困难而行人工气道的建立,还有利于病情的康复与治疗,减轻患者痛苦,降低了护理工作的难度。此方法是笔者经过长时间操作经验总结出来的,与大家相互交流促进学习。

 

【参考文献】
  1 常晓菲. 一种吸痰新方法的介绍.中华现代护理学杂志,2005,2(12):1135-1136.


作者单位: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医院RICU

作者: 安春实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