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6卷第4期

维修医用X线机高压部分故障体会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X线机现代医用诊断X线机的型号越来越多,结构也越来越复杂,但其基本原理就是依照一定的方式供给X线管灯丝适当的电压及所需要的阳极高压,来适时地控制X线管的管电流和管电压,从而在恰当的时间里获得一定量与质的X射线,完成医学诊断的目的。高压部分主要指X线管、高压电缆、高压变压器次级绕组、X线管......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X线机

    现代医用诊断X线机的型号越来越多,结构也越来越复杂,但其基本原理就是依照一定的方式供给X线管灯丝适当的电压及所需要的阳极高压,来适时地控制X线管的管电流和管电压,从而在恰当的时间里获得一定量与质的X射线,完成医学诊断的目的。

    高压部分主要指X线管、高压电缆、高压变压器次级绕组、X线管灯丝变压器次级绕组,整流管(或高压硅柱),整流管灯丝变压器次级绕组以及对地处于高电位的其他零件。这些零部件主要装配在X线管管套内或高压发生器油箱内。因此,这部分的故障就仅发生在X线管管套内、高压发生器油箱内以及连接它们之间的导线高压电缆上。主要表现在,当加高压以后毫安表指示异常(上冲或颤动)、电源电压表指针下降以及这些部位的声音异常和出现闪光。其中以毫安表指针指示异常为典型表现。

    全波整流X线机,当高压电器的任何一部分对地击穿(高压电缆击穿,高压电缆插头击穿,高压变压器次级对地击穿,高压变压器、灯丝变压器初次级间击穿),都能使绝缘油的绝缘性能下降,造成绝缘油击穿,X线管、整流管漏气,高压变压器次级绕组短路等,以引起毫安表上冲。因为高压电路处于上述情况时,相当于电路工作在短路状态,短路电流是很大的,超过了毫安表的最大量程,因此毫安表上冲。

    在自整流机器中,当X线管漏气时,表现为毫安表指针颤动,这是因为毫安表内流过的是交流电流,所以指针在零点附近颤动。

    高压电路的绝缘被击穿后,电路接通高压,除毫安表指针上冲或颤动外,还常伴有电源压降增大,电源电压表指针下降,室内照明灯骤暗的情况,这时若加高压,高压初级线路的熔断丝马上熔断。但有时击穿现象不严重,仅表现出电源电压表指针的轻微降低,机器的嗡嗡声(这里指控制台内部自耦变压器的振动声)突然增大,但毫安表指示仍然正常。这时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马上对机器作详细检查。主要检查工具应为钳形电流表,测量高压初级回路的负载电流或者空载电流,并与同类型的机器进行比较,如果比正常值大很多,基本上可以确定为高压变压器次级绕组匝间或层间击穿。如果稍大于正常值,为了判断故障,可对机器加适当时间(2~3min)高压,然后切断电源,用手触摸高压变压器次级绕组,是否两个绕组发热一样,如果不一样,有微热的那只绕组就可能是击穿了。

    高压线路发生故障常伴有异常声音。当变压器油绝缘性能降低时,高压发生器内会出现嘶嘶的或叭叭的放电声,严重地会出现似开水的沸腾声,但如果不怀疑是高压击穿(即没有以上所叙述的征象),只是高压发生器内部出现吱吱声,多半是由高压引线的焊接不良即接触不好引起的,有时常会因引线出现假焊或引线断线而引起。另外高压电缆的地线网和电缆插头接地铜圈脱焊,以及接地铜圈和高压发生器外壳接触不良,都会出现吱吱的放电声,有时还能看到放电火花。在出现上述故障现象的同时,有时还会有异常气味或异常闪光。例如:当高压电缆击穿时,就会有烧橡皮的臭味出现。当X线管或整流管漏气时,一加高压,X线管或高压整流管内就会出现蓝紫光,所以,在判断故障时,要逐一检查,逐一排除,最后确定故障的部位。有时故障原因是明显的,有时故障原因是隐蔽的,一定要细心地去寻找。

 


作者单位:133000 吉林延吉,延边大学医院影像科

作者: 方东光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