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6卷第4期

可吸收螺丝钉治疗单纯内外踝骨折3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应用可吸收螺丝钉治疗内外踝骨折的疗效。方法12例陈旧性内外踝骨折和19例新鲜内外踝骨折均采用切开复位,可吸收螺丝钉内固定术。结果治疗内外踝骨折共31例,全部愈合,未发生骨不连、踝关节不稳、疼痛等并发症,疗效满意。结论应用可吸收螺丝钉治疗单纯内外踝骨折效果可靠,生物相容性好,......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应用可吸收螺丝钉治疗内外踝骨折的疗效。方法 12例陈旧性内外踝骨折和19例新鲜内外踝骨折均采用切开复位,可吸收螺丝钉内固定术。术中力求解剖复位,修复损伤韧带。结果 治疗内外踝骨折共31例,全部愈合,未发生骨不连、踝关节不稳、疼痛等并发症,疗效满意。结论 应用可吸收螺丝钉治疗单纯内外踝骨折效果可靠,生物相容性好,对人体无不良反应,具有良好临床推广和应用价值[1,2]。

【关键词】  可吸收螺丝钉 内外踝骨折 临床疗效

    我院自2003年以来对12例陈旧性内外踝骨折和19例新鲜内外踝关节骨折均采用切开复位、可吸收螺丝钉内固定治疗,共31例,均愈合良好,未发生骨不连、踝关节不稳、疼痛等并发症。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31例中,男18例,女13例;年龄23~42岁,平均35.2岁。其中陈旧性12例,右踝7例,左踝5例,伤后至手术时间22~40天,平均29天,新鲜骨折19例,右踝12例,左踝7例,伤后至手术时间3~17天,平均7.5天。内踝17例,外踝14例。所有病例均有不同程度韧带损伤。损伤原因,扭伤9例,不同外伤22例。术后随访时间2~23个月,平均9个月。 

    1.2  手术方法  在硬膜外麻醉下进行。患肢大腿上气囊加压止血带。内踝骨折取踝关节前内侧入路,外踝骨折取踝关节前外侧入路。内踝骨折者避免损伤切口前上部的隐神经及血管,沿三角韧带前侧界纵行切开,骨膜下剥离,显露骨折端。外踝骨折者避免损伤切口前部皮下软组织内的腓浅神经,游离皮瓣,骨膜下游离,显露骨折端[3]。清除骨折端间软组织、血肿及碎骨片,将骨折块复位,用两把巾钳固定,选择螺丝钉,常用4.5mm及3.5mm的螺丝钉,用同等粗细的钻头钻孔,用可吸收螺丝钉适当加压固定骨块,冲洗伤口,修补切开韧带、损伤韧带后缝合切口。术后石膏托固定踝关节背伸90°位。

    1.3   术后注意事项  常规应用抗生素3~5天,防止切口感染。术后12~14天拆线。4~6周取出石膏开始功能锻炼。

  2  结果

    术后1个月开始复查X线片,以后每两个月复查直至骨折愈合及可吸收螺丝钉的吸收。取出石膏开始功能锻炼,31例踝关节骨折全部愈合。骨折愈合时间8~12周,平均10周。术后随访2~23个月,12例患者可吸收螺丝钉完全吸收。患者踝关节活动及稳定性良好,无疼痛,负重走路无影响。

  3  讨论

    踝关节是人体最大鞍状负重关节,AO分型已被认可。踝关节损伤后,如果不能及时恢复其正常解剖关系,极易发生创伤性关节炎,而导致肢体功能障碍或残疾,尽快恢复踝穴的完整性和距骨的正常位置,力争达到解剖复位已成为公认的治疗踝关节骨折的原则[4]。

    术中注意:(1)尽量减少软组织的损伤。(2)骨折端力求达到解剖复位。(3)固定效果必须良好。(4)彻底清除关节内骨与软骨碎片,尤其是陈旧性骨折间隙一定要清洗干净,形成骨与骨紧密结合。如决定手术应及早实施手术,如果延迟,尤其是多次手法复位操作之后再行手术,关节面不易正确对位,影响手术效果[5]。应用可吸收螺丝钉治疗内外踝骨折操作简单,可吸收螺丝钉内固定作用坚强,生物相容性好,对人体无不良反应,可免除二次手术,有利于骨折愈合及踝关节早期进行功能锻炼[1,2]。只要术中精细操作,术中、术后处理得当,并发症可预防的。

 

【参考文献】
  1 苏国庆,吕纪方,吴玉臣,等.应用国产可吸收螺丝钉治疗踝关节骨折.广东医学,2003,24(10): 1121-1122.

2 周育松,王岩松,白秋铁,等.应用可吸收螺丝钉治疗踝关节骨折.实用骨科杂志,2003,9(1):44-45.

3 刘淼,杨康平.上下肢手术路径.西安:世界图书出版社西安公司,2003,297-300.

4 吕杰,郝国玉,王春江,等.切开复位内固定治疗严重踝关节骨折的体会.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4(23):2150-2151.

5 胥少订,葛宝丰,徐印钦,等.实用骨科学,第2版.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3,746-747.


作者单位:721200 陕西陇县,陇县中医医院

作者: 吾木尔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