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6卷第4期

异丙酚复合芬太尼、氟哌利多用于计划生育手术麻醉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为了确保计划生育受术者的安全、无痛与健康,观察异丙酚伍用芬太尼,氟哌利多在计划生育手术中应用的效果。方法将2000例计划生育手术病人,按手术种类分为中组:A组:放环术。D组:输卵管结扎术,均采用静脉推注异丙酚1~2mg/kg复合芬太尼、氟哌利多。结论异丙酚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清醒快,伍用芬太......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为了确保计划生育受术者的安全、无痛与健康,观察异丙酚伍用芬太尼,氟哌利多在计划生育手术中应用的效果。方法 将2000例计划生育手术病人,按手术种类分为中组:A组:放环术;B组:人工流产术;C组:中期妊娠引产术;D组:输卵管结扎术,均采用静脉推注异丙酚1~2mg/kg复合芬太尼、氟哌利多;术中用Ventafridda设计的整合评分法,评估镇痛效果及不良反应。结果 四组平均镇痛满意率97.6%,欠满意3.4%。结论 异丙酚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清醒快,伍用芬太尼、氟哌利多镇痛效果好,无不良反应发生,在睡梦中接受手术。

【关键词】  异丙酚 芬太尼 氟派利多 计划生育手术

    计划生育四项手术一般不用麻醉医师,惯用局麻或手术时间短暂,令患者强忍一下,手术也能完成,但毕竟给病人带来痛苦的恐惧,以致术中不合作或呻吟、喊叫、或抖动,还可能因神经反射产生心动过缓、心律失常、血压下降、恶心、呕吐、胸闷、面色苍白、大汗等征象,甚至抽搐、昏厥等[1,2];有报道人流综合征(RAAS)发生率为12%~13%,发生呻吟诉痛者达93%,有恶心者达43%,有心率减慢者达70%,有血压下降者达40%,因此,必须重视无痛技术在妇产科的应用[3];为了确保计划生育受术者的安全、无痛与健康,根据近年来施行计划生育手术的经验,我院将异丙酚复合芬太尼、氟哌利多用于无痛计划生育手术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人的选择与分组  选择计划生育手术2000例,年龄18~45岁,身高:140~170cm,体重45~78kg术前ASA Ⅰ~Ⅱ级,按手术种类分为四组:A组:放环术363例,B组:人工流产术520例,C组:中期妊娠引产术230例,D组:输卵管结扎术887例,均属计划生育育龄妇女。

    1.2  镇痛方法及用药  所有病人术前4~6h禁食水,常规心电图检查,无伴随疾病,入手术室后接多参数监护仪,包括心电、血氧、血压、心率等,取异丙酚200mg+芬太尼0.1mg+氟哌利多5mg混合液。开放前臂浅静脉,接三通管,按异丙酚1~2mg/kg静脉缓慢推注混合液,观察生命体征,手术时间长需追加按异丙酚1mg/kg。

    1.3  镇痛分级与效果评估  用Ventafridda设计的综合法[4];根据严重程度可将疼痛分为5级(无痛安静0级、轻痛微动1级、中等疼痛下肢动2级、重痛者全身动3级、严重致叫喊痛者4级),并由专人进行术中疼痛评估,监测生命体征,观察有无恶心、呕吐与并发症。

  2  结果

    根据的不同手术操作所需异丙酚药量不同,术中记录疼痛分级,四组镇痛效果均满意,其中,A组镇痛满意率98%,B组镇痛满意率96%,C组镇痛满意率96.5%,D组镇痛满意率97%,血压下降的发生率3%~11%。四组平均镇痛效果满意率达97%。见表1。表1  四组手术镇痛效果观察

    3  讨论

    疼痛治疗的研究和临床应用已在国内外广泛兴起,已经证明良好的镇痛可抑制机体的应激反应,有利于病人呼吸、循环的稳定,减少并发症的发生,加快病人免疫功能的恢复,而在计划生育手术人工流产中应用镇痛国内已有报道[5]。但方法的各有不同。我院经2000例计划生育手术应用镇痛结果表明:异丙酚静脉给药,由于其起效快,作用时间短,无蓄积作用,因而可控性强,单次静脉注射2mg/kg后,1min内腱反射即可消失,4.5~5min即可恢复,苏醒迅速且完全,无宿醉和兴奋现象,伍用芬太尼、氟哌利多,起到镇痛安定的效果,减少不良反应的发生,使妇女在睡梦中接受手术。

 

【参考文献】
  1 袁桂莲.妇产科综合征.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293-295.

2 韩宇研.人工流产的有关问题.实用妇产科杂志,1992,8(6):293-295.

3 张惜阴.必须重视无痛技术在妇产科的应用,实用妇产科杂志,1992,8(6):293-295.

4 谢荣,扬拔贤.现代临床麻醉和重症监测治疗手册.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8,331.

5 李国明.苏太尼依托味酯麻醉在人工流产术中的应用.国外医学·麻醉与复苏术分册,1997,18:283-285.


作者单位:012000 内蒙古乌兰察布,乌兰察布市卫生学校附属医院妇产科

作者: 姚文智 杨建清 2008-6-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