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8年第6卷第5期

中药注射剂考究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求证中草药注射剂的应用价值。结果中药注射剂在应用中虽然存在必须解决的内在的和使用方面的问题,但是在临床治疗中也取得有成效的、有价值的实例。结论振兴中医,为能实现中医药现代化,进行中药注射剂的研究、正确使用是有价值的,但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模式需改进,制剂质量和临床治疗中使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求证中草药注射剂的应用价值。方法 查阅文献与调查结合。结果 中药注射剂在应用中虽然存在必须解决的内在的和使用方面的问题,但是在临床治疗中也取得有成效的、有价值的实例。结论 振兴中医,为能实现中医药现代化,进行中药注射剂的研究、正确使用是有价值的,但临床前研究、临床试验模式需改进,制剂质量和临床治疗中使用的一些问题也需解决。

【关键词】  中药注射剂;中医药现代化

    中药注射剂发展体现临床医疗的需要,也对振兴中医,实现中医药现代化,丰富医学宝库,有着积极而现实的意义。中药注射剂在儿童的使用,可减少化学药的缺陷,在医疗其他方面的应用,期望也是较高的。然而,中药注射剂在质量、应用上也留下许多疑问,本文就此作探讨性研究。

    1  中药注射剂在临床医疗应用是按中医药理论,还是用西医理论指导的探讨

    中药注射剂在临床医疗以消炎、抗菌、抗病毒等作用应用,这应属于西医理论,血药浓度是否达到有效范围,现在还是个疑问,缺乏数据或依据的证实,而中药注射剂在临床医疗却效果明显[1],相当矛盾,值得研究。如果按中医药理论指导而分析,中医药理论体现治疗从整体、中药作用多方面的协同作用结果[2],有实用的意义和价值。

    中药注射剂的制剂存在性味[3],这为中药注射剂应按中医药理论指导使用提供一些依据,比如,在有发热的病例中,中药中的清热药物作用主要不是针对病原体,因活性不足,而中医认为,发热可分别由外邪入里化热,内郁化火等体内或体外因素造成,而中药作用的特色发挥主要是多靶点效应对内源因素及疾病的形成过程中的不同阶段,依靠机体本能改变或修复纠正机体的病变或缺陷,中药的清热药物就是依据这一疾病过程的不同阶段而辨证施治。因此,中药注射剂的临床医疗应用也会体现这个特色。摸索、分析、掌握这个特色,融会贯通不是易事,需要坚持不懈。

    2  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

    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的发现和发生有多种原因,而与处方及制剂的关联性应有辨别,客观存在的事物,有的可以预见或预防,但是,有的不可能预见或预防。药物不良反应(ADR)的发生和性质有不同,对ADR应科学地分析[4],有区别认识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对中药注射剂至关重要,在临床医疗中,应分清ADR对机体造成影响或损害的程度,使用时应保持警觉,密切观测,比较利弊。

    按不同理论来甄别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较客观区分,有利于中药注射剂的应用。ADR是药物所具有,需要尽可能降低或减少ADR,在中药注射剂的ADR中,可以找出一些非药物本身的问题,比如在药物使用方法或方式方面[5]。

    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中的过敏反应报道较多,对中药注射剂应用影响大,药物过敏反应有多样性,必须研究清楚,对于其中存在的过敏反应可寻找预知的方法克服,就像青霉素类药物一样,甚至可以说,这一点的重要性不亚于开发。

    3  中药注射剂的质量

    中药注射剂的质量评价国家有关行政管理部门将有新的规定,这对中药注射剂的质量控制,促进发展有重要的意义。在较长时期的临床医疗应用中,有一些药效肯定,ADR较低的中药注射剂在临床医疗中使用,比如在20世纪70年代使用至今的醒脑静注射液(由安宫牛黄丸处方制备),几十年时间,仍然是一个成功的例子[6]。

    中药注射剂制剂中添加剂、赋型剂以及制剂过程使用的溶媒等会对中药注射剂的质量有影响[7],这些化学物质的使用,解决了制剂中一些问题,同时也增加药物成分和药物成分间的相互影响,中药注射剂本来就是多成分而复杂。量变和质变的影响都可能存在,或者共同影响。

    4  中药注射剂型是中药现代化所必需的

    药物的注射剂剂型是不可替代的药物剂型,更有利于中药的应用,也是中药现代化所必需。中药的汤剂是最能体现个体化治疗的剂型,中药注射剂多是由中药的有效汤剂的基础研发而成,由于科技技术的飞速发展,人类的进步,自然界的许多事物都发生改变,人类疾病的状况,人类为征服疾病和人类自身的渴求,甚至疾病过程出现同样的症状有可能由不同病因而引发等方面都有了许多变化,中药注射剂可以改变汤剂的一些不足,减少某些患者的不适应,减少某些无效而对机体有害成分,而且与化学药联合应用也有着明显的优势[8]。

    中药注射剂型提升中药的价值,比如儿童在化学药抗病毒或抗生素类药物使用上的种种限制,在临床治疗寻求适宜的药物时,中药注射剂的存在就有价值,而且有效[9]。虽未经消化道的作用机制,但仍不失有中医药理论指导的意义[10]。现在中药注射剂的应用还有一些问题,随着科技技术进步中药注射剂质量可控价值、应用价值也在不断提高。国家管理,将逐步消除困扰中药注射剂的因素,比如含量不一致[11],ADR中的一些问题,本着“分步骤,分阶段,有条件的恢复使用”的精神,考究中药注射剂。又如,中药的不同极性部位,药效有不一致的反应[12],中药注射剂需经反复多次提取、精制,药效的改变的疑问等。

    5  讨论

    中药注射剂的安全性是制约因素,药物具有治疗作用,同时也存在不良反应,在这方面,要进行研究分析,有各种原因,各有不同证据,在临床治疗中的反映又不一致,ADR中的一些问题应探讨,不应堵塞或否定中药注射剂的价值。

    中药注射剂与其他化学药(包括部分输液液体)混合问题,要分析药物各成分相互间化学性、物理性或物理化学性的变化,或有可能是特性的改变,分析所出现的改变对药物使用的影响或对机体可能造成的危害。

    为实现中药的现代化,改变困境,实现价值,促进中医药理论的研究,扩展中药的应用,中药注射剂型的研究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许洁,赵东宝.生脉注射液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心脏损害疗效观察.中成药,2007,29(3):附14.

2 张保国,刘庆芳.麻黄汤现代药效学研究与临床运用.中成药,2007,29(3):415-422.

3 盛良.论中药四气五味与电子得失吸推偏移能级升降说.上海中医药杂志,2008,42(2):4-8.

4 薛翔,任进.龙胆泻肝丸、关木通、三叶木通及五叶木通的小鼠体内毒性比较.毒理学杂志,2007,21(4):302-303.

5 万骏.中药不良反应辨析.中医药临床杂志,2007,8(4):348-349.

6 王屏,朱立勤,徐彦贵,等.醒脑静注射液治疗急性脑出血疗效Meta分析.中国药师,2008,11(3):317-319.

7 孙立,刘晓萌,王欣.吐温-80引起动物类过敏反应的原因初步探索.毒理学杂志,2007,21(4):322.

8 黄连淑.血塞通注射液联合甲钴胺治疗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34例.中国药业,2008,17(7):51-52.

9 胡伟.炎琥宁辅助治疗小儿支原体肺炎50例.中国药业,2008,17(5):50.

10 梁琦,谢鸣.从药性多维性的角度认识中药药性理论.上海中医药杂志,2007,41(12):45-46.

11 曾檀,吴群,龚士学,等.近红外漫反射光谱法测定注射用炎琥宁的含量.中国药业,2008,17(6):27.

12 李文兰,戴烨,徐栋,等.金匮肾气丸的不同极性部位对可的松致肾阳虚大鼠睾酮和氧化应激的影响.中国新药杂志,2007,16(23):1944-1946.


作者单位:510080 广东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学

作者: 宋启洪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