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7卷第1期

小陷胸汤新用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小陷胸汤出自《伤寒论》,现代临床多用于呼吸道感染及急、慢性胃炎。笔者根据本方清热涤痰散结功效,辨证治疗心脑血管病以眩晕为主证。消化道胃食管反流病以胸脘痞闷为主证。【关键词】小陷胸汤新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小陷胸汤出自《伤寒论》,现代临床多用于呼吸道感染及急、慢性胃炎。笔者根据本方清热涤痰散结功效,辨证治疗心脑血管病以眩晕为主证;消化道胃食管反流病以胸脘痞闷为主证;支原体感染以咯稠痰为主证的苔黄腻,脉滑数为特征的痰热互结疾病,取得良好效果。

【关键词】  小陷胸汤新用;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胃食管反流病;支原体肺炎

小陷胸汤出自《伤寒论》,由瓜蒌、黄连、半夏组成,具有清热化痰,宽胸散结功效。主治太阳病兼变结胸证,现代临床多用于呼吸道感染及急、慢性胃炎。笔者根据本方清热涤痰开结功效,辨证治疗心脑血管病以眩晕为主证;消化道胃食管反流病以胸脘痞闷为主证;支原体感染咯稠痰为主证的苔黄腻,脉滑数为特征的痰热互结疾病,取得良好效果。举例介绍如下。

    1  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

    患者,男,30岁,2005年6月29日初诊。患者眩晕时作半年。劳累后加重,甚者恶心、呕吐,头晕目眩。颈动脉超声示:椎动脉供血不足。曾服用西比灵、镇脑宁等药无效,遂来就诊。中青年男性,体格健壮,面色晦暗无华,声音厚重,眩晕时作,头闷重不爽,午后加重,伴恶心纳呆,食欲不振,口干不饮。舌质红,苔黄厚腻,脉滑数。中医诊断:眩晕,属痰浊中阻,郁而化热,上蒙清窍,痰热互结中、上两焦。治以小陷胸汤加减,清热化痰散结。处方:全瓜蒌30 g,黄连6 g,清半夏、竹茹、胆南星各10 g,天麻18 g,服药3付,有效。嘱清淡饮食,继原方原法14付。晕停眩止,以健脾丸收功。

    按:内伤眩晕,中医病性为本虚标实,本以肝肾不足,脾虚胃弱,气血两虚为主,标实以风、火、痰、瘀、上扰清窍为患。发作期急则治标,祛痰熄风,清火化瘀。临诊时,结合现代实验室检查,辨病属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高血压病、颈椎病、低血压病、神经官能症、晕动病者,皆可发挥辨证特色,“有是证,用是药”。辨证得当,守方待效。

    2  胃食管反流病

    患者,男,73岁,2005年6月18日初诊。患者胃脘疼痛2年余,加重2天。曾做纤维胃镜:反流性食管炎。服用奥美拉唑,症状减轻未根除。近2日胃脘及胸部烧灼样疼痛,口苦咽干,如物梗塞,纳呆嘈杂,大便不爽。查舌质红暗,苔黄燥,脉滑弦,腹软,中上腹轻度压痛。心电图、血常规提示正常。西医诊断:胃食管反流病。中医诊断:胃痛。证属湿热中阻,灼扰胃腑,胃失和降,胃气挟湿挟热上逆胸膈。治宜小陷胸汤,降逆清热化浊。处方:全瓜蒌、莱菔子、乌贼骨各30 g,清半夏、黄连、苍术各10 g,服药1剂,大便日4次,嘈杂缓解。继进原方去莱菔子,守方5付。

    按:胃食管反流病,属中医胃痛、嘈杂、反胃、梅核气范畴,是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食管引起烧心等症状,可导致食管炎和咽、喉、气管等食管以外的组织损害。本例患者为七旬老年男性,素喜膏粱厚味,好静少动,体形肥硕,痰浊为患明了。选小陷胸汤,宽胸开结清热,配莱菔子、苍术引邪下行,乌贼骨收敛制酸,诸药合用,辨证精当,药证相符,病愈。

    3  支原体肺炎

    患者,女,8岁,2006年1月25日就诊。反复咳嗽、咳痰1个月,加重2天。就诊时症状:神清,面色晦暗,形体肥胖,阵发性咳嗽,咳痰、色黄、质稠、咽痒、口干不喜饮水,纳呆,周身困乏,夜寐梦多,大便粘滞,二日一行,小便黄赤,舌质红、苔黄,脉滑数。查胸廓对称,双肺呼吸音粗糙,左肺可闻及细小湿啰音。血常规正常。血清学支原体抗体阳性。西医诊断:支原体肺炎。中医诊断:肺炎喘嗽,证属痰热蕴肺。治以清热化痰,降气止咳。方用小陷胸汤加味。处方:全瓜蒌、莱菔子各30 g,清半夏、黄连、桔梗、前胡各10 g,每日一剂,水煎,含服一日4次。服药5剂后,咳、痰诸症好转。守方5付,改为2日一剂,服5付以巩固疗效。

    按:支原体肺炎是感染肺炎支原体的上呼吸道炎症。以儿童及青年人居多。病程长,反复咳嗽不愈,做X线及血清学检查以辅助确诊。西药用大环内酯类抗生素,不良反应较多。依据临床症状、体征,中医辨病辨证施治,理、法、方、药选择准确。采用少量多次含服的方法服药,改善咽喉部刺激症状,能获得良效。


作者单位:新疆乌鲁木齐,新疆兵团机关门诊部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