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7卷第2期

心绞痛的辨证施护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心绞痛。辨证施护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暂时的缺血和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的临床症候群,属祖国医学的胸痹、心痛、厥心痛等病证的范畴,中医学认为本病多由胸阳不振、阴寒、痰浊、瘀血等痹阻血脉而成,常与寒邪内侵、情志失调、饮食不当等诱发因素有关。现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绞痛;辨证施护

心绞痛是由于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导致心肌急剧、暂时的缺血和缺氧所引起的,以发作性胸痛或胸部不适为主的临床症候群,属祖国医学的“胸痹、心痛、厥心痛”等病证的范畴,中医学认为本病多由胸阳不振、阴寒、痰浊、瘀血等痹阻血脉而成,常与寒邪内侵、情志失调、饮食不当等诱发因素有关。轻者可仅感胸部憋闷,重者可感胸痛如绞,甚则痛彻心肺、面色苍白、大汗淋漓等[1]。本病若治疗及时,护理得当,可减少真心痛或猝死的发生。现仅就本病的辨证施护总结如下。

    1  一般护理

    病室环境安静舒适、温暖适宜,必要时保暖。饮食宜少量多餐,可食新鲜蔬菜,营养均衡,易消化之品。禁食辛辣、炙烤、煎炸食物,以免加重病情。保持大便通畅,大便勿努挣,必要时予以开塞露塞肛或番泻叶代茶饮。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志不遂而诱发心绞痛。

    2  病情观察

    密切观察患者胸痛的部位、性质、持续时间及疼痛放射的部位等,为辨证施护和及时治疗提供临床依据。

    3  急性发作时的治疗护理

    应立即卧床休息,停止体力活动,吸氧。硝酸甘油0.3~0.6 mg舌下含化,心电监护,记录各种参数。硝酸甘油以5~10 μg/min静脉泵入,可根据病情增加剂量。

    4  辨证施护

    4.1  寒凝心脉  患者可突然胸痛如绞,感寒痛甚,胸闷气短,而有肢冷,苔白,脉沉细。治则:祛寒活血,宣痹通阳。辨证施护依据“寒则热之”原则宜温热调护,忌生冷,有时可予生姜、葱白煎水热饮。也可服核桃仁、紫河车等温阳补肾之品;心痛发作时可采用温针或灸法;也可至阳穴按压,起效时间多为5~10 s,有效作用时间20~25 min,预防按压3~6 min,可防治心绞痛的发作。中药选用瓜蒌薤白白酒汤加减,水煎取汁热服。

    4.2  心血瘀阻  患者心胸疼痛较剧,如刺如绞、固定不移、入夜更甚、时有心悸不宁、舌质紫暗、脉沉涩。治则:活血化瘀,通脉止痛。辨证施护根据“气行则血行”的治疗原则, 加强精神护理,防止因情绪因素加重气滞血瘀,使患者气机条达促使血液运行,发作时可针刺膻中、内关、神门等穴止痛,也可服用三七粉,也可从口腔喷入人工麝香气雾剂以缓解疼痛的发生。进食宜使用行气活血的当归、桃仁粥、木耳汤等,多食萝卜、杏仁、橘子等蔬菜、瓜果。

    4.3  痰浊闭阻  患者胸闷如窒而痛,气短、肢体沉重、苔浊腻、脉滑等。治则:通阳泻浊,豁痰开结。饮食宜清淡,多食果蔬类如西瓜、冬瓜、赤豆、橘子之品,以助消痰湿;还可食用苡米、莲子粥以健脾杜绝生痰之源。少食过甜食物,以免助湿生痰。药物贴穴引痰浊下行:蓖麻子3~4粒捣碎,贴于双足涌泉穴,外用胶布固定,每日1次。

    4.4  心肾阴虚  患者胸闷且痛,心悸盗汗,心烦不寐,腰酸膝软,耳鸣头晕,舌红或有紫斑,脉细数。治则:滋养心肾,活血通络。施护原则补益心肾,饮食宜温补,可选用血肉有情之品与红枣、桂圆、桃仁同煎服。

    4.5  气阴两虚  患者胸部闷痛,时作时止,心悸、倦怠,面色少华,头晕目眩,劳则甚,舌质红或有唇印,脉细结。治则:益气养阴,活血通络。辨证施护应补益心气。饮食应宜清淡,富含营养高蛋白高热量食品,如猪瘦肉、鸡蛋、山药、莲子、人参、百合、新鲜蔬菜、豆制品等。也可遵医嘱服用生脉饮、洋参丸。

    4.6  阳气虚衰  患者胸部闷痛,时作时止,心悸,畏寒肢冷,腰酸乏力,舌质淡,脉沉细。治则:益气温阳,活血通络。可用艾灸助阳:用艾绒隔生姜片灸关元穴,有热感时,去掉燃绒,连续3~4次,每日1次。辅助食疗:冬季宜用狗肉50 g,当归20 g,生姜30 g煎汤300 ml,每日3次,以温阳补肾。

    5  小结

    年老体弱或中年劳累过度,在寒邪内侵、情志失调、饮食不当等因素作用下,心绞痛发作频繁,其病位在心,涉及肝、肾、脾等脏腑。病机主要是心脉不通。阴寒、瘀血、痰浊、气滞痹阻血脉者为实,气血阴阳不足,心脉失于充养者为虚,然邪气之生因于脏腑的亏损或功能失调。故本病总属标实本虚,虚实夹杂之证。因此,在临床上必须因地制宜,采用不同的辨证论治和辨证施护方法。

【参考文献】
  1 屈松柏,李家庚.实用中医心血管病学.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0,10.

(编辑:宋 青)


作者单位:050051 河北石家庄,石家庄市中医院

作者: 2009-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