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7卷第5期

中药饮片处方调配中的差错分析及应对措施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保障病人用药安全、合理、有效、经济,在处方调配中减少或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方法将门诊中药房在《差错登记本》中记录的差错事故进行分析,了解差错发生的饮片,探讨差错发生的原因及应对措施。结果差错发生的原因与中医处方书写,药剂人员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及入库验收有关。结论严格遵守处方调配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保障病人用药安全、合理、有效、经济,在处方调配中减少或杜绝差错事故的发生。方法将门诊中药房在《差错登记本》中记录的差错事故进行分析,了解差错发生的饮片,探讨差错发生的原因及应对措施。结果差错发生的原因与中医处方书写,药剂人员工作能力、工作态度及入库验收有关。结论严格遵守处方调配规程,提高药剂人员总体素质,将差错的发生降到最低。

【关键词】  中药饮片;处方调配;差错;用药安全

中药饮片调配工作是药物用于临床的重要环节,在处方调配过程中,任何差错的发生都将直接影响病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中药房配方工作忙碌又繁琐,认真仔细,努力负责才能诠释对患者最大的尽责。通过对这些差错的分析,提高饮片调剂质量,保障患者用药安全。

  1材料与方法

  1.1资料来源从2006年1月-2008年12月记录在《差错登记本》中的差错事故。

  1.2统计方法将差错事故中差错饮片进行整理分类。

  2结果

  见表1。

  3讨论

  3.1差错原因

  3.1.1中医处方书写笔误医师处方因误写一字或书写潦草不清而误使中药调剂人员错配而影响疗效,乃至不良反应和不应有的后果。(1)两种药物名称仅一字之差或字形相似,但功效相反,如处方中将天麻写成升麻,天麻功能平降肝阳,升麻功能升阳举气。(2)药物名称笔划相似,但性味功效不同,如一张处方,方中黄精字体潦草,写得像黄柏,而黄精为补阴药,黄柏为清热燥湿药。

  3.1.2药剂人员工作能力有限和工作态度不严谨药剂人员业务能力和专业知识不扎实,思想上不重视,对处方调配的正确性有极大影响。(1)配方时将此种药当那种药,生熟不分,炒炙混淆,用法不当而错配而影响疗效。根据《上海市炮制规范》,如杭菊花应配黄菊花,炒的不能配生的,沙参应配南沙参。有的是药名读音相近或相仿,但完全是两种不同功效的药。有的药物煎煮时需特殊处理,有的药剂人员因为医生没有写“脚注”就不必另包而致用 表1差错情况统计表法不当,如鱼腥草应后下,减少挥发,保证有效成分在汤液中有一定的含量。生牡蛎先煎,有效成分才能完全溶出。(2)医师处方药名排列不整齐,横不成行,竖不成列,药剂人员调配时未按顺序而致漏配。如玉米须质地松泡用量较大,放最后称而致漏配。有的药物需配方完毕另包单放,稍一粗心便会遗漏,如纱布袋、阿胶等。中医方剂是中医师通过辨证论治而得出的用药要求,如发生漏配缺味,处方格局就会发生改变,药效及主治也相应会出现差异。(3)配方时未看清帖数,将7帖配5贴。在小包装与散装饮片都有的情况下,一种饮片有2~3种规格,如白芍12g/包、15g/包,加药装斗时互相装错,配方人员凭印象拿药而致剂量短缺。龙齿本来用30g/包,由于医师近阶段多用15g/包,就改进15g/包,结果当处方开30g时,配方人员凭经验记忆操作,给一包而致剂量短缺。(4)剂量多配,两人同称一张处方,未及时沟通,而将几味药重复称;同一处方中有两味药重味,未注意而多称。

  3.1.3入库验收把关不严进货人员未检出的不合格饮片,进入门诊药房,配方人员凭习惯用药,或因饮片外观相似,未看标签,将徐长卿6g当12g用,皮硝当芒硝用,旋覆花未另注明包煎,而致少配、错配或用法不当。有报道,旋覆花未包,煎煮液刺激咽喉从而引起喉头水肿。

  3.1.4其他由于我院是综合性医院,以西医为主,中药房规模小,人员少,调剂人员往往身兼数职,需要经常停下正在进行的工作,领药,加药,接听电话或是回答各种询问,这也会对调配人员产生一定的干扰,导致差错的发生。

  3.2应对措施

  3.2.1审方显得尤为重要配方时,遇到有问题的饮片,自己先看处方正文的临床诊断,从中找出有价值的信息,正确选择饮片进行处方应付,避免错误,确保调剂质量[1];也可请教有经验的同事来分辨;最后可与处方医师联系,更改确认后再调配。平时工作中应多与医师联系沟通,提醒医师字迹清楚,书写规范。

  3.2.2提高专业水平和心理素质药剂人员要不断巩固专业知识,多查药典词典,加强在岗培训,积极学习《药品管理法》、《中药炮制规范》等法律法规,关注药学发展新技术新动向,不断扩大和更新知识面。同时,处理问题时,要分清主次,先急后缓,从容应对。

  3.3.3规范配方操作配方台保持整洁,加药时看清格斗标签,如需调整饮片摆放位置,应及时通知其他人员。配方时,专心认真,一丝不苟,不谈论与工作无关的话,不做与工作无关的事。依方次序,看清药名,按药名排列顺序进行称取,重味药应剔除。调剂人员要多相互交流,遇到问题互相提醒。配方完毕,必须经双人核对,努力做到“四查十对”,严禁凭印象配方。

  3.3.4入库验收人员必须加强责任心验货时严格按标准对饮片辨别核对,不怕麻烦,不合格饮片及时清退。

  3.3.5做好差错登记经常翻看登记本,对易发生差错饮片加深印象,时刻提醒自己及周围的人。

  从上述统计结果及分析可见,只有认真实施《处方管理办法》[2],以患者为中心,树立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思想,加强自身素质的培养,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才能为患者提供准确无误的药品。

【参考文献】
   1王少莉,殳迎春,张小平.易混中药饮片的辨析.基层医学论坛,2008,12(7):258-259.

  2卫生部. 处方管理办法.卫医发[2007]53号.

  

作者: 吴彩萍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