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09年第7卷第6期

个体化阴道容器在阴道癌放疗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关键词】阴道容器。阴道癌。放疗原发性阴道癌发病率较低,约占妇科肿瘤的1%~2%,多发于老年患者,可出现阴道狭窄、出血等症状[1],淋巴结转移是主要的转移途径,血行转移少见,目前主要选择放射治疗[2]。因阴道癌灶多发,生长类型多样,阴道壁弹性的差异等多方面的因素,阴道癌治疗强调个别对待的原则,我院自制......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阴道容器;阴道癌;放疗

             原发性阴道癌发病率较低,约占妇科肿瘤的1%~2%,多发于老年患者,可出现阴道狭窄、出血等症状[1],淋巴结转移是主要的转移途径,血行转移少见,目前主要选择放射治疗[2]。因阴道癌灶多发,生长类型多样,阴道壁弹性的差异等多方面的因素,阴道癌治疗强调个别对待的原则,我院自制的个体化阴道容器,在阴道癌腔内放疗的临床应用中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介绍如下。

  1 制作方法

  治疗前窥阴器扩开阴道检查,用无菌消毒尺测量出所需容器的长度与直径,所需阴道容器的大小符合以下三个方面的条件:(1)充分暴露阴道肿瘤;(2)充分扩展阴道壁及展平阴道肿瘤;(3)满足上述条件下不导致肿瘤出血。

  纱布裁剪成长条状,宽度为所需阴道容器的长度,纱布一端内衬一小段胶布以利于阴道容器内径成形,围绕宫腔施源器,将纱布卷成圆柱形纱卷,根据所需容器的直径决定纱卷的厚度,然后用胶布在纱卷外面及两端缠绕固定,取下宫腔施源器,即为自制的阴道容器,又称阴道塞。

  2 临床应用

  我院2002-2009年收治阴道癌患者7例,应用自制阴道容器进行腔内放疗,高剂量率腔内后装照射基底部给予30~40GY,参考点一般选择在黏膜下5~10mm[3],配合体外照射,治疗前阴道出血及排液症状明显,放疗结束后患者症状基本消失,7例患者均安全完成治疗。

  将自制的阴道容器进行高压消毒备用,治疗时常规消毒后,阴道容器插入宫腔直管施源器,不需照射的部位粘贴好铅挡,然后将阴道容器置于阴道,放射源通过施源器进行摆动治疗,形成剂量分布均匀的柱状曲线。

  3 优点

  (1)阴道容器的大小与患者的阴道弹性相符,并充分暴露肿瘤,具有治疗个体化的特点;(2)制作材料价格低廉,方便卫生,制作方法简单,可迅速成形;(3)可以高压消毒反复使用。4 总结

  北京型后装阴道容器是目前较好的灵活治疗的器械,但市场上不易购买,这给许多放疗单位进行个体化治疗带来了困难。笔者参照北京型后装阴道容器的理念,自制并多次改进,制成了这种适合于阴道癌进行个体化治疗的阴道容器。其具有价格低廉,制作简单,易于消毒的特点,值得临床上推广。

【参考文献】
  1 董志伟,谷铣之.临床肿瘤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1182-1183.

  2 殷蔚伯,谷铣之.肿瘤放射治疗学,第3版.北京: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出版社,1993,882-883.

  3 孙建衡.后装放射治疗.北京: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1993,83-84.

作者: 郭小青,蔡 华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