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10年第8卷第1期

注射用炎琥宁治疗支气管肺炎1例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治疗。支气管肺炎笔者在2009年12月,采用炎琥宁注射液治疗6岁儿童支气管肺炎1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诊断为左肺大叶型肺炎,给予静脉注射阿奇霉素7天,热退,不咳,但DR胸片示高密度阴影无改变,改静脉注射头孢吡肟20天,DR胸片示高密度阴影仍无改善,肺部CT报告:肺门结核。患者为明确诊断就诊于省级医院,......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炎琥宁;治疗;支气管肺炎

笔者在2009年12月,采用炎琥宁注射液治疗6岁儿童支气管肺炎1例,取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患儿,女,6岁,病初发热,体温38.5℃ 左右,微咳,就诊于某医院,查:血常规正常,DR胸片示:左肺门处呈楔形高密度影。诊断为左肺大叶型肺炎,给予静脉注射阿奇霉素7天,热退,不咳,但DR 胸片示高密度阴影无改变,改静脉注射头孢吡肟20天,DR胸片示高密度阴影仍无改善,肺部CT报告:肺门结核?患者为明确诊断就诊于省级医院,做血沉、PPD、肝功能、肾功能等均正常,考虑支气管肺炎的可能性大,建议住院治疗,患者因经济条件困难,回当地就诊我院。用炎琥宁注射液(武汉长联制药公司生产,80mg/支)160mg加5%葡萄糖注射液150ml中静脉输液,每天1次,同时口服中药,药物有双花、大青叶、鱼腥草、连翘等以抗病毒为主。用药5天,DR胸片示左肺门见条索状高密度影,比前病灶明显缩小。继续用药3天,5天后复查DR胸片示正常。

  2 讨论

  炎琥宁适用于病毒性肺炎和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是植物穿心莲提取物--穿心莲内酯经酯化、脱水、成盐精制而成的脱水穿心莲内酯琥珀酸半酯钾钠盐,与穿琥宁在体内活性代谢物为同一物质。能促进发热的消退,作用迅速并可持续4h以上;本品能明显促进大白鼠肾上腺皮质功能,增加机体对病原体感染的应激能力;临床病原学诊断实验和组织培养灭活实验显示本品对流感病毒甲Ⅰ型、甲Ⅲ型,肺炎腺病毒(Adv)Ⅲ 型、Ⅳ型,肠合胞病毒及呼吸道合胞病毒(Rsv)均有一定灭活作用。

  

作者: 司凤琴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