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10年第8卷第1期

卡孕栓用于绝经后妇女取器术84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减轻绝经后妇女取器时的痛苦,预防绝经后取器并发症的发生,提高取器成功率的方法。结论卡孕栓用于绝经妇女取器可减少患者痛苦,提高取器成功率,值得在基层医院推广。绝经后妇女。卡孕栓妇女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下降,生殖器官逐渐萎缩,子宫变小,宫内节育器可发生嵌顿,给取......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减轻绝经后妇女取器时的痛苦,预防绝经后取器并发症的发生,提高取器成功率的方法。方法 卡孕栓0.5mg阴道后穹窿置药,1h后取器。结果 84例患者中83例均在常规操作下取出节育器。结论 卡孕栓用于绝经妇女取器可减少患者痛苦,提高取器成功率,值得在基层医院推广。

【关键词】  宫内节育器;绝经后妇女;卡孕栓

妇女绝经后,卵巢功能衰退,雌激素水平下降,生殖器官逐渐萎缩,子宫变小,宫内节育器可发生嵌顿,给取环带来困难。我院妇产科2006年1月-2009年12月采用卡孕栓0.5mg置于阴道后穹窿,1h后取器共84例,效果满意。分析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年龄51~73岁,平均54.6岁;绝经年限0.5~30年;放置节育器年限26~45年。本组84例均为金属圆环。

  1.2 方法 统一采用东北制药厂生产的卡孕栓0.5mg阴道后穹窿给药,用药前查血常规、白带常规、心电图,详细体格检查,无用药禁忌证。用药方法:术前1h在外阴严密消毒下阴道后穹窿置药1枚,1h后手术

  2 结果

  84例嵌顿23例,除1例73岁患者因取环失败,宫腔镜取环失败后行剖腹手术,其余均常规取出,术中出血量5~8ml,术后阴道出血1~3天。

  3 讨论

  宫内节育器一般应在绝经1年内取出,部分妇女因缺乏医学知识,绝经后未取,当因妇科疾患就诊时才决定取出。绝经后由于卵巢功能的衰退,雌激素水平下降,子宫萎缩,易致环嵌顿[1]。同时因宫颈萎缩硬化影响手术操作,极易并发子宫及宫颈的损伤。

  卡孕栓目前被广泛用于基层医院防治产后出血[1],阴道后穹窿给药可刺激宫颈纤维细胞,使宫颈胶原加速裂解,软化宫颈,有较好的扩宫颈效果和子宫收缩作用。

  绝经后妇女应用卡孕栓协助取节育器,可以减轻患者的痛苦,有利于取器,提高了取器成功率,值得在基层医院推广。

【参考文献】
   1 丰有吉,沈铿.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7,258;209.

  

作者: 叶家枝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