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10年第8卷第2期

早期口服麝香保心丸预防冠心病107例临床观察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早期口服麝香保心丸预防冠心病的疗效。方法将107例亚健康和健康人,随机分两组,预防组采用麝香保心丸,每日3次,每次2丸。结果预防组有效率96。结论早期口服麝香保心丸能减少或避免心肌缺血引起的心绞痛、胸闷及心肌梗死,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早期口服麝香保心丸预防冠心病的疗效。方法 将107例亚健康和健康人,随机分两组,预防组采用麝香保心丸,每日3次,每次2丸;对照组随访观察。结果 预防组有效率96.5%,对照组66%,两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1)。结论 早期口服麝香保心丸能减少或避免心肌缺血引起的心绞痛、胸闷及心肌梗死,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早期口服麝香保心丸;预防冠心病

 冠心病是极为常见的慢性病,经常反复发作,如未及时预防积极处理,可导致病情恶化,使患者生活质量降低,至造成生命危险。早期预防冠心病的发生,有效防治冠心病危险因素存在的重要意义。

  1 资料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门诊及社区亚健康和健康人107例,男57例,女50例;年龄55~65岁,平均57.3岁。其中无症状型冠心病17例[1],排除其他心、肺等疾病,两组资料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预防组给予麝香保心丸(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口服,每次2丸,每日3次;对照组随访观察,随访均每3个月1次,时间为3年。记录两组随访前后心率、血压、心电图、心功能检查结果。

  1.3 疗程标准 根据国家中医管理局发布的《中医病症诊断疗效标准》[2]制定疗效标准。临床控制:无临床症状;显效:临床症状、体征明显改善;有效:临床症状、体征部分改善;无效:临床症状、体征及各项检查均无改善或反而加重。

  2 治疗结果

  2.1 临床疗效评定 预防组总有效率为96.5%,对照组为66%,预防组明显优于对照组,而且预防组中临床控制率、显效率、有效率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见表1。表1 两组临床疗效观察比较

  2.2 两组随访前后临床症状、体征比较 两组自身比较,随访后症状水平明显高于随访前,其中胸闷、心慌、心前不适的改善差异有显著性。见表2 表2 两组随访前后症状、体征改善情况。

  2.3 预防组与对照组治疗观察前后心电图变化 见表3 表3 两组随访前后心电图变化。

  2.4 预防组与对照组随访前后血脂指标变化 见表4。表4 两组随访前后血脂变化

  2.5 两组随访前后心功能测定结果 见表5。表5 两组随访前后心功能变化

  3 讨论

  麝香保心丸以温为主,通补兼施,以补为铺,它能保护血管内皮,抑制血管动脉粥样硬化,稳定易损斑块;它能扩张冠状动脉,有效改善心肌缺血,迅速缓解胸闷、心绞痛症状;它能降低血粘稠度,防止心室重构,全面改善心功能;它能促进缺血心血管新生;实现药物自身搭桥,多环节延缓冠心病发展。

  本文所述的疗效观察结果表明,麝香保心丸能预防和缓解冠心病的发生,能改善临床症状,改善左心室收缩功能,促进ST段移位改变和T波变换的恢复。因此,麝香保心丸,使用方便,早期应用可预防、减少或避免心肌缺血引起的心绞痛、胸闷及心肌梗死,临床运用未发现不良反应

【参考文献】
   1 叶任高,陆再英.内科学,第5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307.

  2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华人民共和国医药行业标准.中医病症诊断疗效标准. 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1994,210;203.

  

作者: 薛爱霞1,虞金龙2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