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2010年第8卷第2期

足三里穴药物注射治疗乙型肝炎

来源:中华现代中西医杂志
摘要:足三里穴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引起的一种流行性、顽固性、难治性慢性传染性疾病。配合应用西药抗乙肝免疫核糖核酸(辽宁天龙药业生产),两腿足三里穴交替注射,每次注射剂量为4mg,隔日1次。穴位注射方法:取准穴位缓慢进针,加强刺激,一直到有酸胀麻的感觉时,再缓慢推完药水,然后迅速退针......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乙型肝炎;足三里穴

 乙型肝炎(简称乙肝)是由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引起的一种流行性、顽固性、难治性慢性传染性疾病。它与艾滋病(HIV)、癌症被现代医学称为三大顽症。

  1 资料与方法

  我县疾控预防控制中心肝病专科门诊从2007年3月-2008年2月53例乙肝大三阳(HBsAg阳性、HBeAg阳性、抗HBc阳性)患者,男25例,女28例;年龄18~45岁。口服中药参灵肝康胶囊(深圳泰康制药厂生产),每次4粒,每日3次,饭后服用。配合应用西药抗乙肝免疫核糖核酸(辽宁天龙药业生产),两腿足三里穴交替注射,每次注射剂量为4mg,隔日1次。100天为1个疗程。穴位注射方法:取准穴位缓慢进针,加强刺激,一直到有酸胀麻的感觉时,再缓慢推完药水,然后迅速退针,药棉按住针眼片刻。 在治疗期间,要求患者禁止吸烟、喝酒,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不吃或少吃动物脂肪。多吃蛋、奶、豆、鱼类等高蛋白食物,多吃水果等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不宜生气,不宜过度劳累。

  2 疗效与结果

  本组观察53例大三阳患者,采用上述方案治疗半年(2个疗程)后,51例HBV-DNA转阴,转阴率96.2%,43例HBeAg转阴,转阴率81%,32例HBsAg转阴,转阴率62%。

  3 讨论

  现代医学研究证实,穴位给药确实有起效快、作用强、效率高等特点,穴位给药因高效、安全等优点应用日益广泛,是中西医结合治疗乙型肝炎的目标方向。应用西药抗乙肝免疫核糖核酸足三里穴位注射的优点有:(1)通过经络神经-综合调节作用,改善肝脏微循环,使药物更多地直趋病灶,并加强抗乙肝免疫核糖核酸的免疫调节作用,诱生干扰素,促进HBV的清除和肝细胞的修复。(2)由于药物的物理刺激使病人有较长时间的酸胀麻感觉,延长了针刺效果即药物的吸收过程,就是刺激穴位的过程[1]。

  在本组观察病例中,除了穴位给药作用外,而且还有中药参灵肝康胶囊抑制乙肝病毒,增强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二者协同增强了抗乙肝病毒复制,提高了HBV-DNA、表面抗原、e抗原的转阴疗效。值得同仁共同探讨论证。

【参考文献】
   1 张俊庭.中国中医特治新法大全.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1996,35.

  

作者: 张万祥,王志军,李艳枝,张艳红 2011-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