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第9卷第6期

心脏穿透伤的诊断与治疗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心脏损伤。急救心脏穿透伤是胸外伤中的危急重症,病死率高,出血性休克和急性心包压塞是其致死的主要原因。其中右房破裂4例,右室10例,左室3例,左房3例,心脏裂口长1。2诊断与治疗患者入院后立即吸氧,快速建立静脉通路,输血扩容抗休克的同时,主要依据胸壁创口及临床表现作出诊断。...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心脏损伤;胸外伤;急救

  心脏穿透伤是胸外伤中的危急重症,病死率高,出血性休克和急性心包压塞是其致死的主要原因。1990年1月—2005年6月,我院共收治20例,现将诊治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20例,男15例,女5例,年龄14~65岁,平均30岁。其中1例为枪弹伤,余为锐器伤。伤后至就诊时间为20~240min,平均50min。

  1.2  临床表现  休克15例,呼吸困难10例,意识模糊或浅昏迷7例;创口位于左胸骨旁第5肋间7例,左侧锁骨中线第4肋间6例,左侧腋前线第5肋间1例,左腋中线第4肋间1例,剑突下3例,右侧胸骨旁第5肋间2例。12例血压40~85/30~50mmHg,脉压差10~20mmHg,6例测不到,2例正常。其中右房破裂4例,右室10例,左室3例,左房3例,心脏裂口长1.0~2.5cm不等。其中1例系左室游离壁、膈面及膈肌贯通伤,1例枪伤的弹头镶嵌在左室膈面。并发其他损伤15例,包括肋骨折、血气胸、左乳内动脉损伤、膈肌破裂、腹部脏器损伤等。总失血量1 000~4 000ml,平均2 100ml。

  2  诊断与治疗

  患者入院后立即吸氧,快速建立静脉通路,输血扩容抗休克的同时,主要依据胸壁创口及临床表现作出诊断。15例因休克血流动力学不稳定,未做任何辅助检查, 3例因刀刺部位远离心脏,行床边心脏彩超检查,显示心包压塞而确诊,2例先行开腹探查后才发现心脏有伤(1例为枪伤),随行胸腹联合切口处置。其中2例心跳骤停而在急救室开胸手术;余行急诊开胸手术治疗。术中单纯用无创伤缝线缝合修补8例,加垫片或心包片褥式缝合12例。

  3  结果

  本组20例患者,14例治愈,6例死亡,死亡原因分别为失血性休克、心脏压塞、多脏器功能衰竭和延误治疗。

  4  讨论

  4.1  心脏穿透伤诊断  心脏穿透伤病情危急,病死率高,早期得到正确的诊断是抢救成功的关键[1]。因而要求接诊医生对心脏穿透伤应有充分的认识。在上至锁骨,下至肋弓,侧至锁骨中线内的“心脏损伤危险区”内的损伤均可能伤及心脏,其诊断过程必须迅速果断。否则为明确诊断而进行多科会诊,进行不必要的胸部X线,心脏B超等检查往往延误手术抢救时机。因此要及时了解:是否伤道朝向心脏而创口流血不止;是否伴严重失血性休克,或休克与失血量表现不符,抗休克治疗无效;是否伴Beck三联征(休克、颈静脉怒张、心音遥远)等。只有在患者伤情轻、循环稳定时,才可考虑进行一些辅助检查,如X线胸透心影增宽显“烧瓶样”改变,超声检查示大量积液改变,心包穿刺等。这些辅助检查最好在急诊室或手术室床旁进行,以免延误抢救时机。

  4.2  心脏穿透伤治疗

  1)及时手术是提高生存率,降低病死率的关键,因此一旦怀疑心脏损伤,均需急诊手术探查[2,3]。立即开放深静脉通道,迅速输血、输液扩容量抗休克,不应强求血压恢复正常,同时应争分夺秒尽早手术探查,即使心跳骤停,也应就地快速开胸,及时解除心脏压塞,控制出血。本组2例在急诊室开胸抢救,赢得抢救时间。对于刺入胸壁的锐器,术前不宜拔除,以免加重心脏压塞,增加出血量。

  2)手术切口一般选伤侧肋间前外侧切口。根据术中需要可切断切口上、下1~2根肋软骨,结扎乳内动脉后,扩大心包切口,解除心脏压塞的同时迅速用手指压迫心脏裂口止血。然后缝合修补,对心室裂口修补,无创伤缝线针要选大号带垫片缝合,保障缝合后牢固、有效止血。冠状动脉周围缝合应注意避免冠状动脉血管损伤,小的静脉可予以结扎处理,大的冠状动脉损伤必要时需体外循环下搭桥处理。对于没有在心脏跳动下缝合心脏经验的开胸术者,宁可手指压迫止血等待熟练者操作,不要慌乱中随意缝合止血,否则会使心肌裂口越缝越大,延误抢救。本组1例死亡系操作不熟练而延误抢救时机,教训深刻。

  4.3  并发症的防治  对于就诊晚,失血量大,有可能造成脑缺氧,脑组织水肿患者,尽早采用冰帽、激素等综合处理方法,防止脑部并发症。选择广谱抗生素,预防和抗感染治疗,并注射破伤风抗毒素针剂。重症患者术后应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并注意纠正酸碱平衡紊乱,预防应激性上消化道出血、肾功能衰竭等并发症。并发伤一般应在循环稳定后再做适当的处理。

  5  参考文献
 
  [1]  Beall AC,Dietrich EB,Crauford HW,et al.Surgical management of penetrating cardiac injuries[J].Am J Surg,1996,112:686
 
  [2]  梁贵友,石应康,杨建,等.心脏穿透224例的临床分型和处理[J].中国胸心血管外科临床杂志,2003,10(1):22-25
 
  [3]  徐勇,王永清,叶伟文,等.19例心脏穿透伤的诊治[J].中华创伤杂志,2001,17(1):45

  467000  河南省平顶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心胸外科 

 

作者: 邵松海 马治欣 乔利阳 杨宏伟 刘建波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