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第9卷第6期

腰椎间盘突出症围手术期的护理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手术期间。护理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常见病,多发病,主要是由椎间盘退行性变引起。多数患者病程长,反复发作,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严重时生活能力下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及时行手术治疗能为患者解除疼痛,使其早日康复,而手术前的护理工作对手术的成功至关重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腰椎间盘突出症;手术期间;护理

  腰椎间盘突出症是骨科常见病,多发病,主要是由椎间盘退行性变引起。多数患者病程长,反复发作,给患者带来很大痛苦,严重时生活能力下降,影响正常工作和生活。及时行手术治疗能为患者解除疼痛,使其早日康复,而手术前的护理工作对手术的成功至关重要。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5年1—12月共收治腰椎间盘突出症患者23例,其中男19例,女4例;年龄29~52岁,平均43岁;高血压病患者1例;均在硬膜外麻醉下施行椎板切除髓核摘除术,取得满意了的疗效。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心理护理  患者对手术均有不同程度的恐惧心理,护士应掌握患者的思想状况,了解患者对于疾病治疗有无信心及对手术治疗接受的程度,安慰关心患者,鼓励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及时深入病房,向患者及家属介绍手术的目的、一般过程、术后的注意事项、预后情况,让患者就手术的必要性、安全性及术后康复程度有充分了解,向患者介绍康复病例,请治愈者谈切身体会,减少患者的顾虑,使患者轻松接受手术。

  2.1.2  术前准备  完善理化检查,术前12h禁食,6h禁水,确定手术部位,严格备皮范围。对于术前晚睡眠困难者,可给予镇静剂。认真测量患者生命体征。

  2.1.3  减轻疼痛  采取正确卧位,床头抬高20°,膝关节屈曲,背部肌肉放松,增加舒适感。指导家属帮助患者床上翻身,同时张口呼吸,以便肌肉放松。嘱患者绝对卧硬板床休息,卧位时椎间盘承受的压力比站立时下降50%[1]。减轻负重和体重对椎间盘的压力,缓解疼痛。向患者介绍减轻疼痛的措施,如听音乐、分散注意力等。

  2.1.4  术前训练  教会患者深呼吸、有效咳嗽的方法,增加肺通气量。指导患者戒烟,防止肺内感染。鼓励患者进食粗纤维、易消化食物,并多饮水,预防便秘。向患者说明练习床上大小便的必要性,教会其使用便盆,让患者适应术后的状态。指导患者采用正确的方法起床和进行术后功能锻炼。鼓励患者及其支持系统成员参与患者的治疗,以有助于提高治疗效果。

  2.2  术后护理

  2.2.1  术后一般护理  患者术后予去枕平卧位,6h后进普食。术后24h内不翻身,以压迫切口,利于止血。24h后给予轴式翻身,保持脊柱平直,体位改变90°。观察患者下肢感觉、运动情况。注意切口敷料有无渗出,如有渗出观察渗出液的颜色、性质和量,并及时更换敷料,以防切口感染。保持术区引流管通畅,避免扭曲、折叠,注意引流液性质、颜色和量,并准确记录引流量。引流管一般于术后24~48h拔除。

  2.2.2  术后止痛  可使用自控镇痛泵。如无镇痛泵可根据疼痛的程度选择镇痛剂。

  2.2.3  饮食护理  术后1周避免进食如牛奶、豆浆等流食,以免导致腹胀。指导患者进食高蛋白、高热量,富含粗纤维、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以促进切口的愈合及机体的康复。

  2.2.4  预防并发症  常见并发症有压疮、泌尿系感染和肺内感染。应保持床单平整、干燥、无渣屑、无皱褶,每2h翻身1次,按摩受压部位,注意排便后保持会阴部清洁。鼓励患者多饮水,术后常规留置尿管,每日2次尿道口护理,禁止尿袋高于膀胱水平,以防尿液倒流。于术后第一天拔除尿管。鼓励患者深呼吸、有效咳嗽,必要时叩背排痰,防止坠积性肺炎。

  2.2.5  功能锻炼  麻醉消失后即行被动直腿抬高运动,防止神经根粘连。向患者说明直腿抬高的目的、方法,术后3d后行主动直腿抬高,每天3~5次,每次2~3min,运动幅度由小到大,次数由少到多。术后3周患者可下床,活动时佩带腰围。指导患者行腰背肌功能锻炼,教会患者腰背肌锻炼的方法。加强腰背肌力量,增加脊柱稳定性。

  3  出院指导

  指导患者采取正确的坐、卧、立、行及劳动的姿势,以减少急、慢性损伤的机会。嘱患者术后半年内避免弯腰、屈髋及负重;避免长期站立或上举重物;取低处物品时应膝关节弯曲下蹲,腰背伸直;避免重体力劳动。嘱患者继续行腰背肌功能锻炼。积极参加适当体育锻炼,以增加脊柱的稳定性,同时加强营养,以减缓机体组织和器官的退行性变。应在医生指导下开始适当运动。活动时应先有预备活动,避免腰背过伸,切忌活动突起突止。如出现腰痛、双下肢麻木等不适感及时到医院就诊。出院1个月后到医院复查。

  4  参考文献
 
  [1]  曹伟新.外科护理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544

  110032  辽宁省沈阳市,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 


 

作者: 陈淑杰 邢占丽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