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第9卷第6期

老年人工髋关节置换患者的护理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髋关节。人工关节。护理。老年人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广泛应用于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晚期、陈旧性股骨颈骨折等多种疾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髋关节;人工关节;护理;老年人

  人工髋关节置换术广泛应用于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晚期、陈旧性股骨颈骨折等多种疾病。尤其对于老年股骨颈头下型骨折的患者及早地决定行关节置换手术,除了可以解决患髋的疼痛、短缩、活动功能障碍、跛行等痛苦以外,更主要的是能减少患者的卧床时间,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率,明显提高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而手术前的护理工作则为手术的成功提供了良好的身心条件。

  1  临床资料

  我院2004年1月—2005年12月共收治了人工髋关节置换术老年患者46例,男30例,女16例,年龄60~83岁,平均71岁。其中糖尿病患者3例 ,高血压病3例,脑血栓2例,骨质疏松症4例,冠心病2例。患者手术前所患内科疾患得到妥善治疗,术后切口无感染,未出现其他并发症,出院随访3~12 个月效果满意,假体位置及髋关节功能良好。

  2  护理

  2.1  术前护理

  2.1.1  了解患者既往身心健康情况  对于有糖尿病、高血压病、冠心病和脑血栓及骨质疏松患者要格外注意。对有烟酒嗜好的患者耐心劝其暂时戒除烟酒,以利于术后恢复。耐心做好患者的思想工作,全髋关节置换术创伤大,风险高,费用多,故患者及家属顾虑较多,担心手术失败及愈后不良。因此护士应及时深入病房,向患者及家属介绍手术的目的、一般过程、术后的注意事项、愈后情况,让患者对手术的必要性、优点、关节置换术的安全性和特点及术后功能恢复的程度有充分了解,消除其紧张焦虑情绪和恐惧心理。给患者介绍康复病例,请治愈者谈切身体会。耐心听取并解答患者及家属的提问,减少患者的顾虑,树立患者治愈疾病的信心,使其轻松接受手术。值得一提的是,一定要充分了解患者对手术的期望值,对于患者不现实的期望或者过高的期望,要适度地给予降温使其能够对手术有一个适度的期望值。

  2.1.2  调节患者的生理状态  老年患者的生理节律常常紊乱,一定要注意患者的二便情况,尽量调节到正常状态,嘱患者多食粗纤维食物等。同时为了能让患者适应术后的状态,术前让患者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使患者习惯卧床排便。还要指导患者练习深呼吸和有效咳嗽。

  2.1.3  指导患者进行功能锻炼  对于关节置换的患者,术后功能锻炼是必不可少的而且是一项重要的内容。术前告之患者功能锻炼的必要性,指导患者掌握功能锻炼的方法,包括床上锻炼和下地锻炼的内容。并让家属准备好必要的物品如矫正鞋、拐杖等。

  2.1.4  做好术前常规准备  完善理化检查,做好肠道准备,术前禁食禁水。确定手术部位,严格备皮范围。对于术前晚间睡眠困难者,可给予镇静剂。认真测量生命体征。

  2.2  术后护理

  1)硬膜外麻醉术后去枕平卧6h。对于全麻患者保持呼吸道通畅,取去枕平卧位头偏向一侧及时清除呼吸道分泌物。保持术区敷料清洁、干燥,如有渗血及时更换。保持术区引流通畅,注意观察引流液的性状、颜色和量,并准确记录,48h后如引流量<20ml即可拔除置管。患肢保持外展中立位,穿丁字鞋,两腿之间放三角垫,禁止患肢处于内收外旋位,以防关节脱位。

  2)术后止痛。可放置止痛泵,如无止痛泵,可根据疼痛的程度选择止痛剂。

  3)预防并发症减少感染机会。 常见并发症有压疮、泌尿系感染和呼吸道感染。保持床单整洁、干燥无皱折,每2h翻身1次,按摩受压部位,注意排便后保持会阴部清洁。经济条件好者可以使用防压疮气垫床。鼓励患者多饮水,留置导尿管者,每日2次尿道口护理,每日饮水2 500~3 000ml以上,以达到内洁作用。禁止尿袋高于膀胱水平,以防尿液倒流。鼓励患者深呼吸、有效咳嗽,必要时叩背排痰,防止坠积性肺炎。

  4)注意患者饮食卫生习惯,保证术后的营养和代谢。麻醉术后6h禁食,之后给予流食、半流食逐渐过渡到普食。指导患者进高蛋白、高热量、富含胶原、粗纤维、维生素、微量元素的食物,以促进切口愈合及机体康复。对骨质疏松者,给予高钙食物,重者给予钙剂。

  5)功能锻炼。早期恰当的功能锻炼可以提高手术效果,是术后护理的关键。功能锻炼必须遵循个体化、渐进性、全面性三大原则[1] 。术后疼痛缓解即进行股四头肌的收缩、踝关节背伸、跖屈活动,还要进行上肢肌力练习,目的是恢复上肢肌力,使患者术后能较好地使用拐杖[2]。主动锻炼为主,被动锻炼为辅。术后1周可坐起练屈伸髋活动。2周后可做膝髋关节活动及抬臀动作,在适应直立姿势后扶双拐下地行走,1个月后扶单拐行走,2个月后弃拐。以后逐渐负重。要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

  3  出院指导

  人工关节置换术应控制体重,以减少人工关节磨损,延长假体寿命[3]。嘱患者避免长途旅行,长时间站立或久坐,避免任何增加髋关节负重的运动如跑步等,不过度弯腰,预防关节脱位。

  4  参考文献
 
  [1]  吕厚山.人工关节外科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40-230
 
  [2]  肖玉芳.人工关节置换术病人围手术期护理[J].国外医学护理学分册,2005,24(3):103
 
  [3]  楼蓉蓉.整体护理临床指南[M].沈阳:沈阳出版社,2000:425

  110032  辽宁省沈阳市,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骨外科 

 

 

作者: 孙兰荣 夏丽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