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第9卷第7期

定君生胶囊联合达克宁栓治疗复发性念珠菌性阴道炎80例临床疗效评价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念珠菌感染。阴道炎,复发性复发性念珠菌性阴道炎(recurrentvaginalcandidiasis,RVC)是指念珠菌性阴道炎经治疗临床症状和体征消失,真菌学检查连续3个周期均为阴性后症状重现,真菌学检查又呈阳性,则属复发,1年中4次复发,则称为RVC[1]。因其经常发作且久治不愈,对妇女身心健康影响很大,也给临床治疗带来困难。......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定君生胶囊;达克宁栓;念珠菌感染;阴道炎,复发性

  复发性念珠菌性阴道炎(recurrent vaginal candidiasis,RVC)是指念珠菌性阴道炎经治疗临床症状和体征消失,真菌学检查连续3个周期均为阴性后症状重现,真菌学检查又呈阳性,则属复发,1年中4次复发,则称为RVC[1]。因其经常发作且久治不愈,对妇女身心健康影响很大,也给临床治疗带来困难。我院应用定君生胶囊联合达克宁栓治疗80例RVC患者,取得了满意的疗效,总结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004年5月—2005年5月在我院门诊共收治RVC 160例,年龄最小21岁,最大54岁,平均35岁。病程最短1年,最长2年。1年中反复发作4次102例,5次46例,6次以上12例。随机分为:观察组80例,对照组80例。二组患者在病程长短及年龄上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无糖尿病及妊娠,治疗期间未应用抗生素。

  1.2  诊断标准                                    

  外阴搔痒、烧灼感、白带增多,妇科检查发现阴道粘膜充血、白带增多呈豆腐渣样,分泌物镜检发现念珠菌菌丝和芽胞或念珠菌培养(+)。

  1.3 方法                                   
 
  对照组采用达克宁栓400mg(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生产)1次/d,阴道用,连用6d;第二个月月经干净后阴道用达克宁栓400mg,1次/d,连用3d;第三个月用法同第二个月。观察组采用达克宁栓400mg,1次/d,阴道用,连用6d,接着用定君生胶囊250mg(内蒙古双奇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1次/d,阴道用,连用5d。月经期勿用,治疗期间均禁止性生活。

  1.4疗效判定标准                                    

  治愈:治疗后1个月复查阴道分泌物涂片,镜下未见菌丝和芽胞,症状及体征完全消失;好转:复查分泌物涂片,镜下未见菌丝和芽胞,症状及体征与治疗前相比明显减轻;无效:复查分泌物涂片,镜下可见菌丝和芽胞,或症状及体征无明显改善;复发:治愈后随访3个月均无异常,3个月后再发病者。

  2 结果

  见表1。表1 二组治疗结果及复发情况比较(略)二组有效率(治愈+好转)经统计学比较,χ2=7.088,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复发情况比较,χ2=5.015,P<0.05,二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达克宁栓的主要成分是硝酸咪康唑,通过抑制真菌细胞膜的合成,以及影响其代谢过程而起到治疗念珠菌性阴道炎的作用,但是单独使用对于复发性念珠菌性阴道炎治疗效果欠佳。复发性念珠菌性阴道炎因长期用药,不但可以造成耐药,而且更易导致阴道局部的菌群失调、酸碱平衡紊乱,增加治疗难度。因此,如果联合一种既能补充阴道正常菌群,抑制或杀灭念珠菌,又能调节阴道酸碱度的药物,即可从根本上达到治疗的目的[2]。定君生胶囊的主要成分是乳酸杆菌活菌,可定植于阴道并生长繁殖,其代谢产物乳酸和过氧化氢等物质能保持阴道正常酸性环境,抑制并消除念珠菌的生长,从而调节并恢复阴道的微生态平衡,因此有很好的治疗效果。二者配合使用,较单用达克宁组治疗周期短,患者依从性好,且复发率明显降低,为治疗复发性念珠菌性阴道炎的一个新途径。

  参考文献

  [1]戴钟英.念珠菌及复发性念珠菌性阴道炎的病因及诊治问题[J].实用妇产科杂志,1999,15(5):235

  [2]徐俊,席爱凤,刘秀荣,等.纠正菌群失调在治疗孕妇复发性念珠菌性阴道炎的价值[J].实用诊断与治疗杂志,2003,17(6):462-463

  黑龙江省鹤岗市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李英伟 孟祥红 姜冬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