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第9卷第7期

2002—2003年我院分离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性变化的分析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性。医院感染铜绿假单胞菌(pseudomonasaeruginosa)广泛存在于自然界,是一种重要的院内感染条件致病菌,具有先天的和后天获得的多重高度耐药性,一旦感染,临床治疗十分困难[1]。随着抗生素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细菌耐药问题日益严重,定期观察致病菌的耐药情况,及时总结规律,对合理用药......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性;医院感染

  铜绿假单胞菌(pseudomonas aeruginosa)广泛存在于自然界,是一种重要的院内感染条件致病菌,具有先天的和后天获得的多重高度耐药性,一旦感染,临床治疗十分困难[1];随着抗生素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细菌耐药问题日益严重,定期观察致病菌的耐药情况,及时总结规律,对合理用药,减少耐药菌株产生,提高抗生素疗效,降低住院费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总结了2002年、2003年2年间我院临床分离的铜绿假单孢菌菌株对9种临床常用具有抗铜绿假单胞菌活性抗生素的耐药情况,并加以比较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2002年1—12月和2003年1—12月二个时间段内我院细菌室分离的铜绿假单胞菌菌株。

  1.2  菌株来源                                    

  收集上述时间内各科住院、门诊患者的痰、尿、粪、血液、腹腔引流、纤支镜刷取物、创面分泌物等培养分离的细菌。详见表1。表1 二时间段铜绿假单胞菌菌株来源(略)

  1.3  菌株鉴定                                    

  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常规鉴定。

  1.4  药敏试验                                    

  采用纸片扩散法[2]。操作及结果判断按照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委员会制定的规则进行。表2 铜绿假单胞菌对7种抗生素耐药率比较(略)


  1.5 质量控制                                    

  每批试验均采用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测定相应抗生素纸片。结果基本符合质控范围。

  1.6  统计学方法                                   
 
  计数资料采用χ2检验,检验水准α=0.05。

  2  结果

  2002年和2003年二个时间段临床分离铜绿假单胞菌对哌拉西林、庆大霉素、阿米卡星、头孢哌酮、羧苄青霉素5种抗生素的耐药率比较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5),2002年上述5种抗生素的耐药率分别为28.3%、33.4%、24.7%、19.6%和26.7%;2003年的耐药率分别为58.4%、65.1%、57.9%、39.5%和57.3%;对环丙沙星、头孢他啶和奈替米星的耐药率二时间段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

  3 讨论

  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机制十分复杂,除常见耐药机制外,很重要的就是其拥有可以外排多种药物的主动外排系统,使抗菌药物很难发挥作用[1],而且易在使用抗生素后发生获得性耐药。铜绿假单胞菌是院内感染中常见病原菌,尤以年老体弱、肿瘤化疗、外科创伤、严重烧伤、机械通气等患者为多见[3]。本资料显示哌拉西林、头孢哌酮、羧苄青霉素耐药率明显增高,可能主要与β-内酰胺酶不稳定易被灭活有关;哌拉西林、庆大霉素、阿米卡星耐药菌株明显增加,除铜绿假单胞菌本身的耐药机制外可能还与下列因素有关:①药物在医院内使用的历史较长;②上述抗生素使用范围过于广泛,遍及临床各科及各种感染;③不熟悉抗生素的作用特点,用药缺乏针对性,造成抗生素滥用等。

  本资料提示头孢他啶和奈替米星耐药率低,敏感性均在90%以上,且二个时间段相比耐药率变化不大,是临床上治疗铜绿假单胞菌疗效确切的药物。奈替米星属氨基甙类抗生素,在抗铜绿假单胞菌时多与β-内酰胺类或第三代喹诺酮类联合应用。

  由于广谱抗生素的滥用以及细菌间的耐药基因,细菌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已经发展成为人类健康面临的严重问题之一[4]。因此,我们在应用抗生素时,要严格掌握适应证,遵守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指导原则[5]。

  参考文献

  [1]田睿,余利岩.铜绿假单胞菌多药外排系统研究进展[J].国外医药抗生素分册,2003,24(4):168-171

  [2]王睿.临床抗菌药物治疗手册[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4:67-68

  [3]裴保香,罗燕萍.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临床状况调查[J].中国医院药学杂志,2002,22(3):169-170

  [4]王睿,柴栋.细菌耐药机制与临床治疗对策[J].国外医药抗生素分册,2003,24(3):97-102

  [5]许景峰.《北京军区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指导原则》介绍[J].解放军药学学报,2003,19(1):71

  山东省邹城市,兖州矿业集团公司总医院药剂科   

作者: 郑云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