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第9卷第8期

中药化痰方对肺虚痰阻大鼠白细胞粘附分子表达的影响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肺虚痰阻。化痰。白细胞粘附分子。大鼠摘要目的探讨化痰方对肺虚痰阻大鼠白细胞粘附分子表达的影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肺虚痰阻;化痰;中药治疗;白细胞粘附分子;大鼠

  摘要  目的  探讨化痰方对肺虚痰阻大鼠白细胞粘附分子表达的影响。方法  采用SO2熏吸法建立肺虚痰阻动物模型,应用流式细胞仪检测正常及肺虚痰阻大鼠周围血白细胞CD11a、CD18、CD54、CD62L的表达。结果  化痰方能够明显减轻肺虚痰阻大鼠周围血白细胞CD11a、CD18、CD54、CD62L的表达。结论  化痰方抵制CD11a、CD18、CD54、CD62L的表达在肺虚痰阻治疗中起了重要作用。

    本实验通过采用二氧化硫(SO2)熏吸和寒冷刺激建立肺虚痰阻动物模型,观察中药化痰方对实验大鼠白细胞CD11a、CD18、CD54、CD62L表达的影响,初步探讨化痰方作用的分子机制,力求对中药作用的靶点有进一步认识,为痰证治疗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1  材料和方法

  1.1  实验材料

  1.1.1  实验动物  健康SD大鼠,体重180~200g,24只,清洁级。由同济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1.2  实验药物  化痰方由党参15g,黄芪20g,陈皮10g,法夏10g,茯苓15g,杏仁10g,白芥子15g,制南星6g,炙甘草6g组成。

  1.1.3  实验试剂  CD11a、CD18、CD54、CD62L小鼠抗大鼠单克隆抗体(深圳晶美生物工程有限公司)。

  1.1.4  实验仪器  美国BECTON DICKINSON公司生产流式细胞仪。

  1.2  实验方法

  1.2.1  模型制备  将24只大鼠随机分为3组:肺虚痰阻组(模型组)、化痰方(对照组)、生理盐水组(正常组),每组8只。模型置备参照文献方法[1,2]建立,具体如下,除正常对照组外,各组予SO2烟熏(6g硫磺粉洒布于清艾条中点燃)和寒冷刺激,每次烟熏40min后,用低于大鼠生活环境5℃的冷风刺激10min,每天2次。

  1.2.2  给药方法  化痰组予中药按9.5g/(kg·d)灌胃,模型组和生理盐水组每天予同体积生理盐水灌胃,连续14d。

  1.2.3  一般情况观察  体重,活动状况,毛发,粪尿,咳嗽,气喘及口鼻分泌物等。

  1.2.4  病理切片  取实验大鼠气管及左、右肺叶,放入多聚甲醛中固定,切片观察镜下改变。

  1.2.5  白细胞粘附分子的检测  取肝素抗凝的大鼠全血80μl到Ep管中,加入CD11a、CD18、CD54、CD62L小鼠抗大鼠单克隆抗体10μl,避光静置15min,加入FITC荧光标记的羊抗小鼠的二抗,混匀,避光静置15min,加入红细胞溶解液450μl,充分混匀,避光静置10min,1 500r/min离心5min,去上清,每管加入0.5ml PBS溶液,300目筛网过滤后上机检测CD11a、CD18、CD54、CD62L阳性表达细胞的比例。

  1.3  统计学方法  实验数据应用SPSS13.0统计软件行方差分析q检验,检验水准α=0.05。

  2  结果

  2.1  一般情况  模型组大鼠普遍出现口鼻分泌物增多、咳嗽、气喘、食少、精神萎靡、少动、拱背蜷睡、毛发零乱、脱落、缺少光泽等表现。正常组大鼠活泼好动,皮毛光泽发亮,食欲旺盛。

  2.2  病理组织学所见  模型组大鼠杯状细胞增生,腺体肥大、增生,分泌旺盛,管腔内充满大量中性粒细胞、肺泡巨噬细胞及粘液,纤毛稀少。
                                        
  2.3  白细胞粘附分子的表达  见表1。

  表1  白细胞粘附分子阳性表达比较(略)

    如表1所示,肺虚痰阻大鼠粘附分子CD11a、CD18、CD54、CD62L的表达与正常组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化痰组CD11a、CD62L表达与模型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CD18、CD54表达与模型组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

  3  讨论

  3.1  模型评价  二氧化硫是一种有毒的刺激性气体,近年来,通过采用烟熏复制肺气虚模型,已被中医研究者所公认。通过实验发现模型组出现了咳嗽、气急、逆毛、鼻部潮湿、拱背蜷睡,反应迟钝等肺虚的表现。痰液主要是由杯状细胞和腺体分泌的粘液所组成,病理切片发现模型组杯状细胞和腺体增生,说明了痰液生成增加,依中医辨证分析,符合肺虚痰阻病理模型。为验证模型的可靠性,在造模的同时,运用临床经验组方化痰方进行反证,通过对上述指标综合分析,发现化痰方化痰作用明显。通过治疗的反证。使模型的可行性得到进一步验证,同时说明运用传统化痰法治疗相关痰证合理有效。

  3.2  从粘附分子表达探讨化痰方作用  细胞粘附分子是一群在多种细胞上表达,介导细胞间粘附和作用的糖蛋白物质,其以受体-配体结合的形式发挥作用,参与细胞的识别与活化、信号转导、细胞的分化与调亡,调节细胞功能,并与许多疾病密切相关[3,4]。特别是在炎症反应过程中其起关键作用 ,参与炎症过程的粘附分子主要有三个家族,为此我们观察了三个家族中有代表性的粘附分子。其中我们研究的CD11a/CD18属整合素家族,它介导白细胞的聚集、趋化与粘附。CD54又名细胞间粘附分子-1(ICAM-1),属免疫球蛋白基因超家族,是整合素家族的配体,通过与其配体淋巴细胞相关抗原-1(LFA-1)结合而促进T细胞活化及白细胞从血管内向炎症部位浸润,参与炎症和免疫反应,这在维持机体的正常生理功能和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有重要意义。L-选择素属选择素家族,对中性粒细胞和单核细胞在炎症部位的活化和聚集具有重要影响。本研究显示肺虚痰阻大鼠CD11a、CD18、CD54、 CD62L表达均明显升高,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而治疗后均明显下降,说明了粘附分子协同作用参与痰邪致病,中药对于粘附分子的相互作用有调节作用。目前,中药在治疗肺系疾病中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等病的临床效果均非常显著,特别是其化痰作用明显,至于其作用机制目前研究较少,本文从粘附分子的角度初步研究化痰机制,旨在研究化痰法,并为痰证的治疗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4  参考文献
 
  [1]  王九林,姜惟,卞慧敏.肺虚痰阻病理模型的研制[J].中国中医基础医学杂志,1996,4(1):44
 
  [2]  陈小野.实用中医证候动物模型学[M].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3:314
 
  [3]  周同,李晓,陈金联.细胞粘附分子与缺血再灌注损伤[J].上海医学,1998,21(11):682
 
  [4]  Frenette PS,Wagner DD.Adhesion molecules-part1[J].N Engl J Med,1996,334(23):1526

  北京市,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诊断系 

  唐山职业技术学院临床医学系 

  湖北中医学院

作者: 吴秀艳 秦爱东王天芳 王平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