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第9卷第9期

某油漆厂作业工人健康检查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作业工人。虽然就单一有害物质而言,其检测结果不超标甚至远低于国家标准,但是多种物质的联合作用和作业工人的长期接触等因素有可能对作业工人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我们于2004年9—11月进行了这方面的调查。1调查对象选择某油漆厂从事油漆生产工人150人为接触组,男68人,女82人,年龄22~46岁,平均32。血压异常按WHO......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油漆;作业工人;健康体检;职业危害

    油漆生产工艺比较复杂,在其生产过程中存在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如有机溶剂类、酸类、醇类、酮类、刺激性气体等。虽然就单一有害物质而言,其检测结果不超标甚至远低于国家标准,但是多种物质的联合作用和作业工人的长期接触等因素有可能对作业工人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我们于2004年9—11月进行了这方面的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选择某油漆厂从事油漆生产工人150人为接触组,男68人,女82人,年龄22~46岁,平均32.80岁;工龄2~28年,平均12.2年。选择120名本地学校教师员工为对照组,男55人,女65人,年龄22~54岁,平均35.65岁;工龄2~31年,平均13.5年。经统计处理,二组人员在年龄、工龄、吸烟、饮酒等方面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1.2  方法

  1.2.1  生产环境监测  在该油漆厂油漆生产车间布点监测,测定项目为:苯、甲苯、盐酸、硫酸、甲醇、异丙醇、丙酮、二氧化硫,每个项目设3个点,每个点均采样3d,每天上、下午各采样1次。测定方法按《车间空气监测检验方法》第3版进行,按国家车间空气卫生标准进行评价。

  1.2.2  健康体检  ①问卷调查:用自制的调查表询问,包括一般情况、自觉症状、生活习惯等。②常规体检项目:内科、五官科、眼科、血压、血常规、肝功能、血脂、心电图、B超等。血压异常按WHO对高血压标准的定义,收缩压≥140mmHg,或舒张压≥90mmHg判定,其他结果判定以诊断学和内科学的诊断标准为依据。

  1.3  统计学方法  用SPSS统计软件,进行χ2检验。

  2  结果

  2.1  生产环境监测结果  油漆生产车间的8种化学物(苯、甲苯、甲醇、异丙醇、丙酮、盐酸、硫酸、二氧化硫)的检测结果均未超出国家标准,见表1。

  2.2  健康检查结果

  2.2.1  自觉症状  在所调查的64个项目中有6项(记忆力减退、眼痛、流泪、鼻塞、耳鸣、咳嗽)二组间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见表2。其他项目差异无统计学意义,未列入表内。

  2.2.2  体检结果  接触组白细胞减少、慢性鼻炎的检出率与对照组比较,有明显的增高(P <0.01 );慢性支气管炎、慢性结膜炎、贫血的检出率与对照组比较明显增高(P <0.05 );其余疾患的检出率无明显差异,见表3。

  表1  作业环境有害物质测定结果(略)

  表2  作业工人几种主要症状阳性检出结果(略)

  表3  作业工人职业性健康检查结果(略)

  3  讨论

  在油漆生产过程中存在大量的有毒有害物质,如有机溶剂类、酸类、醇类、酮类、刺激性气体等。本次调查共测定了8种化学物即苯、甲苯、甲醇、异丙醇、丙酮、盐酸、硫酸和二氧化硫,结果均未超出国家标准。有报道[1]长期接触低浓度丙酮蒸汽,可引起眼和咽喉刺激、头痛、头晕、嗜睡等症状;长期接触低浓度二氧化硫、硫化氢等刺激性气体,可导致鼻粘膜萎缩,嗅觉、味觉减退,引发慢性鼻炎、慢性咽炎、慢性支气管炎等[2-4]。段小燕等[5]的研究发现,低浓度苯、甲苯、二甲苯作业组的高血压和白细胞减少阳性率明显高于对照组;有关甲醇、异丙醇的慢性毒作用尚未有肯定的报道。本次调查结果显示,接触组自觉症状中记忆力减退、眼痛、流泪、鼻塞、耳鸣、咳嗽6项的检出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体检项目中慢性鼻炎、慢性支气管炎、慢性结膜炎3项的检出率明显高于对照组;实验室检查项目中白细胞减少、贫血2项的检出率明显高于对照组。结果与上述文献报道相近。表明在多种毒物的联合作用下,长期低浓度的接触,仍会对油漆作业工人的健康产生不良影响。本次调查结果提示,尽管油漆生产中几种毒物的检测结果不超标,但其慢性毒作用仍不可忽视,尤其是多种毒物的联合作用对作业工人的健康影响,仍需进一步的探讨和研究。

  4  参考文献
 
  [1]  夏元洵.化学物质毒性全书[M].上海:上海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1991:454
 
  [2]  何凤生.中华职业医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357-358
 
  [3]  王晓辉,关宁,贾海波.作业工人长期接触低浓度氨、二氧化硫对健康的影响[J].安全、健康和环境,2002,2(6):18-19
 
  [4]  金泰廙.职业卫生与职业医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183
 
  [5]  段小燕,余善法,杨金龙,等.长期接触低浓度苯、甲苯、二甲苯对作业工人健康影响的调查[J].工业卫生与职业病,2003,29(1):45-47

  河南省上蔡县公疗医院 

  上蔡县卫生防疫站 

作者: 李付军刘玉征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