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第9卷第9期

宫颈肌瘤56例手术治疗分析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肌瘤。妇科手术宫颈肌瘤是生长在子宫颈部位的肌瘤,较宫体肌瘤少见。我院1998年1月—2005年7月共收治宫颈肌瘤56例,现对其手术治疗特点总结如下。1一般资料我院1998年1月—2005年7月共收治子宫肌瘤950例,其中宫颈肌瘤56例,占同期子宫肌瘤手术的5。...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肌瘤;子宫颈;妇科手术

    宫颈肌瘤是生长在子宫颈部位的肌瘤,较宫体肌瘤少见。由于其解剖位置特殊,从而造成诊断、处理上的困难。我院1998年1月—2005年7月共收治宫颈肌瘤56例,现对其手术治疗特点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8年1月—2005年7月共收治子宫肌瘤950例,其中宫颈肌瘤56例,占同期子宫肌瘤手术的5.89%。年龄最小20岁,最大62岁,平均42.2岁,均已婚,仅2例未育,余均已生育。35~50岁者占74.1%。

  1.2  主要症状与术前诊断  就诊的主要症状为白带增多11例,经期延长19例,月经过多8例,盆腔肿块6例,尿频4例,大小便不畅5例,下腹坠胀3例。16例宫颈肌瘤脱出于阴道,最大者为8cm×7cm×7cm;36例宫颈肌壁间及4例浆膜下肌瘤,最大者为16cm×12cm×12cm,有27例术前诊断为子宫体部肌瘤。

  1.3  手术方式与方法

  1.3.1  经阴道处理  16例宫颈肌瘤经阴道行肌瘤切除术,保留子宫。8例暴露于宫颈口瘤蒂较细者,用2把艾丽丝钳夹持瘤体,按顺时针方向旋转至蒂断,残蒂用聚维酮碘消毒擦拭,无出血。4例蒂粗短、宫口扩张者,于蒂根部夹持弯血管钳,切断瘤蒂后断端缝合止血。3例肌瘤脱出于阴道、蒂粗长者用气门芯结扎脐带的方法,即在直角或弯血管钳上套上小橡皮筋(气门芯),夹持瘤蒂,切去瘤体后,将橡皮筋套至瘤蒂根部。1例宫颈阴道部壁间肌瘤行阴式子宫全切除术。

  1.3.2  经腹腔处理  5例因要求保留生育功能,行肌瘤剔除术。10例因宫颈肌瘤较小,解剖变异不明显,按一般子宫切除术常规操作。18例较大宫颈肌瘤,处理圆韧带、剥出肌瘤后输尿管触诊清楚外推之,然后行筋膜外子宫切除。7例宫颈肌瘤先剥离肌瘤,瘤壁较厚输尿管触诊不清者行筋膜内子宫切除。

  2  结果

  2.1  手术时间  经阴道肌瘤去除者最短6min,最长35min,平均16min;经腹手术者最长191min,最短36min,平均90min。

  2.2  并发症  3例经腹手术子宫切除者,术后发热和/或腹痛,超声发现盆腔有3~6cm大小包块,考虑肌瘤包膜内血肿形成,给予中药口服治愈。1例肌瘤剜除者,术后发生宫颈粘连、狭窄,扩宫治愈。无输尿管、膀胱、直肠等邻近脏器的损伤,无难以控制的出血。

  3  讨论

  宫颈肌瘤是子宫肌瘤中的一种特殊类型。由于宫颈的平滑肌成分远较宫体部少,故宫颈肌瘤比较少见。本组病例占5.89%。宫颈肌瘤按部位分四种类型:前壁、后壁、侧壁及悬垂壁(粘膜下)[1],不同类型肌瘤处理方法不同。宫颈肌瘤尤其瘤体脱于阴道者易并发感染,术前阴道冲洗必要时上药以改善阴道清洁度。术前行宫颈细胞学检查,对子宫异常出血者行分段诊刮术。宫颈无法暴露术前无病理支持者,手术中应设法获得检验结果。手术方式应根据患者年龄、生育要求、肌瘤大小和部位、是否需要保留子宫等而定。宫颈阴道部肌瘤不大并且向阴道生长,可经阴道切除,向盆腔生长充满盆腔者经腹为主,必要时阴-腹联合。我们的处理方法是:脱出于阴道的宫颈肌瘤易发生感染、出血,故一经发现,均以手术切除为宜[2]。 我们采用旋转扭断瘤蒂、气门芯套扎等方法,简单方便,效果好,无一例出血超过100ml。大部分肌壁间及浆膜下肌瘤需经腹手术。由于宫颈肌瘤多位于骨盆腔深部,甚至嵌顿于骨盆中,依肌瘤位于宫颈上的部位不同,子宫体位于宫颈肌瘤之上不同的方位,整个子宫形态失常,无法提出盆腔。膀胱、输尿管、直肠、子宫动静脉多有移位、变形,所以避免邻近脏器损伤和减少出血是手术之关键。原则是先剥除肌瘤,然后切除子宫。肌瘤大者,先处理两侧子宫血管,阻断或减少血供;肌瘤巨大,子宫血管不清楚,术野暴露不好,可先剥除肌瘤,使局部解剖恢复原状。肌瘤剥出要点:深切入,钝剥离[3]。根据肌瘤类型选择合适长度与深度(一般1~2mm)的切口,深度要达部分瘤体,宁深勿浅,因为包膜张力较大,会自然裂开与肌瘤分离;手指剥离肌核过程中手指的着力点在瘤体,可借助鼠齿钳咬住肌核向外牵拉,旋转牵拉时向一个方向。至瘤核基底部时直视靠近肌瘤表面分离包膜,遇索条状物应先辨认输尿管的走行,必要时可从骨盆漏斗韧带水平打开后腹膜,向下逐步游离输尿管,于直视下手术。瘤体剥出后,首先用热盐水纱布压迫止血然后穿越瘤腔基底缝闭瘤腔止血,避免术后盆腔血肿的形成。此手术在包膜内剔除肌瘤,筋膜内子宫切除或外推输尿管后行筋膜外子宫切除,可推开周围脏器,避免损伤。我们采用此方法,无一例发生输尿管、膀胱、直肠等邻近脏器的损伤,无难以控制的大出血。保留生育功能者剥离过程中最好不进入颈管,颈管粘膜的损伤可致颈狭窄,颈管内置橡皮导尿管可防止狭窄的形成[4]。此外术前用药缩小瘤体,便于手术操作,也可减少术中出血和损伤的机会,药物可选择米非司酮(RU486)及促性腺激素释放激动剂(GnRHa)等[4]。

  4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745
 
  [2]  林巧稚.妇科肿瘤[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2:64
 
  [3]  郎景和.妇科手术笔记[M].北京: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1:68
 
  [4]  刘新民.妇产科手术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4:138-222

  河南省南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 

作者: 许德清 田玲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