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第9卷第9期

饮食及生活习惯与牙齿重度磨耗关系的初步分析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牙齿磨耗。危险因素摘要目的初步探讨饮食及生活习惯与牙齿磨耗的关系。结果吃坚果类食品、酸性食物及喝茶的量不同,牙齿重度磨耗的患病率不同,患病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值分别为0。而甜食及吸烟对牙齿重度磨耗的患病率影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值分别为0。...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牙齿磨耗;饮食;生活习惯;Logistic回归分析;危险因素

  摘要  目的  初步探讨饮食及生活习惯与牙齿磨耗的关系。方法  采用分层随机抽样方法,对唐山市600名40岁以上中老年人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数据应用SAS 8.0 软件进行Logistic多因素回归分析。结果  吃坚果类食品、酸性食物及喝茶的量不同,牙齿重度磨耗的患病率不同,患病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值分别为0.017、0.001、0.03;而甜食及吸烟对牙齿重度磨耗的患病率影响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值分别为0.995、0.461。结论  吃坚果类食品、酸性食物及喝茶对牙齿重度磨耗的发生有一定影响。

    牙齿磨耗或牙齿表面组织丧失是指在没有龋齿及外伤情况下,牙齿在咀嚼运动和非咀嚼运动过程中,由于牙面与牙面之间的摩擦、牙面与食物之间摩擦导致的牙齿硬组织的丧失[1]。少量的、逐渐的磨耗是伴随一生的生理过程,但牙齿过度磨耗会造成牙本质暴露、牙齿过敏,严重者甚至髓腔暴露,引起牙髓炎、牙髓坏死,对牙齿软硬组织及颞下颌关节等造成损害,严重影响人们的口腔健康。本文通过对唐山市中老年人牙齿磨耗情况与饮食及生活习惯进行调查研究,了解中老年人牙齿磨耗与饮食及生活习惯的关系,为制定社区预防干预措施及在全社会开展中老年人牙齿磨耗的防治提供科学、客观的依据。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采用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唐山市共六个区, 40岁以上居民600人,得有效问卷576份,应答率96%。

  1.2  诊断标准  采用Smith等[2]于1984年提出牙齿磨耗的分级标准。当牙齿发生Ⅲ度及以上程度的磨耗诊断为重度磨耗。

  1.3  质量控制  问卷调查由3名经过统一严格培训的预防医学系四年级学生当场采用面对面访谈形式,对受检人群使用统一调查表进行询问并记录结果。口腔健康检查由唐山市华北煤炭医学院口腔系3名医生完成,调查前进行标准一致性检验。检查者之间的符合率分别为0.88、0.86、0.91,检查者自身的符合率分别为0.94、0.95、0.97,符合要求。

  1.4  资料分析方法  将数据整理后录入Excel 97,将资料整理后用Excel建立数据库,全部资料使用SAS 8.0 for Windows 软件进行统计分析处理。

  1.5  常用指标计算方法  磨耗患病率=患磨耗人数/调查人数×100%。

  2  结果

  2.1  坚果类食品对牙齿重度磨耗的影响  见表1。由表1可见吃坚果类食品次数不同,牙齿重度磨耗的患病率不同,三组间患病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而且吃坚果类食品的次数越多,牙齿重度磨耗的患病率越高,表明吃坚果类食品可以加重牙齿磨耗程度。

  表1  坚果类食物与重度磨耗的关系 略

  2.2  甜食对牙齿重度磨耗的影响  见表2。由表2可见吃甜食次数不同,牙齿重度磨耗的患病率不同,但三组间患病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表明吃甜食对牙齿磨耗无明显影响。

  表2  甜食与重度磨耗的关系 略

  2.3  酸性食物对牙齿重度磨耗的影响  见表3。由表3可见吃酸性食物的次数不同,牙齿重度磨耗的患病率不同,三组间患病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而且吃酸性食物的次数越多,牙齿重度磨耗的患病率越高。表明吃酸性食物可以加重牙齿磨耗程度。

  表3  酸性食物与重度磨耗的关系 略

  2.4  吸烟对牙齿重度磨耗的影响  见表4。  由表4可见吸烟次数不同,牙齿重度磨耗的患病率不同,但三组间患病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表明吸烟对牙齿磨耗无明显影响。

  表4  吸烟与重度磨耗的关系 略

  2.5  喝茶对牙齿重度磨耗的影响  见表5。由表5可见喝茶的次数不同,牙齿重度磨耗的患病率不同,三组间患病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说明饮茶习惯对牙齿磨耗有一定影响,每日喝茶会加重牙齿磨耗,但偶尔喝茶对牙齿磨耗的影响不大。

  表5  喝茶与重度磨耗的关系 略

  3  讨论

  Hinton对以打猎为生的澳大利亚土著人、爱斯基摩人和食麦的美国印第安人的颅骨观察,发现牙列过度磨耗与饮食结构明显相关,粗糙坚硬的食物比软食更易造成牙体硬组织磨耗。本研究发现吃坚果类食品可以加重牙齿磨耗,而且吃坚果类食品的次数越多,牙齿磨耗越多,进一步验证了Hinton的结论。国内学者何群等[3]的调查表明:造成磨耗的原因中不正确刷牙率为79.2%;喜欢进硬食占24.6%;与本研究的结论一致。这是由于粗糙的硬质食物或牙膏颗粒充当了牙齿的研磨物质,上下牙接触时或在外力作用下(如刷牙)加重了研磨磨耗。本调查发现吃酸性食物可以加重牙齿磨耗,而且吃酸性食物的次数越多,牙齿磨耗越多。Eisenburger等[4]研究发现,同时存在吃酸性食物及磨擦剂的情况下,导致的磨耗比单独磨擦剂导致的磨耗多50%。他认为变软的釉质高度不稳定,易被软的或相对较柔软的物质磨耗。咀嚼酸性且具有磨擦性质的食物增强牙齿的磨耗。主要是由于化学物质与釉质作用,造成牙釉质硬度下降,脆性增加,抗压力、抗剪切力功能减退。本研究进一步证实了上述结论。Croucher等[5]对孟加拉国妇女烟草使用者口腔卫生调查时发现40岁以上吸烟的女性牙齿磨耗情况显著高于对照组。本研究未发现吸烟对牙齿重度磨耗有显著影响,这一结论有待进一步论证。本研究发现饮酒对牙齿磨耗有影响,饮酒次数增加,牙齿磨耗增多。这可能与慢性乙醇中毒导致胃食管反流引起的酸蚀作用有关。国内外文献未见这方面报道。有报道[6]指出茶中的氟可置换釉质羟基磷灰石中的羟基,从而会使牙面变粗糙而易于被磨损。本研究证实饮茶习惯对牙齿磨耗有一定影响,每日喝茶会加重牙齿磨耗,但偶尔喝茶对牙齿磨耗的影响不大。与国内潘卫红[7]的研究结论一致。本研究发现甜食对牙齿重度磨耗无显著影响,国内外文献未见这方面的报道,这一结果有待进一步论证。

  4  参考文献
 
  [1]  Smith BG,David WB,Nigl DR.The prevalence etiology and management of tooth wear in the United Kingdom[J].J Prosthet Dent,1997,78:367-372
 
  [2]  Smith BG,Knight JK.An index for measuring the wear of tooth[J].Br Dent J,1989,156:435-438
 
  [3]  何群,李俊震,章和平,等.厦门市370名老年人缺牙和牙体磨损情况调查[J].中华老年口腔医学杂志,2003,1(2):68-70
 
  [4]  Eisenburger M,Shellis RP,Addy M.Comparative study of wear of enamel induced by alternating and simultaneous combinations of abrasion and erosion in vitro[J].Caries Res,2003,37(6):450-455
 
  [5]  Croucher R,Pau AK,Jerreat  M,et al.Oral health of Bangladeshi women tobacco-with-paan users and self-reported oral pain following tobacco cessation[J].J Public Health Dent,2003,63(4):235-239
 
  [6]  Bjorn L,Dahl,Gunnar E.Carlsson & Anders Ekfeldt.Occlusal wear of teeth and restorative materials[J].Acta Odontal Scand,1993,51:299-311
 
  [7]  潘卫红,张汉东,陈穗.饮用茶人群牙齿高度磨耗的临床研究[J].口腔医学杂志,1996,15(2):90-91

  河北省唐山市,华北煤炭医学院口腔系 

作者: 陈乃玲 彭伟 李金源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