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第9卷第11期

颈椎前路手术的康复指导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颈椎前路手术。康复医学。护理在难度大、风险高的颈椎前路手术治疗中,护理与手术同等重要。而护士对患者进行康复指导又是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颈椎前路手术;康复医学;护理

    在难度大、风险高的颈椎前路手术治疗中,护理与手术同等重要。而护士对患者进行康复指导又是护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我科2003年1月—2006年5月对32例颈椎前路手术的患者实施了系统的护理和康复指导,取得满意效果。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32例,男20例,女12例,年龄31~71岁,平均50岁。脊髓型颈椎病8例,神经根型颈椎病10例,颈型+根型颈椎病5例,外伤型颈椎病9例。均采用颈椎前路减压植骨融合钛板内固定术,术后颈围外固定制动2个月。结果:全部病例均有不同程度减轻,植骨一般3个月后愈合,无塌陷、脱出、脱钉现象。

  2  康复指导

  2.1  心理康复指导  心理康复指导在整个护理中占主导作用,只有患者战胜自我,充分解除思想顾虑,才能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由于此种手术部位靠近脊髓,危险性大,本组32例均有不同程度的焦虑和恐惧心理,我们通过讲解手术预后的可靠信息、同种病例的手术效果、交待手术的程序及术前、术中、术后注意事项,并同时让患者与病区同类型患者交谈的方法,增强了患者治愈的信心和决心,解除了焦虑和恐惧心理。

  2.2  术前康复指导  术前康复指导和训练不仅有利于手术的顺利进行,同时还预防了并发症的发生。

  2.2.1  指导气管食管推移训练  向患者及家属讲明此项训练非常重要,如果牵拉不合要求,不仅术中损伤大、出血多,并且会因无法牵开气管而被迫中止手术。因此要加强训练,务必达到要求。其方法是:指导患者及家属将气管食管逐渐向左加压推过中线,术前3~5d开始,开始时每次10~20min,逐渐增至30~60min[1]。

  2.2.2  指导患者进行有效咳嗽、排痰  嘱患者深呼吸,在呼气末咳嗽,重复数次,将痰及时排出。使患者明白这样可预防呼吸道感染,利于肺复张,从而加强练习。

  2.2.3  指导床上肢体功能锻炼  护士指导患者做好上下肢的伸屈训练、持重物上举训练及手足训练。使患者明白这些训练既有利于术后功能恢复,又可增加心搏出量而提高术中对失血的适应能力[1]。
  
  2.2.4  饮食指导  为防止便秘,指导患者食高热量、高蛋白、含维生素粗纤维食物,多食水果和蔬菜。

  2.2.5  指导床上大小便  因术后需卧床,所以术前3~5d指导患者练习用便盆在床上大小便。术后的床上排便不仅可减少因过多翻动造成痛苦与手术失败,还可预防便秘及尿潴留、创口感染等并发症。

  2.3  术后康复指导

  2.3.1  术后体位指导  向患者及家属强调保持体位与颈椎手术的利害关系,以积极配合护理。颈部的过度屈伸、过早起床是术后植骨块脱出的常见原因。术后用颈围或枕颌带牵引固定颈部于中立位,颈部两侧放置沙袋,防止左右移动。指导家属帮患者翻身时要保持头、颈、肩、躯干纵轴一致,整体翻身,防止颈部扭曲。卧床期间可采取左右侧卧位和仰卧位,当侧卧位时,头部垫高与脊柱保持同一水平。仰卧位时,头下不垫枕,肩下垫一薄枕,使下颌抬起,头后仰,防止颈前受压,使开大的颈椎管再次变小[2]。

  2.3.2  皮肤护理指导  由于头颈部制动,不可能大幅度翻身,易产生压疮。因此应指导家属经常为患者按摩身体受压部位,并保持床单位清洁、干燥。

  2.3.3  饮食指导  告知家属术后6h可饮水,吞咽功能正常后可喂少量流质,注意温度。为减少呼吸道分泌物,患者可食少量冰冷食物,如雪糕、冰块,以减少咽部水肿充血。

  2.3.4  功能锻炼指导  使患者及家属明确功能锻炼的方法与要求。①早期功能锻炼,24h患者做握拳、足趾背伸等小关节活动,48h做被动的直腿抬高活动,72h指导患者主动锻炼,以肌训练为主,如上肢手抓拿、下肢的抬高、伸屈活动。②恢复期功能锻炼,可将床摇起,患者半卧位或坐位,进行上述训练,由少至多,逐渐增加运动量。③3周后,在颈部固定良好的前提下,协助患者下床活动。

  2.4  出院指导  ①嘱患者出院后仍需佩戴颈围3个月,不得随意摘下。②坚持正确的功能锻炼,循序渐进地增加活动量、活动时间、范围,切忌颈部剧烈活动。③复诊时间为出院后3个月。有异常情况及时复诊。

  3  讨论

  在对颈椎前路手术患者的护理中,专业护理人员对患者及家属的康复指导相当重要,应给予足够重视。完善的、有针对性的康复指导可使患者和家属明确康复训练的重要意义,掌握康复训练的知识和方法,增强康复训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术前的心理及康复训练指导使患者情绪稳定,增强信心,密切配合医护人员,为手术成功奠定了基础。术后的各项指导可激励患者及家属自觉主动地进行康复训练,避免并发症的发生,促进术后的康复。

  4  参考文献
 
  [1]  赵定麟.现代颈椎病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2001:371
 
  [2]  殷婷,陈水敏.颈椎前路手术的围手术期护理26例[J].实用护理杂志,2004,20(7):22

  300241  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 

作者: 刘颖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