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第9卷第11期

宫内节育器异位膀胱2例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膀胱穿孔。宫内节育器异位。此后间断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及排尿困难,尿常规示:尿液中出现红细胞、白细胞,尿蛋白(+),1年前行彩色超声检查发现膀胱结石,并行碎石术,术后症状好转,复查尿常规,仍有红细胞、白细胞。2001年4月来我院行彩色超声检查发现宫内节育器异位,膀胱镜检查见膀胱左顶穿孔,行剖腹探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膀胱穿孔;宫内节育器异位;妇科手术

  1  病例报告

  例1,38岁,2005年4月11日入院;曾于产后6个月(哺乳期)于当地卫生院置节育器,术中无不适,以后未复查。置节育器5~6年,血尿2次,口服诺氟沙星后好转。此后间断出现尿频、尿急、尿痛及排尿困难,尿常规示:尿液中出现红细胞、白细胞,尿蛋白(+),1年前行彩色超声检查发现膀胱结石,并行碎石术,术后症状好转,复查尿常规,仍有红细胞、白细胞。2001年4月来我院行彩色超声检查发现宫内节育器异位,膀胱镜检查见膀胱左顶穿孔,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子宫前壁与膀胱底部有一直径0.5cm粘连带,分离见节育环呈“Y”形自左后至右前穿出子宫肌层并进入膀胱,部分位于膀胱内并以此为中心,形成直径3mm结石。行子宫次全切除术及膀胱修补术。术后查见环右侧臂于子宫前方穿出并导致膀胱穿孔,左侧臂于子宫右角后下方穿入肌层0.5cm。术后给予补液、抗炎治疗,保留尿管1周,术后11d痊愈出院。例2,患者41岁,2005年10月5日入院;置节育器17年,下腹痛1周 ,患者于17年前(产后1年)在外院置节育器后经常感右下腹不适。1周前出现下腹痛,以右下腹为主,需口服止痛片,妇科检查:外阴已婚型,阴道畅,宫颈光滑,子宫前位,正常大小,有压痛,右附件增厚,有压痛,左附件未及异常。B超:子宫前位4.8cm×3.9cm×4.5cm,回声均匀,宫腔线居中,厚0.6cm,宫颈未见异常,宫内环距宫底1.7cm,呈“Y”形,其二支均达浆膜面,以右侧为重。在门诊取环2次失败,收入院治疗,在静脉麻醉下行宫腔镜下取环术,术中检查见宫内节育器及尾丝,宫内节育器一臂嵌入肌层内,另一臂未见,以取物钳牵拉环臂,钳夹出“Y”形环较完整,子宫内膜息肉样增生,行刮宫术,手术顺利,取环后腹部X线透视可见盆腔右上部有一小点状金属影,予以口服益母草冲剂好转,术后2d痊愈出院。

  2  讨论

  宫内节育器部分或完全嵌入肌层或异位与腹腔、阔韧带者,称为宫内节育器异位[1]。宫内节育器异位原因之一有哺乳期上环,子宫质软,经常处于收缩状态,环与子宫大小不相适应,易造成子宫穿孔,导致宫内节育器异位。此2例患者均为哺乳期在基层卫生院置节育器,术中无下腹痛,术后均未发现明显下腹痛。例2只是术后10余年来经常感右下腹不适,环异位子宫肌层内,门诊取环2次失败,收入院行宫腔镜下取环术,一次成功;例1术后多次出现泌尿系统症状,环异位膀胱内形成结石,多次外科治疗无效,终经彩超确诊而行手术治愈。因此对于哺乳期置节育器者,基层医院的妇科医生应基本功熟练,重视术前内诊检查,充分了解子宫位置、大小;手术时应动作轻柔,根据宫腔大小选择相应型号的宫内节育器,注意观察患者表情,如有不适,立即停止手术,防止子宫穿孔;术后1,3,6,12个月各随访1次,以后每年通过B超复查节育环的位置,如有异常及时取出,避免给患者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3  参考文献
 
  [1]  曹泽毅.中华妇产科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2416

  102401  北京市房山区良乡医院妇产科

作者: 李宏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