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第9卷第12期

男性乳腺发育症25例钼靶X线分析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男性乳腺发育症。X线检查男性乳腺增大的原因可分为乳腺发育症、脂肪沉积及肿瘤,其中以男性乳腺发育症为最多见。近年来文献报道此症有逐渐增加的趋势,本文总结了我院近3年X线钼靶诊断的男性乳腺发育症25例,现报告如下。1一般资料25例均为我院2003年10月—2006年10月,因乳房肿块,疼痛,乳房增大而就诊的男性......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男性乳腺发育症;钼靶摄影;X线检查

    男性乳腺增大的原因可分为乳腺发育症、脂肪沉积及肿瘤,其中以男性乳腺发育症为最多见。近年来文献报道此症有逐渐增加的趋势,本文总结了我院近3年X线钼靶诊断的男性乳腺发育症25例,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25例均为我院2003年10月—2006年10月,因乳房肿块,疼痛,乳房增大而就诊的男性患者,均行钼靶X线摄片检查。年龄13~75岁,平均42.5岁。病史1个月~2年。与用药有关8例。无明显诱因,患侧乳房可触及肿块及硬结16例。患侧乳房可触及弥漫性结节7例,其中2例为双侧性,均无乳头溢液。腋部淋巴结增大4例。

  1.2  摄片方法  采用X光机为芬兰产MAMEXDCORAML乳腺X线钼靶摄影机,Kodak-2000型乳腺专用胶片及Kodak单面增感屏暗盒。投照双侧乳腺轴位和斜位。

  2  结果

  2.1  发病年龄  25例乳腺发育症13~(岁)8例(32%),20~50岁6例(24%),>50岁11例(44%)。

  2.2  病变部位  25例乳腺发育症中右侧乳腺肿物9例,左侧乳腺肿物12例,双侧乳腺肿物4例。肿物位于乳头周围18例,位于外上象限3例,位于外下象限4例。

  2.3  形态  25例乳腺发育症患者根据其病变的钼靶X线表现分为以下3种形态:①团块状或结节状:共16例, 表现为乳腺后正中或偏侧性限局性圆形或椭圆形密度增高影,密度大致均匀,边界清晰,大小在1.5~5.0cm;②斑片状或结节状:共8例,表现为乳头后斑片状或小结节状高密度区,腺体密度呈不均匀分布,边缘不整齐,或无明显边界。周围脂肪层内可见稀疏腺体影,有索条影向后延伸;③弥漫性:共1例,表现为皮下脂肪层较薄。乳头较小突出,乳腺内呈弥漫性小斑片状,小结节状腺小叶影。

  3  讨论

  3.1  病因  男性乳腺发育症病因较复杂,常见有以下几种原因:①生理性乳腺发育:包括青春期乳腺肥大及老年性乳腺发育,多表现为双乳改变。青春期乳腺肥大可能是由于青春期性激素分泌旺盛,垂体前叶促性腺激素刺激睾酮和雌激素的产生,导致血清中雄、雌激素比值下降,而产生一过性男性乳腺发育增殖。而老年性乳腺发育,可能是与肾上腺和睾丸雄激素转化为雌激素过度有关[1];②病理性:肿瘤、肝硬化、甲亢、糖尿病等均可引起本病的出现。肾上腺皮质增生,以及肾上腺良、恶性肿瘤。此类肿瘤可直接分泌雌激素或产生过量雌激素前体在组织中转化为有效的雌激素[2]。睾丸肿瘤、垂体肿瘤、肝癌、某些先天性畸形或发育不全也可伴有男性乳腺发育;③药物性:前列腺癌患者应用雌激素及其制剂治疗前列腺癌后常可发生男性乳腺肥大,此外一些药物如抗睾丸酮或抑制睾丸酮合成的制剂,如氯硝丁酰胺、西咪替丁、雷尼替丁,有些药机制不明如安体舒通、洋地黄、异搏定、地西泮、谷维素、大麻及海洛因等均可造成男性乳腺肥大[3]。本组25例中前列腺癌术后6例,胃溃疡2例在服药治疗中发现乳腺发育,临床表现以单侧发病多见,少见双侧改变。

  3.2  发病机制  男性乳腺发育可能与:①雌激素过量;②雄激素缺乏;③雌性激素受体功能缺陷;④乳腺组织对雌性激素敏感性提高等有关[1],本组25例中有6例血雌激素浓度增高,4例患者血雄激素浓度明显低于正常。

  3.3  发病年龄  文献记载男性乳腺发育症尸检青春期为50%,老年人为30%。青春期统计资料各地报道差异较大,天津肿瘤医院为3.0%,卫生部北京医院为12.1%;老年病例各地报道差异不大,天津为42.6%,北京为51.5%[4]。本组资料<20岁8例约占30%,>50岁占40.8%。

  3.4  临床表现  男性乳腺肥大如同青春期女性乳腺发育一样,乳头乳晕也可发育良好,多以单侧发病较多,双侧少见,青春期男性乳腺增生症在乳房内可触及盘状、结节状肿物,多为单个肿物,偶有多发,质地中等度硬,边界清晰,边缘光滑,移动良好,大小约1.0~3.0cm,部分伴有轻度疼痛或压痛。肿物多位于乳头乳晕后中央部位,偶尔有肥大的乳腺在乳腺某一象限。文献报道,病变多为单发,少数可双侧发生。也有文献报道乳腺发育症是双乳发生性疾病。部分病例伴有同侧腋淋巴结肿大,极少数可有乳头溢液[1,5],成人性乳腺增生症以乳房明显隆起多见,可触及肿块、硬结或弥漫性乳房增大。

  3.5  X线表现  结节型,团块型,弥漫型,斑片型[2]。弥漫型X线表现有如成熟型女性乳腺,但乳腺内Cooper韧带及血管影均不及女性乳腺结构显见,且各型与发病年龄及发病时间长短亦无明显关连[2]。

  3.6  鉴别诊断  男性乳腺发育需与以下几种情况区别:①假性男性乳腺发育症:多见于肥胖的中、老年男性,以双侧乳房肥大、隆起为临床表现,触诊乳房组织柔软,无腺体结节感。X线脂肪层较厚,内无乳腺组织结构;②男性乳腺癌:好发于老年,发病率占乳癌的1%,多为单发于偏乳头乳晕区的孤立结节,质地坚韧且边界不清,形状不规则,可与表层皮肤或胸肌筋膜粘连,或伴有乳头凹陷及同侧腋淋巴结转移,影像学表现为一小型肿块,边界清晰,多位于乳头偏心侧等三联征象,另尚可有钙化征及与女性乳腺癌共有的征象;③男性乳腺腺病:较少见。X线表现乳晕后团块状高密度影,边界清晰,部分边缘有包膜状影[2,6,7]。

  4  参考文献
 
  [1]  胡永升.现代乳腺影像诊断学[M].北京:科学出版社,2001:12
 
  [2]  古振声,江鸿刚.现代乳腺疾病治疗学[M].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7:51
 
  [3]  陈健.男性乳腺发育症的X线表现[J].内蒙古医学杂志,2004,36(10):764-765
 
  [4]  Rissanen TJ,Makaralnen HP,Kallioinen MJ,et al.Radiography of the malebreastingyne comastia[J].Acta Radiol,1992,33(2):110-114
 
  [5]  奚月凤,徐志屏,顾文华,等.男性乳腺发育症临床X线分析[J].实用放射学杂志,2001,17(8):604-605
 
  [6]  李桂萍,刘洁华.男性乳腺发育症的钼靶X线诊断[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3,19(8):15
 
  [7]  冯喆,邓开鸿.乳腺纤维瘤肿块边缘X线表现及病理基础[J].临床放射学杂志,2001,20(1):27

  037008  山西省大同市第七医院 

 

作者: 冯宝婕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