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6年第9卷第12期

吴忠市利通区结核病控制项目1993—2003年实施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结核病。疾病控制。预防医学世界银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是一项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帮助我国控制结核病的利民措施,其采用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全球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策略),主要目的是建立政府领导,各部门协作和全社会参与的结核病预防与控制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机制,全面推行现代结核病控制技术规范,以实现......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结核病;疾病控制;预防医学

  世界银行贷款结核病控制项目是一项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帮助我国控制结核病的利民措施,其采用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的全球结核病控制策略(DOTS策略),主要目的是建立政府领导,各部门协作和全社会参与的结核病预防与控制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机制,全面推行现代结核病控制技术规范,以实现积极发现和治愈肺结核患者,特别是传染性肺结核患者,达到降低患病率,控制传染源,减少死亡和发病,保护人体健康,促进经济发展的目的。该项目要求涂阳新登记率达到20/10万,新发涂阳患者治愈率达到85%,复治涂阳患者治愈率达到75%,DOTS治疗覆盖率达到95%。现将吴忠市利通区结核病控制项目1993—2003年实施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吴忠市利通区1993—2003年登记并治疗的631例涂阳肺结核患者,其中初治涂阳453例,复治涂阳178例。

  1.2  资料来源  所有患者均为我中心结防科登记并治疗管理的患者,人口数来源于利通区统计局,所有人口均为常住人口。

  1.3  方法  采用DOTS策略所规定的化疗方案,即初治涂阳用2H3R3Z3S3(E3)/4H3R3,复治涂阳用2H3R3Z3S3E3/6H3R3E3,不论初治、复治,第二个月末痰菌阳性者,延长1个月强化期,缩短1个月继续期,采用全程督导管理,涂阳患者治疗结束后痰菌阴性者为治愈。

  2  结果

  2.1  患者发现情况  11年来,涂阳新登记率呈上升趋势,但尚未达到项目要求(20/10万),见表1。

  表1  1993—2003年涂阳患者发现情况(略)

  2.2  治疗转归  631例涂阳患者,初治涂阳453例,治愈率97.35%,复治患者178例,治愈率81.15%,均达到项目要求(分别为85%、75%),见表2。

  2.3  涂阳患者年龄分布  以15~60岁年龄组为主占83.20%,其次为>60岁年龄组,占16.32%,而<15岁儿童仅占0.48%,见表3。

  表2  1993—2003年涂阳患者治愈率(略)

  表3  1993—2003年涂阳患者年龄分布(略)

  3  讨论

  表1显示,涂阳新登记率呈上升趋势为13.65/10万,项目要求20/10万,但仍较低,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电视、广播、报纸、宣传栏等各种形式,做好宣传工作,切实落实归口管理,协调综合医院与结核病防治机构的关系,减少综合医院对结核病患者的截留,使不需住院的患者及时到结核病防治机构就诊,以提高涂阳新登记率。初治、复治涂阳患者的治愈率分别为97.35%、81.15%,均达到了项目要求(分别为85%,75%),说明该化疗管理方案是行之有效的。15~60岁年龄组涂阳患者占总患者数的83.20%,而该年龄组的患者社会活动广泛,同时也是学习工作的黄金时期,故此组患者的彻底治愈,对减少结核病的传播,控制结核病,增加社会财富,有着极为深远的意义。由于>60岁老年结核病患者也在逐步上升,且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出现,今后的防治工作重心也应逐步向老年结核病患者转移。

  751100  宁夏吴忠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冯尚捷 朱福国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