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7年第10卷第1期

吡格列酮治疗2型糖尿病肥胖患者的疗效观察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2型糖尿病。肥胖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以及人口的老龄化,肥胖和糖尿病已严重威胁到人类的健康,2型糖尿病(T2DM)占糖尿病总数的90%,其中80%伴有超重或肥胖。本研究旨在评价吡格列酮治疗2型糖尿病肥胖患者的临床疗效。1资料与方法1.1一般资料按照1997年ADA糖尿病诊断标准,32例体重......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2型糖尿病;吡格列酮;二甲双胍;肥胖

    近年来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以及人口的老龄化,肥胖和糖尿病已严重威胁到人类的健康,2型糖尿病(T2DM)占糖尿病总数的90%,其中80%伴有超重或肥胖。胰岛素分泌缺陷和胰岛素抵抗是T2DM发病的二大重要因素。吡格列酮是一种新的噻唑烷二酮类药物,通过提高组织胰岛素敏感性改善胰岛素抵抗,从而发挥降低血糖的作用。本研究旨在评价吡格列酮治疗2型糖尿病肥胖患者的临床疗效。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按照1997年ADA糖尿病诊断标准, 32例体重指数(BMI)≥25kg/m2的2型糖尿病肥胖患者均来自本院2004年3月—2005年10月住院及门诊患者。男21例,女11例,平均年龄(48.0±5.2)岁,糖尿病病程平均(6.2±3.8)年。所有患者均除外并发严重急慢性糖尿病并发症、未使用胰岛素治疗、肝肾功能正常、无高血压冠心病等疾患。实施本方案前,所有患者空腹血糖为7~12mmol/L,32例患者在饮食控制的基础上,随机分为二组,每组16例。

  1.2  方法  治疗组给予吡格列酮(商品名:卡司平,杭州中美华东制药有限公司)30mg/d ,一次口服;对照组给予二甲双胍1 500mg/d,分三次服用,500mg/次,并进行为期16周的观察,分别检测体重、空腹血糖(FBG)、餐后2h血糖(2hBG)、糖化血红蛋白(HbA1c)、空腹胰岛素(FINS)、餐后2h胰岛素(PINS)、心电图、肝肾功能等指标。

  1.3  统计学方法  数据以(±s)表示,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二组治疗后症状及体重变化  二组治疗后,患者口干、多饮、多食等症状均明显减轻,治疗组个别患者体重略有增加,而对照组体重有所降低。

  2.2  二组治疗前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的变化  用药16周后,二组FBG、2hBG、HbA1c均明显低于治疗前(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但二组之间比较,上述各项指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

  表1  二组治疗前后各项指标的比较(略)

  2.3  二组治疗前后胰岛素的变化  用药16周后,治疗组的FINS、PINS水平均明显低于治疗前(P<0.05),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对照组的FINS、PINS水平则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组和对照组之间FINS,PINS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

  2.4  不良反应  治疗组有1例患者出现头痛、乏力表现,另外还有1例有轻微的消化道不适,踝部水肿均未影响整个治疗。对照组则有3例出现轻度腹痛、腹泻、腹胀等消化道反应,未经治疗自行缓解。二组治疗前后均未出现肝、肾功能及心功能损害。

  3  讨论

  目前认为噻唑烷二酮类药物(TZDs)主要是通过激活过氧化物酶体增殖物激活受体(PPAR)γ,来调节某些与葡萄糖和脂肪酸代谢有关的胰岛素反应性基因的转录,如与脂肪分化有关的PPAR基因[1]。PPAR-γ激活后可产生以下几个生物效应:①能够阻止高血糖对酪氨蛋白激酶的毒性作用,促进胰岛素受体底物-1(IRS-1)的磷酸化,增强脂肪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②抑制肝脏中长链脂肪酸氧化,抑制1,6-二磷酸果糖激酶,减少肝脏中葡萄糖生成,促进葡萄糖利用。③增加外周组织葡萄糖转运体(GLUT)4的表达,使其向细胞表面移动,活性增加,导致葡萄糖摄取与转运增加。 ④抑制肿瘤坏死因子(TNF)和瘦素基因的表达,增加解偶联蛋白(UCP)[2]、脂蛋白脂酶(LPL)的表达,促进能量消耗、降低血FFA浓度并减轻其对β细胞的毒性作用。本试验结果显示应用吡格列酮治疗2型糖尿病肥胖患者16周后,FINS、PINS和HbA1c均明显下降,说明单用吡格列酮30mg/d即可发挥良好的降糖效果。吡格列酮除降低血糖外,亦能使FINS和PINS有所下降,这与国内外的研究[3,4]相似,表明吡格列酮可提高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胰岛素的生物效应而发挥降血糖作用。国外研究[5]同时发现吡格列酮除降低高血糖、改善脂质代谢紊乱外,还有轻度降低高血压、减少蛋白尿及抗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具体机制尚在研究之中。有报道[6]称吡格列酮能抑制狼疮性肾炎动物的肾小球系膜细胞分泌炎性介质NO。新近研究提示[7]:吡格列酮具有抗炎症因子的作用,该作用并不依赖降糖效果所带来的间接效应。吡格列酮的不良反应如头痛、乏力、水肿等偶有发生,但反应轻微,治疗后未出现心、肝、肾等功能损害。因此,本研究认为吡格列酮是治疗2型糖尿病肥胖患者理想的口服降糖药。

  4  参考文献
 
  [1]  Yoon JC,Chickering TW,Rosen ED,et al.Peroxisome proliferators-activated receptor gamma target gene encoding a novel angiopoietin-related protein associated with adipose differentiation[J].Mol Cell Biol,2000,20(14):5343-5349
 
  [2]  Fukui Y,MaSui S,Osada S,et al.A new thiazolidinedione,NC-2100,which is a weak PPAR -gamma activator,exhibits potent antidiabetic effects and induces uncoupling protein 1 in white adipose tissue of KKAy obese mice[J].Diabetes,2000,49(5):759-767
 
  [3]  任跃忠,宋作琏,单江.吡格列酮临床应用进展[J].实用糖尿病杂志,2005,2(1):55-56
 
  [4]  Edwards G,Lee CE,Maher LJ,et al.The effects of pioglitazone,metformin and gliclazide as monotherapy or in combinationon3-hour OGTT investigations[J].Diabetes,2003,52(Suppl 1):A141-142
 
  [5]  Parulkar AA,Pendergrass ML,Granda-Ayala R,et al.Nonhypoglycemic effects of thiazolidinediones[J].Ann Intern Med,2001,134(1):61-67
 
  [6]  Rely CM,Oates JC,Cook JA,et al.Inhibition of mesangial cell nitric oxide in MRL/lpr mice by prostaglandin J2 and proliferator activation receptor-gamma agonists[J].J Immunol,2000,164(3):1498-1504
 
  [7]  Noriko Satoh,Yoshihiro Ogawa,Takeshi Usui,et al.Antiatherogenic effect of piogllitazone in type 2 diabetic patients irrespective of the responsiveness to its antidiabetic effect[J].Diabetes Care,2003,26(9):2493-2499

  河南省漯河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 

作者: 沈亚非 杜伟 马艳蕊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