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7年第10卷第1期

CR在胸部影像检查中的临床应用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胸部。影像学检查。计算机X线摄影计算机X线摄影(computedradiography,CR)是影像科数字化X线摄影的开端和过度,其与常规X线摄影设备相兼容,具有良好的成像性能、强大的图像后处理功能且网络化,在国内各级医院均有应用,并不断普及,是计算机与传统X线设备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成像技术。我们仅就CR在胸部摄影检查......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胸部;影像学检查;计算机X线摄影

    计算机X线摄影(computed radiography,CR)是影像科数字化X线摄影的开端和过度,其与常规X线摄影设备相兼容,具有良好的成像性能、强大的图像后处理功能且网络化,在国内各级医院均有应用,并不断普及,是计算机与传统X线设备相结合的一种新的成像技术。我们仅就CR在胸部摄影检查方面体会加以总结,旨在探讨其临床应用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从2004年4—10月所摄CR胸部照片依顺序抽取1 000例,其中男546,女454例,年龄17~76岁。并从同期仅采用传统X线设备所摄的X线片中依次抽取胸片1 000例作为对照组,其中男528例,女472例,年龄17~72岁。

  1.2  仪器  CR系统:柯达公司CR800,X线机GE Silhoutte VR (640mA)。

  1.3  方法  由2名主管技师和1名副主任医师对上述1 000例CR胸片和对照组1 000例传统X线胸片进行对比质量评定。依照“全国放射科QA,QC学术研讨会纪要”的标准[1]评出甲,乙,丙级片和废片,并同时对比分析这二组照片所用摄影条件。

  2  结果

  CR胸片与传统X线胸片影像质量评价和摄影条件比较,见表1。

  表1  CR与传统X线胸片影像质量评价和摄影条件比较 略

  3  讨论

  CR使传统X线摄影的模拟信息直接转换为数字信息,将传统X线平片数字化,即使用能记录并可由激光读出X线影像信息的成像板作为载体,经X线曝光及信息读出处理,形成数字化平片影像[2]。CR系统是以X线为成像能源的一种新型的数字化成像技术,明显改善了胸部的成像方式,并且提高了胸部影像的显示水平。CR系统成像板所特有的理化性质,用于临床胸部摄影时具有良好的动态范围,强大的协调与空间频率后处理功能,CR的上述优点可在较宽的曝光宽容度范围内获得满意密度的影像。本组资料显示,CR与传统X线摄影的胸片影像质量评价方面,CR的甲级片率为52%,明显高于传统X线摄影(本组传统X线胸片甲级片率为40.8%),而且CR的胸片废片率也明显低于传统X线胸片。在临床放射技术实际摄影工作中CR的胸片的废片率几乎为零。CR的高的甲级片率以及极低的废片率,这些优点在临床医学影像实际工作中是十分重要的。CR系统使用的是数字化成像技术,因此可利用计算机技术将所得到的信息按诊断的要求进行后期的各种处理,并为影像的长期保存和高效率的检索提供了可能性。由于CR的高灵敏度和较高的曝光宽容度,CR系统降低了X线曝光剂量,避免了重复多次曝光、特别是在床旁胸片投照中消除了诸多不利因素,确保了影像质量,一次曝光可获得多种不同需要的多幅照片,使床边胸部摄影的辐射大大降低,曝光时间的缩短,减少了因患者运动致图像模糊,对于意识模糊的不能配合的患者尤为重要。为临床急、危、重患者的检查、诊断、治疗和抢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影像信息[3-5]。CR与传统X线摄影相比,不但明显提高了胸片的成功率,而且还提高了胸片的质量,胸部密度范围变化比较大,CR的后处理功能既能同时显示各个解剖部位,又能测量病灶的大小、面积、密度,还可作病灶的局部放大,对比度转换,影像黑/白翻转等,从而提高了显示病灶的能力,为放射学的正确诊断提供了可靠的影像依据,提高了诊断的准确率。CR在影像检查中日益普遍,极大地改善了X线照片的条件和图像质量,既易于日常工作,更有益于患者,特别是对于那些临床危重患者及其必须床旁摄影的患者的应用价值尤为明显,为临床成功抢救患者生命提供了准确可靠的影像诊断依据。

  4  参考文献

  [1]  中华放射学杂志编委会.全国放射科QA、QC学术研讨会纪要[J].中华放射学杂志,1993,27(2):134-138
 
  [2]  祁吉,高野正雄(日).计算机X线摄影[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2-6
 
  [3]  朱俊林.CR成像技术在床旁胸部摄片中的应用[J].医学影像学杂志,2005,15(11):1017
 
  [4]  张士文,钱华,强少文,等.CR在急危重胸部床旁摄影的临床应用价值[J].实用医技杂志,2006,13(4):523
 
  [5]  李开信.床旁摄片CR技术应用体会[J].实用医技杂志,2006,13(1):155-156

  天津市环湖医院放射科 

作者: 阎晓斌 郝志 郭宗祥 杜金梁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