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2007年第10卷第1期

心理护理在针刺、耳穴压豆治疗失眠中的应用分析

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医学杂志
摘要:关键词失眠。针刺治疗。心理护理随着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及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临床上以失眠就诊者常见。引起失眠症的原因很多,但最常见的原因是情绪焦虑、抑郁、睡眠习惯不良等原因引起。...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失眠;针刺治疗;耳穴;心理护理

    随着社会生活节奏加快及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临床上以失眠就诊者常见。引起失眠症的原因很多,但最常见的原因是情绪焦虑、抑郁、睡眠习惯不良等原因引起。有研究表明睡眠质量的好坏与个性因素和心理健康水平有密切关系。失眠症往往以药物治疗为主,但药物治疗有一定的副作用,并易产生药物的依赖和滥用。2003年6月—2005年6月对我科60例失眠患者采用针刺、耳穴压豆加心理护理治疗失眠进行对比观察,并进行统计学分析,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60例,针刺、耳穴压豆组29例,男17例,女12例,平均年龄38岁,平均病程6个月;心理护理加针刺、耳穴压豆组31例,男14例,女17例,平均年龄36岁,平均病程5.5个月;所有患者均受过高等教育,治疗前各项内容基本相似,具有可比性(P>0.05)。

  1.2  方法

  1.2.1  针刺、耳穴压豆组

  1.2.1.1  针刺  取穴:主穴为四神聪透百会、内关、神门,足三里,三阴交,涌泉穴。配穴:肝火上扰加肝俞、间使、太冲,脾胃不和加丰隆、中脘;心肾不交加心俞、肾俞、太溪;心脾两虚加心俞、脾俞;心胆虚袪加心俞、胆俞、大陵、丘墟。方法:患者取仰卧位,穴位皮肤常规消毒,取30号1.5寸豪针快速平刺百会前后之神聪,后刺百会之左右神聪,针尖刺向百会穴。内关、神门、足三里、三阴交分别直刺,得气后施捻转,平补平泻手法,留针30min,1次/d,10d为1个疗程。2个疗程后统计疗效。

  1.2.1.2  耳穴贴压  取穴:主穴为神门、脑点、皮质下、神衰点。配穴:伴心慌、多梦加心、脾、阴虚火旺加肾,兼有便秘症状者,以肺代替肾,加便秘点,胃腑不和型加胃,肝火上扰型加肝。方法:左手轻扶患者耳背,在充足的光线下,观察贴压穴位的穴区有无变形、隆起、血管充盈等,再用探棒在该区探压均匀用力,探出压痛敏感点,用0.5cm×0.5cm胶布,将王不留行籽贴压于相应耳穴,二耳交替使用,2~3d更换1次,嘱其每日按压3~5次,每穴位按压1min左右,按压后有胀痛酸麻为度,若某个穴位过于敏感,使患者感到不能忍受,则让其自行揭去,待下次按压时再压,不敏感的穴位按压到一定次数,感觉渐增强,每疗程4次,疗程间休息3d,2个疗程内统计疗效。

  1.2.2  针刺、耳穴压豆加心理护理组

  1.2.2.1  在针刺、耳穴治疗基础上给予心理护理  治疗前了解患者的文化程度、个性特点、生活习惯和经济状况等,在治疗中以高度关心和同情的态度与患者建立良好的医患间的理解和沟通,充分了解患者的内心体验,睡眠的生理规律及失眠的性质和根源,消除其对失眠的顾虑。护理人员应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谈话方式,具体方法如下。①以情治情法:即有意识的采用一种情志去战胜控制另一种相关情志刺激引起的疾病,从而达到治疗作用的方法。在治疗失眠的过程中,必须加强患者的意志锻炼,动员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坚定信心,耐心同疾病作斗争的顽强意志,使患者能清静养神。②移情法:即让患者把注意力从疾病转移至其他方面上去。失眠患者的注意力往往集中在疾病上,整天胡思乱想,陷入痛苦、烦恼中,不利于康复。护理人员要帮助患者做自我疏导,疏泻消极情绪,使其忘却疾病,保持愉悦欢欣的积极情绪、配合群体活动。让患者相互介绍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相互启发,相互鼓舞,自然形成一种亲近合作的内部关系,产生一种轻松、愉快的共鸣。③释疑法:即解除疑惑,使患者消除对事物的误解,使其放下思想包袱,加快康复。④发泄解郁法:要求失眠患者自我调节,向护理人员诉说病情,可使其心情舒畅,利于治疗。

  1.2.2.2  为患者提供有利于入睡的家庭环境  做好日常生活护理,加强心理护理效果。如:①创造舒适环境,卧室要保持安静,被褥干净舒适,卧室空气流通,无异味,保持适宜的温度和湿度,夜间照明灯光线柔和暗淡,调低电话铃的音量。②指导患者保持舒适的睡眠体位,侧卧位将上肢放在腿上,用深慢的呼吸方法调整心理和生理功能以诱导睡眠。③要求患者只有睡觉时才上床,每天早晨定时起床,使床成为睡眠的专用场所。④培养良好的睡眠习惯。指导患者养成良好的睡眠卫生习惯,晚上临睡前用热水泡足并揉足心5min,冬季注意保暖。由患者家属用艾条灸涌泉穴。睡前不喝浓茶和咖啡,饮水不宜过多,晚餐不宜吃得过饱。睡觉前不看紧张刺激的影视节目。

  1.3  疗效观察  治愈:失眠消除,随访3个月无复发;无效:治疗前后无变化或治疗停止后复发。

  2  结果

  见表1。

  表1  二组患者疗效比较(略)

  3  讨论

  失眠与个人生活习惯、情志、喜好等有关。在临床往往非一种病因所致,是各种因素和病因相互影响的结果,致病情纷繁复杂,多是工作学习繁忙之人为情感所伤、劳逸失度、久病体虚、五志过极,生活无规律,睡眠不定时,逐渐导致失眠。随着医学模式的转变,心理社会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引起广泛的重视。心理护理是整体护理的核心,贯穿于临床护理的全过程。大量临床实践证明:心理护理能较好地解决患者的各种负性情绪及心理问题,发挥药物起不到的作用。采用支持心理治疗[1,2],给患者以关心与安慰,可起到消除顾虑,安定情绪的作用。人际关系治疗[1]可帮助失眠者掌握人际交往技巧,使夫妻关系、家庭关系得到改善,对失眠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故心理治疗才是解决根本问题的方法。本研究探讨心理护理在针刺、耳穴压豆治疗失眠的疗效,结果显示失眠患者的睡眠潜伏期缩短,总睡眠时间延长。临床实践证实,对失眠症患者实施针刺、耳穴配合心理疗法,对改善其睡眠状况有显著效果,临床上治疗失眠常以药物治疗为主,但药物是通过抑制大脑起镇静、催眠作用,只缓解一时症状,起不到根本治疗作用,且现有的一切催眠剂都具有发生过量作用、习惯性、耐药性、成隐性以及戒断症状的危险性和因药物副作用导致肝脏损害。我科采用针刺、耳穴配合心理疗法,既对大脑功能紊乱起到良性调整作用,又能增强患者心理素质,取得了满意疗效,值得临床广泛推广。

  4  参考文献
 
  [1]  何及,路英智,刘同顺,等.精神病学[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0:889-890;1019
 
  [2]  陈淑清.精神科护理学[M].四平:吉林科学技术出版社,1994:115

  河北省保定市,解放军第二五二医院中医康复科 

作者: 刘宇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