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成都医学院学报2007年第2卷第3期

药物中特殊杂质检查方法的研究进展及评价

来源:成都医学院学报
摘要:【摘要】归纳了药物中特殊杂质检查的多种方法,包括光谱法、色谱法以及联用技术等,为药物中特殊杂质的检查和药品质量控制提供参考。其中,紫外分光光度法(UV)、薄层色谱法(TLC)、气相色谱法(GC)、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在特殊杂质的测定中最常见。【关键词】特殊杂质。检查。...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归纳了药物中特殊杂质检查的多种方法,包括光谱法、色谱法以及联用技术等,为药物中特殊杂质的检查和药品质量控制提供参考。其中,紫外分光光度法(UV)、薄层色谱法(TLC)、气相色谱法(GC)、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在特殊杂质的测定中最常见。此外,还有一些新技术,如毛细管电泳法(CE)、超临界流体色谱法(SFC)、联用技术等。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和检测手段的进一步完善,涌现出了许多更新的、更有效的检测方法,使药品质量有了新的提高。

【关键词】  特殊杂质;检查;进展;评价


    Study Advancement and Evaluation on the Examination of Special Impurity in Drugs

    SONG Li,ZANG Zhi-he,LIAO Hong-li,XIE Jing

    (Department of Pharmacy,Chengdu Medical College,Chengdu 610083,China)

    Abstract:There are many methods to exam special impurity in drugs,including spectroscopy,stratography and multiple techniques.They can offer references for the examination of special impurity in drugs and the control of drug quality.Ultraviolet spectrophotometry(UV),thin-layer chromatography(TLC),gas chromatography(GC)and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HPLC)are common in the examination of special impurity.In addition,there are some new techniques,such as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CE),supercritical fluid chromatography(SFC)and multiple techniques.Following the development of technology and test facility,many new,effective methods will appear and drug quality will be better.

    Key words:special impurity;examination;advancement;evaluation

    特殊杂质是指在药物制备和贮存过程中,由于药物性质不稳定而产生的降解产物,或合成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等,多指有机杂质,也包括残留溶剂和手性化合物中无特殊毒性的对映体[1]。药物中含有特殊杂质可能会降低疗效和影响稳定性,有的甚至对人体健康有害或产生其他副作用。因此,特殊杂质检查是确保用药安全、有效,保证药物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2]。

    特殊杂质的检查主要是根据药物和特殊杂质在理化性质上的差异来进行[3]。如根据旋光性质的差异采用旋光分析法;根据对光吸收性质的差异采用分光光度法;而最常用的是根据吸附或分配性质的差异进行的色谱法,因为其专属性好,灵敏度高。此外,一些新技术如毛细管电泳(CE)、超临界流体色谱(SFC)以及联用技术等,近年来发展很快,在测定特殊杂质中的应用正逐年增加[4]。

    下面就近年来检查特殊杂质的研究进展情况综述如下:

    1  光谱法

    光谱法是利用药物和特殊杂质之间光学性质的不同,通过相关参数的测定来进行特殊杂质检查。例如,马雪华等人[5]采用旋光度法检查硫酸核糖霉素注射液中的中间体;鲍延丰[6]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UV)检查葡萄糖中的5-羟甲基糖醛;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版[7]采用红外分光光度法(IR)检查甲苯咪唑中的A晶型;药物分析第五版中[8]采用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AAS)检查碳酸锂中的钾盐;叶东等人[9]采用核磁共振波谱法(NMR)确证红霉素肟在合成过程中产生的特殊杂质为红霉素的酸性降解产物红霉素A 8,9-脱水-6,9-半缩酮。

    旋光分析法主要受到物质旋光度的限制,因此在特殊杂质检查中应用并不广泛;红外分光光度法仅用于检查药物中的低效(或无效)晶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主要对药物中的金属杂质进行检查;核磁共振谱只能进行特殊杂质的结构确证及定性检查。光谱法在特殊杂质的检查中,应用最多的是紫外分光光度法,其灵敏度较高,操作简便,重现性好,仪器已较普及。

    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版中还收载了一种光谱法——火焰光度法,它是将含待测元素杂质的供试品溶液用喷雾装置以气溶胶形式引入火焰光源中,靠火焰的热能将供试品元素原子化并激发出它们的特征光谱,通过光电检测系统测量出待测元素特征光谱的光强程序,以此求出供试品中待测元素杂质的含量。

    2  色谱法

    色谱法是通过比较药物和特殊杂质之间色谱行为的不同来进行特殊杂质的检查。主要包括薄层色谱法(TLC)、气相色谱法(GC)、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手性色谱法(CC)、超临界流体色谱法(SFC)、毛细管电泳法(CE)以及纸色谱法(PC)等[10]。

    2.1  薄层色谱法(TLC)

    蔡瑾瑾等人[11]采用TLC检查双氢青蒿素中的特殊杂质。由于该法操作简单、使用方便、不需要使用昂贵的仪器设备,因此在特殊杂质检查中应用十分普遍。但它只是一种半定量的方法,不能准确测定药物中特殊杂质的含量。如要完全定量,并获得较好的准确度和精密度,就需要使用自动化的仪器。例如,李亚清等人[12]应用薄层扫描法对广谱消毒杀菌剂洗必太中的对氯苯胺进行限量检查。它具有分离效能高、快速、简便等特点,可以作为高效液相色谱的补充,用于无紫外吸收或不能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的组分的检查。

    2.2  气相色谱法(GC)

    张雪雁等人[13]采用GC检查盐酸美金刚胺中的特殊杂质。由于该法要求样品气化,因而受到样品挥发性的限制。具统计,在约300万个有机化合物中,可以直接用GC分析的仅占20%。因此,相对于TLC和HPLC来说,GC用于药物的特殊杂质检查要少得多。它主要用于检查挥发性杂质和药物在生产过程中引入的有害有机溶剂残留量,包括苯、甲苯、氯仿、二氯甲烷、二氧六环、砒啶及环氧乙烷等[14]。

    2.3  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

    根据药物与特殊杂质性质的不同,HPLC包括几种类型。例如,Agata B?azewicz等人[15]采用反相HPLC检查罗库溴铵中的8个特殊杂质;Valoran P. Hanko等人[16]采用正相HPLC检查硫酸新霉素中的特殊杂质;雷嘉川等人[17]采用离子抑制HPLC检查琥乙红霉素中的特殊杂质琥乙脱甲红霉素A;陆榕等人[18]采用离子对HPLC检查盐酸倍他司汀注射液中的特殊杂质。此外,HPLC还可用于药物对映体的拆分和检查,称为手性色谱法(CC)。因为手性药物的药效、毒副作用与分子的立体构型有密切关系,因此需进行对映体的纯度检查,以保证药效,减少毒副作用。例如,尹燕杰等人[19]采用手性固定相(CSP)HPLC对佐米曲普坦中的R异构体杂质进行检查。HPLC可提供痕量水平测定所需的灵敏度(0.1%或更低)及高度的自动化,不仅可以求出特殊杂质的总量,还可以求出某个特殊杂质的含量,在特殊杂质检查中的应用最为广泛。

    以上三种是传统的、较为常见的、目前应用较多的检查特殊杂质的方法,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又逐渐涌现出了一些新的方法,如SFC、CE等。

    2.4  超临界流体色谱法(SFC)

    郭亚东[20]采用SFC对抗癌药物紫杉醇及其降解产物进行分析,检定出16个特殊杂质。该法可用于热不稳定、极性大、挥发性小以及不能衍生化的特殊杂质的分析。不仅可以使用GC和HPLC所用的检测器,如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FID)、氮磷检测器NPD、紫外检测器(UV)等,还可与质谱仪(MS),傅立叶变换红外光谱仪(FTIR)以及核磁共振仪(NMR)等联用。

    2.5  毛细管电泳法(CE)

    又叫高效毛细管电泳(HPCE),它将电泳技术和色谱技术结合起来,是继HPLC出现之后分析科学领域的又一次革命,在特殊杂质的分析中得到广泛应用。例如,Emaldi P等人[21]采用CE检查头孢霉定中的头孢氨苄。

    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方法也可用于药物中特殊杂质的检查,如PC、纸电泳等,但应用相对较少。

    2.6  纸色谱法(PC)

    王少云等人[22]采用PC检查抗病毒药丙帕锗中的残留原料无机锗。由于PC较TLC展开时间长,斑点扩散,不能用强酸等腐蚀性显色剂,方法也不及TLC简便,故在特殊杂质检查方面的应用不如TLC广泛。通常只用于检查大极性药物的特殊杂质,以及放射性药物注射液(或溶液)中的放射性化学杂质。

    2.7  纸电泳

    李平潮等人[23]采用纸电泳法检查果糖二磷酸钠在生产与贮存过程中产生的6-磷酸果糖及果糖等特殊杂质,分离效果好,可直观的反映特殊杂质的存在,方法准确、简便、快速,灵敏度高。

    3  联用技术

    20世纪60年代推出了集色谱的高分离能力与光谱的高灵敏度和极强的定性专属特异性于一体的色谱-光谱联用技术,它是一种高效分离与灵敏检测相结合的现代分析方法[24]。色谱与光谱之间有多种结合方式,如Vikas Shinde等人[25]采用HPLC-MS/MS 检查赖诺普利中新的特殊杂质;Vikas R.Shinde等人[26]采用HPLC-NMR检查贝那普利中未知的特殊杂质;周国华等人[27]采用HPCE-MS检查IL-2中的二聚体和异构体;方文信等人[28]采用GC-MS检查磷酸氯喹中的脱乙基物等特殊杂质。由于色谱-光谱联用技术既可以定性,又可以定量[29],因此在药物特殊杂质检查中的应用逐渐增加,但由于仪器价格昂贵,目前还未普及。

    4  结论

    药物中特殊杂质的分析必须要结合药物的合成与生产过程,并随分析技术的发展不断改进。目前,测定特殊杂质最常用的是专属性好、灵敏度高的色谱法,根据其理化特性可以选用TLC、HPLC、GC等。其中,HPLC在特殊杂质分析中仍将占主导地位,TLC是其补充手段,对于需准确定量的特殊杂质可用HPLC测定,对不需要准确定量及HPLC难以测定的药物可用TLC分析。GC多用于检测残留有机溶剂,测定特殊杂质多需衍生化,因而使用较少。CE近年来发展很快,在测定特殊杂质中的应用正逐年增加,并且随着技术方法的进一步完善有望成为生产和质量控制中的常规分析手段。SFC也可用于测定特殊杂质,但因技术等方面的原因应用较少。随着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和检测手段的进一步完善,许多以前无法被检测但又影响药品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特殊杂质将得到控制,药品质量也会有新的提高。

 

【参考文献】
  [1]肖莹,倪坤仪.新药中特殊杂质的分析研究进展[J].中国新药杂志,2002,11(5):364-367.

[2]王胜浩,林芳,左军斌.有关物质检查方法的研究进展[J].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学报,2001,24(47):37-39.

[3]Satinder Ahuja,Karen Mills Alsante.Handbook of 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Impurities in Pharmaceuticals[J].European Journal of Pharmaceutics and Biopharmaceutics,2006,11(7):430-436.

[4]于清峰,倪坤仪,王志群.药物中有关物质的色谱法分析[J].药学进展,2000,24(5):270-273.

[5]马雪华,张玫.旋光度法测定硫酸核糖霉素及其注射液的含量[J].中国生化药物杂志,2000,21(2):81-82.

[6]鲍延丰.可见-紫外分光光度计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J].吉林医学信息,2000,1(2):15.

[7]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2005版二部[M].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143-144.

[8]刘文英.药物分析(第五版)[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5:53.

[9]叶东,邓志华,梁建华,等.红霉素肟主杂质的分离和鉴定[J].北京理工大学学报,2002,22(2):244-247.

[10]孙毓庆.现代色谱法及其在医药中的应用[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78-85.

[11]蔡瑾瑾,祝琳,晁若冰.TLC检查双氢青蒿素中的有关物质[J].华西药学杂志,2006,21(3):304-305.

[12]李亚清,张,张晓友.薄层扫描法测定洗必太及其杂质[J].佳木斯医学院学报,1990,13(4):350-352.

[13]张雪雁,陈长荣,王春梅.盐酸美金刚胺有关物质的GC测定[J].辽宁医药,2006,21(2):24-25.

[14]Costin Camarasu,Chinedu Madichie,Robert Williams.Recent Progress in the Determination of Volatile Impurities in Pharmaceuticals[J].TrAC Trends in Analytical Chemistry,2006,25(8):768-777.

[15]Agata Blazewicz,Zbigniew Fijalek,Mazgorzata Warowna-Grzeskiewicz,et al.Simultaneous Determination of Rocuronium and its Eight Impurities in Pharmaceutical Preparation Using 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 with Amperometric Detection[J].Journal of Chromatography A,2006,36(6):234-238.

[16]Valoran P,Hanko,Jeffrey S,et al.Determination of Neomycin Sulfate and Impurities Using High-Performance Anion-Exchange Chromatography with Integrated Pulsed Amperometric Detection[J].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2006,43(1):131-141.

[17]雷嘉川,梅之南,余建清,等.离子抑制色谱法测定琥乙红霉素含量及有关物质[J].药学学报,2000,35(7):514-517.

[18]陆榕,孙进,方金玲,等.离子对-HPLC法测定盐酸倍他司汀注射液中药物与有关物质含量[J].沈阳药科大学学报,2006,23(7):448-451.

[19]尹燕杰,张启明,李慧义,等.高效液相色谱法分离佐米曲普坦对映体[J].中国药学,2006,15(1):55-58.

[20]郭亚东.超临界流体色谱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J].天然产物研究与开发,2001,13(3):61-64.

[21]Emaldi P,Fapanni S,Baldinni A.Validation of a Capillary Electrophoresis Method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Cephradine and its Related Impurities[J].J Chromatogr A,1995,7(11):339-346.

[22]王少云,桑立红,姜维林,等.丙帕锗中含锗量测定及无机锗的检查[J].中国医药工业杂志,2004,35(9):544-546.

[23]李平潮,芮祖根,刘深广.果糖二磷酸钠中6-磷酸果糖及果糖检测方法的研究[J].药物分析杂志,1998,18(5):318-320.

[24]刘艳霞,骆传环.色谱-质谱联用法在新药研究中的应用[J].生命科学仪器,2004,2(5):6-8.

[25]Vikas Shinde,Anurag Trivedi,P R Upadhayay,et al.Identification of a New Impurity in Lisinopril[J].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2006,43(1):381-386.

[26]Vikas R Shinde,Anurag Trivedi,P R Upadhayay,et al.Isolation and Characterization of Benazepril Unknown Impurity by Chromatographic and Spectroscopic Methods[J].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2006,42(3):395-399.

[27]周国华,张晓丹,罗国安,等.HPCE TOF-MS和ESI-MS法研究重组人白细胞介素-2的质量[J].解放军药学学报,2003,19(1):16-18.

[28]方文信,陈日南,陈隽,等.磷酸氯喹中有关杂质的分析[J].中国医药工业杂志,1997,28(12):548-550.

[29]Vaijanath G Dongre,Pravin P Karmuse,Pradeep D Ghugare,et al.Characterization and Quantitative Determination of Impurities in Piperaquine Phosphate by HPLC and LC/MS/MS[J].Journal of Pharmaceutical and Biomedical Analysis,2006,43(1):186-195.

作者: 宋丽,臧志和,廖洪利,谢 静作者单位:成都医学院药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