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成都医学院学报2007年第2卷第3期

中药煨制法文献统计及川木香煨制的研究概况

来源:成都医学院学报
摘要:【摘要】通过查阅有关煨制法的文献,对煨制法的研究现状进行统计分析。并结合有关川木香的历代文献记载,对川木香的煨制法研究现状进行综述,这将对川木香的合理开发、临床应用等具有指导意义。【关键词】煨制法。文献统计。...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通过查阅有关煨制法的文献,对煨制法的研究现状进行统计分析;并结合有关川木香的历代文献记载,对川木香的煨制法研究现状进行综述,这将对川木香的合理开发、临床应用等具有指导意义。

【关键词】  煨制法;川木香;文献统计;炮制;临床应用


    Literatures Statistics about Baking Method of Chinese Medicine and the Overview of Surveys about Baking Radix Vladimiriae

    JIA Dong-yan,HE Yao,HU Hui-ling,FU Chao-mei,QU Yan

    (Departnent of Pharmacy,Chengdu University of TCM,Sichuan Chengdu 611130)

    Abstract:Through consulting the literatures about baking method,to put up statistics and analysis about the study actuality of baking method.To summarize the studing surveys about baking Radix Vladimiriaeby through combining the historical literatures about Radix Vladimiriae,It has a directive meaning on the rational exploitations and clinical applies of Radix Vladimiriae.

    Key words:baking method;Radix Vladimiriae;literatures statistics;manufacture;clinical applies

    1  煨制法的研究概况

    1.1  煨制法概念及使用情况

    煨[1]:《说文》言:“煨,盆中火”;段玉裁于《说文解字注》曰:“煨,《玉篇》作盆中火;《厂韵》曰:煨者,埋者,埋物灰中令熟也”;《雷公炮炙十七法》言:“煨者,以药物置火灰中煨之使熟也”;这种方法较炮缓和,虽直接放在火灰中,但与直接放在火上燃烧是不同的,煨的方法就是利用炭火或柴火余烬,慢慢使它全面平均传热的意思。现代已广泛采用面裹煨、湿纸裹煨等,为在原法基础上的发展。《中国药典》2005年版附录ⅡD药材炮制通则中规定煨法的含义为:取净药材用湿面或湿纸包裹,或用吸油纸均匀地隔层分放,进行加热处理,或将药材埋入麸皮中,用文火炒至规定程度取出,放凉。

    煨法,自使用以来,一直在食物加工、疾病的治疗以及中药炮制中使用。宋代《太平圣惠方》卷三[2]“治肝风冷,转筋入腹,木瓜圆方”中“诃黎勒皮一两,煨;盐二两,湿纸裹烧令通赤。”元代李东垣《珍珠囊补遗药性赋》“骨碎补:雷公云,凡使,……准前曝干,捣末,用炮猪肾空心吃,治耳鸣,亦能止诸杂痛。”《本草求真》[3]中使君子的用法,其卷四有“使君子……亦可煨食”的记载。其卷六有“梨,反胃转食,药物不下,用大雪梨一个以丁香十五粒,刺入梨内,纸裹煨熟。”清代《本草从新》[4]有相同的记载。明代《鲁府禁方》[5]也有记载使用此法用于治疗小儿疟疾、小儿痰咳。同时一些组方也开始用煨法[6],如治疗耳鸣的组方。

    1.2  煨制法的文献统计

    通过查阅CNKI数据库,检索到历代记载煨制法的文献约55篇。现将有关煨制法及用煨法炮制中药材的文献统计如下:

    1.2.1  煨制法炮制的常用中药材

    用煨法进行炮制的中药材主要是一些毒性中药材或者含有挥发油等刺激性成分的中药材如:川木香、木香、天南星、肉豆蔻、天麻、姜、葛根、诃子、草果、益智仁、乌头、人参等。

    1.2.2  炮制工艺、药理作用、化学成分变化、临床应用研究等方面的统计

    关于煨制法工艺研究的文献约80篇;关于药材煨制前后化学成分变化和含量测定的约41篇;药理作用研究的文献约有20篇;有关煨制后药材及其复方临床应用研究的文献约664篇。以上研究均主要集中在1990年以后。

    煨制法的研究情况见图1、2:

    图1  煨制工艺研究文献统计及相关年限

    Fig.1  Literatures Statistics about baking technology and relative years

    图2  化学成分及含量测定文献统计及相关年限

    Fig.2  Literatures Statistics about content measurement of chemical constiluent and relative years

    由图可看出:关于煨制法工艺研究、临床应用的文献较多,而相关的化学成分、药理作用等研究还比较薄弱,有待进一步加强。

    川木香为常用川产道地中药材,我们以川木香为例,对川木香煨制的研究概况进行了统计。煨川木香收载于《中国药典》2005版一部川木香项下,关于其临床应用的文献报道较多,从统计结果及对川木香的文献查阅得知:煨川木香的临床应用较广泛,疗效确切,但是关于其炮制工艺及其规范化的研究较少,统计结果见图3、4:

    图3  药理作用研究文献统计及相关年限

    Fig.3  Literatures statistics about pharmacologic action research and relative years

    图4  临床应用研究文献统计及相关年限

    Fig.4  Literatures statistics about clinical applies research and relative years

    因此,结合目前川木香的临床应用现状,有必要对川木香的煨制工艺进行详细研究,以更好地指导临床。现将有关川木香的煨制方法、煨制前后化学成分的变化及临床应用的研究总结如下。

    2  川木香煨制法研究概况

    川木香为菊科植物川木香Vladimiria souliei(Franch.)Ling.及灰毛川木香Vladimiria souliei(Franch.)Ling var.cinerea Ling的干燥根[7]。气芳香,味苦,嚼之粘牙。性温,味苦、辛,具有行气、止痛、消胀等功效。根据传统用药经验及文献报道知川木香中主要含倍半萜内酯类化合物,其中木香烃内酯和去氢木香内酯的含量较高,并且二者的药理活性比较明显[8]。李兆琳[9]等用水蒸气蒸馏-溶剂萃取装置从川木香提取出挥发油,主要组分为去氢木香内酯。据报道[10],从川木香中分离得到木香内酯B、豆甾醇、胡萝卜苷、β-香树脂、乙酸羽扇豆醇酯、胆甾醇等化合物。川木香水提液、挥发油[11]对大鼠离体小肠有轻度兴奋作用,对乙酰胆碱、组胺与氯化钡所致肠痉挛有阻滞作用。川木香水提物、醇提物、木香烃内酯、去氢木香烃内酯[8]对大鼠有很强的利胆作用。

    2.1  川木香的煨制方法

    川木香的煨制方法主要有面煨和纸煨。在宋代《苏沈良方》中始载“面裹煨熟”。《普济本事方》又载了“纸裹湿水,微煨”。某些文献还提出煨的要求,如宋《校正集验背疽方》曰“湿纸裹煨,至纸干为度,去纸细  ”。明《普济方》曰:“湿纸裹煨熟”,《炮炙大法》曰:“若实大肠宜面裹煨熟”。但如《本草蒙荃》、《证治准绳》、《本草正》、清《医宗金鉴》及《本草从新》等文献均未提煨的程度[12]。

    纸煨[7]:取净川木香片,在铁丝匾中,用一层草纸,一层川木香片,间隔平铺数层,置炉火旁或烘干室内,烘煨至川木香中所含的挥发油渗至纸上,取出,放凉。

    面裹煨[13]:将川木香截成18~20cm的长段,另取面粉,加水适量,作成适宜的团块,将川木香段逐个包裹,置炉旁焙或与沙同炒,煨至面皮呈焦黄色,闻到川木香气味为度,取出,放凉去面皮。

    麦麸煨[14]:将麸皮炒热,加入净川木香片,用文火炒至深黄色,取出,筛去麸皮。煨制法在传统煨法的基础上,出现了麦麸炒煨和麦麸蒸煨、滑石粉烫煨及隔纸煨(药材与吸油纸层层相间隔放置,压紧,加热)等一些改进方法[15]。这些方法已被使用来加工川木香,较面裹煨或湿纸裹煨操作简便,适于批量生产,但仍不易控制炮制程度,需进一步摸索有关炮制条件和参数。对于川木香煨制方法的研究,应用现代科学技术,结合临床用药理论,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探讨,筛选出可增强临床疗效、安全有效的炮制方法,使其炮制工艺和炮制理论标准化、科学化,以确保炮制品的质量。

    2.2  川木香煨制前后化学性质的变化

    含挥发油类的中药材经炮制后,挥发油含量降低,且理化性质会发生较大的变化,所含挥发油的比重、折光率、比旋度等均有一定程度的改变,物理常数及化学组分变化的程度与加热的温度有关[16]。挥发油质量变化对药效产生一定的影响,研究表明[17],木香烃内酯和去氢木香烃内酯具有松弛平滑肌和解痉作用。川木香经煨制后,挥发油的变化对其药理作用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2.3  川木香煨制前后的临床应用

    生川木香气芳香而辛散温通,擅长于调中宣滞,行气止痛。多用于脘腹胀痛,在临床上,川木香主要用于治疗胃溃疡疾病、心血管疾病,同时还具有抗菌、抑制血小板聚集、降血糖等作用。二氢去氢木香内酯对支气管平滑肌及小肠平滑肌有较好的解痉作用。川木香经煨制后,能增强实肠止泻的作用。《本草纲目》[18]有:“凡入理气药,只生用,不见火;若实大肠,宜面裹煨熟用。”《本草必用》有“生用理气,煨熟止泻”的阐述[19]。古人将川木香作为木香的来源之一,煨川木香在古人的配方中的应用情况如下[20]:①用于脾虚泄泻:常与党参、白术、茯苓等同用,具有健脾止泻的作用,用于脾虚失运,大便溏泻,腹胀隐痛等证;若与白术(四制)、莲肉(炒)、干姜(炒)等同用,具有温中理气,健脾止泻的作用,用于肠胃虚寒,滑泄不禁,日夜不度,如补脾丸(《寿世保元》)。②湿热泄泻:常与葛根、黄芩、黄连。陈皮等同用,用于湿热泄泻,泻下黄色稀水,肛门灼热等证。③食积泄泻:常与山楂、莱菔子、枳实、槟榔等同用,用于食积泄泻、便下不畅,粪臭如败卵。④元脏气虚泄泻:常与茯苓、人参、附子(炮)同用,用于元脏气虚、真阳耗败、两耳常鸣、头晕目眩、四肢倦怠、泄泻不止,如四柱散(《局方》)。

    川木香与其他中药材组成中成药复方制剂在临床中的应用情况如下:①与陈皮、大黄、石菖蒲、甘草等4种中药和4种西药组成复方制剂陈香露白露片[21]可以健胃和中、理气止痛,适用于胃溃疡、糜烂性胃炎、胃酸过多、急性胃炎、肠胃神经官能症和十二指肠炎。②与煅海螵蛸、煅瓦楞子、炒蒲黄、鸡内金、炙甘草、白芍、白及、白术、延胡索配方组成健胃汤[22],用于治疗消化性溃疡。③与葛根、藿香、厚朴、陈皮、苍术、神曲、车前子、茯苓、干姜、黄莲等同用治疗小儿泄泻[23]。④与茵陈、败酱草、板蓝根、龙胆草、郁金、枳壳、藿香、麦芽同用治疗小儿甲型肝炎[23]。

    3  小结

    煨制法是中药炮制中的一个较重要的方法,由以上对历代记载煨制法的文献统计可知,目前对煨制法的研究还比较薄弱,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川木香性温,味苦、辛,具有行气、止痛、消胀等功效。根据传统用药经验及文献报道知川木香具有广泛的药理作用,具有很高的临床应用价值和开发前景。川木香的现代炮制方法主要有纸煨、面裹煨、麸煨等,经查阅文献和用药经验知煨制后,其挥发油的含量及性质会发生一定的变化,产生不同的药理作用,但其具体的炮制工艺参数和条件尚未制定,因此为了使川木香的炮制工艺科学、规范,有必要对川木香的炮制工艺进行深入的研究,从而找出一种操作方便、稳定可控,且符合大生产的炮制工艺,并优化出最佳工艺参数,以满足川木香生产质量管理规范化的需要,对川木香的合理开发、临床应用等也具有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徐成贺,刘素文.《金匮要略》药物炮制方法探讨[J].国医论坛,1999,14(6):1-3.

[2]宋·王怀隐.太平圣惠方[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58:1671-1672.

[3]清·黄宫绣.本草求真[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78:225-225.

[4]清·吴义洛.本草从新[M].北京:北京市中国书店,1985:卷十.

[5]清·龚廷贤.鲁府禁方[M].北京:中医古籍出版社,1991:212-213.

[6]四川省卫生厅.四川省中药饮片炮制规范[S].1984:3-4.

[7]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K].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5:25.

[8]王永兵,王强.木香的药效学研究[J].中国药科大学学报,2001,32(2):146.

[9]李兆琳.川木香挥发油化学成分的研究[J].兰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91,27(4):94.

[10]WANG Qiguang,ZHOU Baofan,ZHAI Jianjun.Costuslactone B[J].Crystal Structure Communications,2000,56(3):369.

[11]王浴生.中药药理与应用[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5.

[12]张炳鑫.中药炮制品古今演变评述[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129-132.

[13]河南省卫生厅.河南省中药材炮制规范[S].郑州:河南人民出版社, 1983(修订本).

[14]江苏省卫生厅.江苏省中药材炮制规范[S].南京:江苏科学技术出版社,1980.

[15]薛运浩,梁燕,孟薇.几种中药炮制方法的改进[J].山东中医杂志,2001,20(6):370.

[16]毛兆雄,李华峰.含挥发油类中药的药理作用及炮制意义[J].山东中医药大学附院,1999,8(2):56-57.

[17]徐国钧,徐珞珊.常用中药材品种整理与质量研究[M].南方协作组.第二册.1997:241.

[18]明·李时珍(公元1578年).本草纲目[M].(影印本)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据张刻本,1957年).

[19]郭建民.现代中药炮制手册[M].北京:中国中医药出版社,2002:273-275.

[20]王筠默.中药研究与文献检索[M].上海远东出版社,1994,247-250.

[21]黄毅,成燕.陈香露白露片处方工艺研究[J].上海医药杂志,2005,26(9):417.

[22]蔡沙鲂.胃健汤治疗消化性溃疡120例临床观察[J].河北中医杂志,1998,20(4):227.

[23]熊晓金,王贤娇.戴会禧小儿医案3则[J].江西中医药杂志,1998,29(2):2.

作者: 贾东艳,何 瑶,胡慧玲,付超美,瞿 燕作者单位: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