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成都医学院学报2008年第3卷第3期

抗震救灾临时医疗病区的医院感染管理及控制措施

来源:成都医学院学报
摘要:【摘要】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医院感染管理科作为医院抗震救灾的重要职能科室,主要职责是预防和控制院内各种疾病暴发和流行。医院感染管理科根据地震灾害和地震伤员的具体情况,做好临时医疗病区的医院感染组织管理、场地管理、伤病员管理、消毒灭菌、隔离、监测报告、预防控制、指导及督查等职能工作,完善落实各项医......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医院感染管理科作为医院抗震救灾的重要职能科室,主要职责是预防和控制院内各种疾病暴发和流行。医院感染管理科根据地震灾害和地震伤员的具体情况,做好临时医疗病区的医院感染组织管理、场地管理、伤病员管理、消毒灭菌、隔离、监测报告、预防控制、指导及督查等职能工作,完善落实各项医院感染管理工作制度,确保了抗震救灾救治伤病员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关键词】  抗震救灾; 临时医疗病区; 医院感染管理 

Hospital Infection Management and Control System of Temporary Medical Area in Earthquake Relief Medical Service

    WU Tianqing1, YING Jun2, ZHAO Jing3, LI Xiaoxia2, LEI Xiaoqiong4.(1.Hospital Superintendent,2. Hospital Infection Management Department, 3. Clinical Caboratory, 4.Human Resource Department, Santai people’s Hospital,Sichuan Mianyang,Santai 621100, China).

    【Abstract】  During the course of Wenchuan earthquake, hospital infection management department played a very important role in the prevention and control of the outbreak of various diseases in hospital. According to the specific circumstances and the wounded, hospital infection management department was responsible for the sterilization,insulation,monitoring,precaution and  the organization of patients.When all hospital infection management measures have been well  carried out,it can assure the medical quality and security in handling the wounded.

    【Key Words】  earthquake disaster relief;  temporary medical area;  hospital infection management

    汶川地震发生后,医院收治了大量本地伤员和北川县、安县、平武县、什邡市等重灾区的伤病员。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安排下,医院搭建了临时医疗病区,对伤病员开展救治工作。医院感染管理科采取多种措施,加强临时医疗病区感染管理工作,有效地预防了医院感染的发生[1]。

    1  全面加强抗震救灾医院感染管理工作

    抗震救灾是全社会动员全民参与的紧急突发事件,医院快速反应及时启动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和医院感染应急预案,全面开展医疗急救工作。按照《医院感染管理办法》和预案要求,由医院感染管理科组织实施应急状态下的医院感染管理控制工作[2]。按照卫生部《四川地震灾区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指南》等规范,加强特殊情况下医院感染管理工作,落实医院感染管理各项制度,加强抗震救灾临时医疗病区医院感染管理,强化消毒灭菌工作、做好伤病员管理,加强医务人员的防护和手卫生,抓好环境消毒和医疗废物的处理,开展除“四害”和健康教育宣传工作[3]。从每环节、每细节抓好抗震救灾临时病区的医院感染管理工作。

    2  加强临时医疗病区的搭建及消毒工作

    2.1  场地要求和处理

    医院临时医疗病区由40余顶救灾帐篷组成,共有5个科室。医疗帐篷搭建时根据场地情况,尽量考虑适合医院感染管理要求。搭建区设在医院内开阔地带,避免高大和危险建筑,每个科室要相对集中,选择硬质水泥地面,避免把帐篷直接搭建在草地和泥地上,帐篷内安放病床或木板。可由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安排占用医院外公共道路,由相关部门对帐篷搭建区四周进行管制,确保安全。各帐篷纵向排列,帐篷之间留1米以上间距,利于通风,搭建区域要有临时厕所和洗手设施。搭建前对场地进行彻底清扫,清除杂物和垃圾,由消毒工人喷洒含有效氯500 mg/L的消毒剂,进行场地消毒。

    2.2  临时医疗病区的消毒处理

    对所有帐篷在搭建好以后立即喷洒500 mg/L含氯消毒剂。喷洒时采用由外至内,由上至下的顺序,将帐篷的门窗帘布及纱门全部展开,喷洒不留死角。喷洒量以药液在帆布上均匀布满不流动为宜,同时对地面进行喷洒消毒。临时医用帐篷消毒30 min后,卷起帐篷帆布门窗,关闭纱门窗通风后使用。在使用期间,每日上、下午对整个临时医疗病区地面和临时医用帐篷内外各喷洒消毒1次,对临时医疗病区放置的垃圾桶、医疗废物回收桶和临时厕所同时进行喷洒消毒。

    2.3  设置特殊医疗用房

    临时医疗病区设置特殊感染伤员隔离病房,位于临时医疗病区一角,区域相对独立,标志明确。隔离病房入口及治疗室、换药室,产房内配备手套,速干手消毒剂,隔离衣及外科口罩[4]。治疗室用移动三氧机消毒机进行空气消毒,适当增加消毒频率和消毒时间。每日上、下午对临时医疗病区室内外各喷洒消毒1次。治疗室放置锐器回收盒、一次性物品用后回收桶,规范处理用后的一次性医疗用品。医疗用帐篷随时关闭纱门窗,做好防蚊、蝇工作。

    2.4  设置洗手池和厕所

    在临时医疗病区就近设置洗手池和公共厕所,配备洗手液和手消毒剂,方便医务人员和病人及家属洗手和手消毒。病人排泻物和呕吐物全部倒入厕所,医院污水处理系统保持正常运行,对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公共厕所每日上、下午各喷洒消毒液和除虫菊酯药物1次,以消灭蚊、蝇。

    3  加强地震伤病员的管理

    3.1  严格进行预检分诊

    对到院伤病员由高年资外科医师进行预检分诊,普通伤病员根据伤情分诊到相关科室治疗。疑似特殊感染的伤员(如破伤风感染伤员、气性坏疽伤员、肠道感染伤员等)分诊到特殊感染伤员隔离室,经隔离观察和检验检测排除感染因素后转入普通伤病员室[4]。感染伤员转移后的床单位及周边环境要严格消毒。

    3.2  加强对感染伤病员的隔离

    如隔离室不够用,同类感染伤员可一起安置,但不同类感染伤员不得混合安置。各科室每天对所有住院伤员进行监测,发现新的特殊感染伤员,及时报告医院感染管理科并根据伤员感染的种类,及时采取必要而适宜的隔离措施。

    3.3  加强医院感染和传染病疫情监测报告

    各科室医院感染管理小组负责本科室病区感染病人和传染病疫情的监测报告,医院感染管理科每日到临时医疗病区收集感染病人情况和传染病疫情,同时检查指导科室消毒隔离工作。科室发现新发特殊感染伤员或重点监测传染病病例,立即电话报告医院感染管理科,医院感染管理科根据病例调查情况按照医院感染病例报告制度和传染病疫情管理制度及时报告相关主管部门。并针对伤员感染的种类和情况,采取有效的隔离和消毒措施。

    4  加强医院感染控制措施的落实和宣传工作

    4.1  加强个人防护

    对医务人员和志愿者提供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在诊治或搬运伤员时穿工作服或一次性手术衣,戴手套、口罩。医务人员在接触不同伤员及其伤口前后,应及时更换手套并洗手。当手没有明显污染时,可以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消毒双手,当手有损伤时,应戴双层手套,摘手套后应洗手或者使用速干手消毒剂消毒双手[5]。接触特殊感染伤员时,应穿隔离衣、戴口罩,离开隔离病房或者隔离区域时,应脱去隔离衣、口罩,并洗手或者进行手消毒。

    4.2  医疗器械和物品的消毒灭菌处理

    特殊感染病人(如破伤风感染伤员及气性坏疽伤员)手术后有关器械、物品,采用含有效氯1 000 mg/L的含氯消毒剂浸泡消毒30 min后清洗后再经压力蒸汽灭菌后使用[4]。普通伤病员用后的医疗器械,彻底清洗后采用压力蒸汽灭菌,普通伤病员用后衣物进行浸泡消毒后再清洗。

    4.3  加强宣传和健康教育工作

    对全院医务人员进行医院感染知识宣传和指导,强调医院感染控制在抗震救灾救治伤病员工作中的重要性。全面开展健康教育宣传,采用医务人员讲解、发放宣传资料、开办健康教育橱窗等多种方式,对伤员、伤员家属与陪护人员进行健康知识的宣讲,促进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4.4  加强临时医疗病区终末处理

    在将临时医疗病区病人转移回医院病房前,首先对原停用的病区房屋全面清扫,喷洒消毒剂。将病人转回病房后,拆除临时医疗病区床单元所有物品,同样进行喷洒消毒剂消毒病床和帐篷内外,用消毒液擦拭床单元[6]。拆除救灾帐篷后,对临时医疗病区地面再次进行清扫,垃圾分类处理,对占用道路也进行喷洒消毒。

    在紧急状态下,医院对抗震救灾临时医疗病区采取科学严格的医院感染管理与控制措施,有效的预防控制了医院感染的发生,保证了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为救治地震伤员发挥了重要作用。

【参考文献】
  [1]韩黎,朱士俊,魏华. 医院感染管理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11):1 0011 004.

[2]索继江,邢玉斌,田晓丽,等.医院感染管理科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作用[J].解放军医院管理杂志,2004,11(6):532533.

[3]朱士俊,韩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体系中医院感染管理的研究[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4,14(4):361364.

[4]卫生部办公厅. 四川汶川大地震灾区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指南[S]. 2008.

[5]闻智,孟欢. 加强医院感染管理提高医疗质量[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7,18(8):974975.

[6]张玉张,何多多,杨杰,等.加强医院感染管理的工作方法[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7,17(12):1543.

作者: 吴天清, 应军, 赵静, 李小霞, 雷晓琼作者单位:四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