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成都医学院学报2009年第4卷第4期

PBL结合传统教学法在药物分析教学中的应用

来源:成都医学院学报
摘要:【摘要】对PBL结合传统教学法在药物分析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初步探索,适当的把PBL教学法和传统教学法结合起来,根据不同学习内容和阶段安排不同的教学模式。结果表明,我们不仅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查阅资料、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提高了药物分析的教学质量,并为以后的教学改革积累了经验。【关键词】......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对PBL结合传统教学法在药物分析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初步探索,适当的把PBL教学法和传统教学法结合起来,根据不同学习内容和阶段安排不同的教学模式。结果表明,我们不仅培养了学生独立思考、查阅资料、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还提高了药物分析的教学质量,并为以后的教学改革积累了经验。

【关键词】  PBL; 传统教学法; 药物分析

Usage of problem based learning combined with traditional teaching methods in pharmaceutical analysis teaching

  YUAN Guangxin1,ZHU Guowei2,DU Peige1,ZHANG Lihua1,SUN Jingbo1,LI Hongyu1

  (Beihua University,1.Pharmacy College,2.Chemistry and Biology College,Jinlin 132013,China)

  【Abstract】 In this study,we conducted a preliminary exploration of effects of problem based learning(PBL)with traditional methods on pharmaceutical analysis teaching.The teaching mode was arranged according to different learning stage and content.The results showed that we not only trained the students to think independently,access to information,analysis and solve the problem,but also improved the quality of pharmaceutical analysis teaching,and subsequently accumulated experience of teaching reform.

  药物分析是药学专业重要的专业必修课,它的任务是培养学生具备强烈的药品全面质量控制的观念,并具有解决药品质量问题的基本思路和基本能力。掌握药物分析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实践操作技能,对今后从事药学研究、生产、临床使用和药品检验等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国内绝大多数院校的药物分析课程都采用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而药物分析是一门综合性的应用学科,课程内容庞杂、知识量大,在传统教学方法下,学生易产生畏难甚至厌学心理,重要知识点掌握较困难,学习效率低。

  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problem based learning,PBL)[1,2]是近年来在国际上受到广泛重视的一种教学方法,强调以学生的主动学习为主[36]。按此法教学,可使学生善于利用图书馆、网络等信息,掌握自学的方法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但较少使用记忆,基础知识稍显不足,且此法对学习资源的需求较多,费用也较大。 另外,单纯的PBL教学法需要占用大量的时间,这与教学计划中规定的学时发生矛盾。因此,结合我院的特点,为了培养药学学生良好的学习方法、运用知识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药物分析课程的授课质量,笔者自2006年9月起,采用PBL结合传统教学方法[710],在药物分析的教学中进行了尝试,经过2年多的摸索,归纳出一套比较成熟的药物分析新教学方法,为以后的教学改革积累了经验。

  1 准备工作

  1.1 制定教学计划

  为了适应教学改革的需要,我们首先根据药物分析课程的特点,将教学内容分为总论和各论两部分:总论部分包括绪论、药典概况、药物的鉴别试验、药物的杂质检查、药物定量分析与分析方法验证、药品质量标准制定章节;各论部分包括巴比妥类药物的分析、芳酸及其酯类药物的分析、芳香胺类药物的分析等章节。我们对实用性较强的各论部分采用PBL模式教学,总论部分则采用传统模式教学。

  1.2 授课教师培训

  聘请有PBL教学经验的教师为负责PBL教学的两位年轻教师培训,并组织教师观看PBL教学录像。

  1.3 准备教学材料

  授课教师根据教学大纲要求、结合教材内容集体备课,准备讲稿、制作多媒体课件、编辑与课程有关的“问题”,并围绕问题为学生提供一定量的参考资料。问题围绕着课程的重点、难点编辑,参考资料应难度适中。

  2 教学过程

  2.1 研究对象

  选择我院2004级药学专业本科班和2005级药学专业本科班学生进行教学研究。

  2.2 教材和参考资料

  教材选用刘文英主编的《药物分析》(第6版);参考资料包括刘文英主编的《药物分析》(第5版)、中国药典2005版、孙毓庆主编的《现代色谱法及其在药物分析中的应用》等,并鼓励学生利用图书馆和互联网查找相关资料。

  2.3 授课过程

  采用PBL结合传统教学法:药物分析总论部分采用传统教学法,实用性较强的各论部分采用PBL教学法。其授课步骤为:课前设计布置问题学生自学课堂讨论教师总结。具体过程如下:(1)课前设计。课前预先设计教学过程,安排教学时间。将学生随机分为5组,由组员推选出1名组长,组长负责协调分工合作、与教师沟通等。(2)布置问题。根据授课内容设计10个难度适中的问题,课前两周布置给学生,每组选择1个比较感兴趣的问题,作为本组的研究学习课题。并明确学习目标,提出具体要求。(3)学生自学。教师指导学生利用课余时间查阅参考资料并对相关资料进行整理。(4)课堂讨论。教师引导,学生小组集中讨论,各抒己见,最终形成对问题的解决方案。(5)制作多媒体课件。全组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将问题的解决思路、解决方案和相关资料进行综合整理,并制作成多媒体课件。(6)全班交流。各组选派1名代表参加全班交流,将本组的观点和结论用PPT的形式进行课堂分析讲解,其他同学可作补充或提问,汇报人也可在讲解过程中向全班同学提问。教师则扮演主持人角色,做适当引导。(7)教师总结。交流结束后,教师进行归纳总结和适当点评,重在表扬、鼓励学生,同时对重点和难点做进一步解释。布置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完成1篇综述,内容与本组的研究学习课题相关。

  3 教学效果评价

  为了公正客观地评价教学效果,我们采用考试成绩和问卷调查2种方法。

  3.1 考试

  由于我院学生人数较少,每届35人,所以未设置对照组,现以04级、05级学生与02级、03级学生期末考试成绩进行对比,结果见表1.表1 期末考试成绩对比结果

  3.2 问卷调查

  课程结束后,发放问卷调查表进行问卷调查,共发放无记名调查表70份,回收70份,回收率100%,结果见表2. 表2 教学效果问卷调查结果

  4 讨论

  在药物分析教学中采用PBL结合传统教学法,通过两年的应用,实践表明:PBL结合传统教学法在药物分析课程中的教学效果优于传统教学法,该方法值得研究与推广。

  4.1 优势互补,提高了教学质量

  PBL教学法重在启发、加强自学,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其主动分工协作、全面考虑、查找相关信息并解决问题的能力。传统教学法重在传授知识,有利于学生在短时间内较系统的掌握一些抽象、复杂、难懂的内容。在药物分析教学中应用PBL结合传统教学法,既可以用传统教学法将总论部分的基本概念、基本原理、计算公式等内容系统的传授给学生,又可以用PBL教学法引导学生学习各论部分的各类药物。既保证了学生系统的掌握课程基本内容,又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查找资料、分析和解决向题的能力(表2中87.1%的学生认为查阅文献能力有所提高,82.9%的学生认为归纳总结能力有所提高),充分发挥了两种教学法的优势,提高了教学质量。

  4.2 提高了教师业务水平

  对教师来说,通过PBL问题的编写,加强了自身对药学相关课程的了解,扩大了知识面。PBL 教学法要求教师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宽厚的知识面,每一次PBL 教学,教师都必须精心备课,掌握问题所涉及的各学科知识,准备应答学生在自学和小组讨论中可能提出的各种问题。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提高了教师业务水平,熟悉了当前学科发展的新动向。

  4.3 适用于我国大多数普通院校

  单纯的PBL教学法需要订阅大量的参考书和国内外相关文献、购买教学仪器和工具、增加图书馆和电子阅览室开放时间,我国大多数普通高校很难满足这些教学条件。另外,药物分析课程学时数有限,若采用单纯的PBL教学法,不仅学时紧张,学生也不可能将大部分自由支配的时间全部投入到药物分析课程,导致教学效果欠佳。而PBL结合传统教学法对教学资源和学时要求都相对较低,更适合在我国普通高校推广应用。

  总之,在药物分析教学中,科学合理地应用PBL结合传统教学法,根据不同学习内容和阶段安排不同的教学模式,集两种教学模式之所长,互相补充、促进,是比较可取的教学方法。既提高了教学质量,又培养了学生的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值得进一步研究和推广。

【参考文献】
   [1] Will D Beachey PhD RRT.A comparison of problembased learning and traditional curricula in baccalaureate respiratory the ropy education[J].Respir Care,2007,52(11):1497.

  [2] 松田隆子,石岛正之,石原阳子,等.教师和学生对医学教育中以问题为基础的小组学习的评价[J].国外医学教育分册,2001,22(2):29.

  [3] 刘燕平,黄岑汉,唐亚平,等.PBL教学模式在《中医诊断学》中的应用探索[J].时珍国医国药,2008,19(7):3661.

  [4] 刘可越,杨耀防,车向新,等.基于问题的学习法在《天然药物化学》教学中的应用探讨[J].时珍国医国药,2008,19(9):2180.

  [5] 范琦,袁佩,何丹,等.PBL在药物分析实验课中的应用研究与实践[J].山西医科大学学报:基础医学教育版,2008,10(5):575.

  [6] 许莉,崔宏霞,孙超,等.PBL教学方法在药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医药导报,2008,5(27):94.

  [7] 张爱华,杨宝华.分析化学教学中PBL 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初探[J].检验医学教育,2008,15(2):18.

  [8] 李丽帆.PBL和传统教学法相结合在生物化学教学中应用初探[J].广西中医学院学报,2006,9(3):731.

  [9] 陈光平,杨宝华.PBL结合传统讲授法在病理学教学中的应用[J].丽水学院学报,2008,30(2):107.

  [10] 周英华.PBL与传统教学模式并轨在内科学教学中的应用[J].卫生职业教育,2008,17(26):66.doi:10.3969/j.issn.16742257.2009.04.022

作者: 苑广信, 朱国巍, 杜培革 张丽华, 孙晶波 李洪宇作者单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