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成都医学院学报2010年第5卷第4期

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应具有的素质

来源:成都医学院学报
摘要:【摘要】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是公共卫生领域的学术领袖和核心,直接影响所在学科的科研、工作水平以及竞争和发展能力。现就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应具备的思想品德、科研、创新、公共卫生实践、管理和身心素质作一探讨。【关键词】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素质【Abstract】Academicleaderplaysthemos......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是公共卫生领域的学术领袖和核心,直接影响所在学科的科研、工作水平以及竞争和发展能力。现就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应具备的思想品德、科研、创新、公共卫生实践、管理和身心素质作一探讨。

【关键词】  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素质

 【Abstract】 Academic leader plays the most important role in public health who directly affects public health academic level,practice level,competitive and development capability.In order to promote public health development,this article focus on the study about the qualifications of academic authority from ideology,science research,innovation,practice,management,and psychology.

  【Key words】 Public health;Academic authority;Qualifications

  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是公共卫生领域的学术领袖和核心,直接影响所在学科的科研、工作水平以及竞争和发展能力。公共卫生学科发展是否有活力,能否出显著成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所具备的素质。现就作为学科领导者和学术权威的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应具备良好的思想品德、科研、创新、公共卫生实践、管理和身心素质等全面的素质条件作一综述。

  1 思想品德素质

  学科带头人的思想道德品质是引领其所在学科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1]。作为一名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应当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高尚的职业道德和严谨正派的学风。热爱所从事的专业,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强烈的责任感、敬业精神以及献身精神[2],应当具有科学的工作态度和埋头苦干、严谨求实的工作作风,良好的思想道德品质,甘为人梯的精神和坚韧不拔的顽强意志[3]。

  2 科研素质

  公共卫生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应当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和学术造诣,成为该学科学术领域的核心。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不仅应当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合理的专业知识结构,明确的专业方向,精湛的专业技术,还应在国内外专业领域具有一定程度的影响力,能够准确把握国内外本专业前沿发展方向,掌握学科研究动态,在高质量学术论文、专著、成果奖励、课题资助、专利授权和学术任职等为代表的学术造诣的各个方面取得较为突出的成绩[4]。

  3 创新素质

  创新是人类特有的认识能力和实践能力,也是推动专业领域发展的不竭动力。作为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想要走在专业领域的前沿,就必须具有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的能力。同时,学科带头人只有本身具有良好的创新素质,才能引领学科创新、技术创新,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具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专业人才,才能带领所在的学科做大做强[5]。因此,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应当建设有利于创新的环境,有计划地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强化对各类专业信息的识别捕捉能力、归纳能力和利用能力,敢于发现新问题,并在此基础上提出新观念、新思路,开辟新领域,预见学科的发展趋势,推进学科的不断发展[1]。

  4 公共卫生实践素质

  公共卫生是实践性很强的领域,因此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除科研工作之外,还应当具有较强的公共卫生实践能力,具有解决社会中公共卫生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并取得较为显著的成效,使公共卫生的社会公益性落到实处。主要包括制定公卫应急预案,开展公卫培训、讲座和宣传教育,编写宣传材料情况,流行病学调查研究,以及参加抗震救灾、奥运保障和世博保障等重大应急突发任务和演练等活动的能力。

  5 管理素质

  公共卫生学科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因此,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不单应当成为该学科领域的学术权威,更应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应充分调动学科团队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处理和协调学科内部各类人员及学科外部的各种关系,增强学科群体的整体凝聚力,能够有效组织不同学科的协同攻关,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把握学科建设防线,提出学科发展规划,增强学科发展活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科群体的整体优势[3]。

  6 身心素质

  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是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其他素质的基础。在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带头人只有具有良好的身体和心理素质才能保持最佳的工作状态,才能为工作成果的获得奠定基础。因此,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不仅应当具有保证其胜任本职工作的健康身体,还应具有勇攀科学高峰的进取心,坚定的信心,坚强的意志,高尚的情操,独立的个性,积极的态度,宽阔的胸怀和较强的心理承受能力,以带领所在学科克服重重困难取得不断的发展进步[5]。

  综上,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的素质对于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和学科水平的提高具有重要作用。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的素质和能力越高,所在学科的实力也就越强,影响力也就越大。为有效发挥公共卫生带头人在公共卫生领域的积极作用,有效的公共卫生学科带头人选拔、培育和管理机制必不可少。

【参考文献】
   [1] 石骥,沈毅,傅良韬,等.试论学科带头人应具备的素质及选拔方法[J].西南国防医药,2007,17(5):631633.

  [2] 周文颖,陈为纲,贾秀萍.医院学科带头人素质、能力及成长环境的探讨[J].中国现代医学杂志,2006,16(12):19171920.

  [3] 朱役,易学明.浅谈医学学科带头人应具备的素质特征[J].中华现代医院管理杂志,2004,2(12):6162.

  [4] 周丹军.医学学科带头人基本素质初探[J].厦门科技,2007,(1):3537.

  [5] 龚海.浅论医院学科带头人应具备的素质条件[J].中华近日医学杂志,2003,3(5):9394.

作者: 赵铮民作者单位:(第二军医大学长征医院,上海 200003) 2013-2-2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