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6年第10卷第1期

根治性膀胱切除回肠去带乙状结肠原位膀胱术(附31例报告)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双U形回肠原位膀胱和去带乙状结肠原位膀胱术的疗效。方法31例膀胱癌,全部行根治性膀胱切除术,其中10例行双U形回肠原位膀胱术,21例行去带乙状结肠原位膀胱术。5个月,两组病人均控尿良好,3例高氯血症,4例轻度腹泻(均为回肠组)。膀胱造影未见输尿管反流,IVU示左肾盂轻度积水3例,新膀胱容量220-400m......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探讨双U形回肠原位膀胱和去带乙状结肠原位膀胱术的疗效。方法  31例膀胱癌,全部行根治性膀胱切除术,其中10例行双U形回肠原位膀胱术,21例行去带乙状结肠原位膀胱术。结果  31例手术时间4.5-7h,平均5.6h,31例随访4-36个月,平均19.5个月,两组病人均控尿良好,3例高氯血症,4例轻度腹泻(均为回肠组)。膀胱造影未见输尿管反流,IVU示左肾盂轻度积水3例,新膀胱容量220-400mL,平均315mL,新膀胱充盈时最大压力2.5-4.9kPa(回肠组)、2.1-5.8kPa(乙状结肠组)。结论  双U形回肠和去带乙状结肠均为理想的贮尿囊,操作简单,并发症少,疗效可靠,而去带乙状结肠原位膀胱更接近生理膀胱,很少引起代谢紊乱和腹泻。

  关键词:膀胱癌;根治性膀胱切除;回肠;乙状结肠新膀胱。

  自1999年11月-2005年1月我们对31例膀胱癌患者行根治性膀胱切除术,分别采用双U形回肠原位膀胱术和去带乙状结肠原位膀胱术,现将治疗情况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组31例,男25例,女6例,年龄51-79岁, 平均65.3岁。膀胱移行上皮细胞癌28例,腺癌3例。WHO分级,G1 5例(均为多发癌),G2 17例(多发及复发癌),G3 9例(6例为浸润癌)。TNM分期,T1 N0M0 3例,T2 N0M0 22例,T3 N1M0 6例。

  1.2  手术方法
 
  膀胱全切除采用传统的切除方法和蔡松良介绍的方法切除膀胱,其中10例行双U形回肠原位膀胱术:距回盲部15cm处截取回肠40-60cm,对系膜缘以电刀纵行切开,近断肠襻向心折叠成U形,邻近缘侧侧缝合,建成膀胱后壁和顶壁,再上下缘U形折叠连续缝合成卵圆形贮尿囊与尿道正位吻合。21例行去带乙状结肠原位膀胱术:截取乙状结肠20-25cm,剔除二根结肠带及两带间的环行肌,两断端封闭缝合,取最低部位与尿道正位吻合。输尿管与贮尿囊的吻合采用2种抗反流方法:①Leedbetter吻合法,将输尿管在贮尿囊合适的部位戳孔引入,并在黏膜下潜行2cm与贮尿囊黏膜吻合;②插入式吻合法,将输尿管断端剪开0.5cm,并翻转形成乳头,以30肠线缝合固定,再将输尿管末段在贮尿囊合适的部位直接戳孔插入贮尿囊1-1.5cm,在贮尿囊外缝合贮尿囊与输尿管浆肌层4针。

  2  结    果

  31例手术时间为4.5-7h,平均5.6h,术中出血400-800mL,平均540mL,31例随访4-36个月,平均19.5个月,术后3-4周拔尿管,均有不同程度尿失禁,2-3个月后基本能控尿,其中10例回肠新膀胱者排尿4-5次/d,偶有夜间尿失禁,不需尿垫,21例乙状结肠新膀胱者排尿6-8次/d,4例夜间尿失禁,需佩带集尿器,4个月后白天尿控率为100%。

  生化检查有3例高氯血症(回肠新膀胱组),4例轻度腹泻(回肠新膀胱组),半年后均恢复正常,半年后有15例做膀胱镜检查示输尿管末端均呈乳头状,喷尿良好. 膀胱造影未见输尿管反流,IVP示左肾盂轻度积水3例,新膀胱容量220-400mL,平均315mL,新膀胱充盈时最大压力为2.5-4.9kPa(回肠组),平均3.6kPa、2.1-5.8kPa(乙状结肠组),平均3.9kPa。

  3  讨    论

  随着病人对生活质量的高要求和医生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一方面病人对治疗提出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医生对膀胱癌的治疗也不仅仅局限于癌瘤根治的概念上,而需要考虑到术后如何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的问题,所以从传统的不可控回肠膀胱术(Bricker手术)到可控膀胱术(Kock手术),1988年Hautmann\[1\]首先采用回肠可控原位膀胱术成功后,经过专家们的不断改进、完善,目前较为理想的手术为Hautmann的W形回肠原位膀胱术和去带乙状结肠原位膀胱术\[23\]。

  在开展此项工作的初期,我们按照俞天麟\[4\]介绍的方法常规行盆腔淋巴清扫,结扎双侧髂内动脉,顺行切除膀胱,手术时间长(2.5-3.5h),出血较多(600-1200mL)。从2000年开始我们采用蔡松良\[5\]介绍的方法顺逆结合切除膀胱,不常规结扎髂内动脉及盆腔淋巴结清扫术,若为浸润性膀胱癌行区域淋巴清扫,手术时间明显缩短(1.5-2h),出血量也明显减少(200-350mL)。

  本组10例采用Hohenfellner\[6\]介绍的方法截取回肠40-60cm,双U形折叠制成卵圆形贮尿囊,已完全去管化,其容量大,顺应性好,术后3个月尿控率为100%,个别病人有轻度高氯血症和腹泻,可能与截取回肠过多有关(>50cm),半年后完全缓解。可以达到Hantmann的W形回肠原位膀胱术的效果,但操作较W形回肠膀胱术简单,手术时间短。

  本组21例采用梅骅等\[7\]推介的乙状结肠剔除二根结肠带和肠壁环行肌的方法, 可使结肠容量较去带前增加2倍左右,去带前容量为150-200mL,去带后容量为300-600mL,与刘春晓\[8\]报告的接近。其优点是:①容量大,顺应性高;②不产生代谢紊乱;③手术操作简单,并发症少。

  输尿管与贮尿囊的吻合采用2种方法,最初采用Leedbetter吻合法。发现抗反流效果可靠,但有吻合口狭窄发生(2/16),以后我们采用先将输尿管断端翻转缝成乳头,再直接插入贮尿囊内1-1.5cm,只缝合固定浆肌层,不做黏膜下隧道,既有良好的抗反流效果,又不发生吻合口狭窄(0/15)。

  并发症,本组31例术后1例发生漏尿,经引流2周后愈合,2例发生肠梗阻(均为回肠组病人),经保守治疗缓解,漏尿发生的原因为冲洗代膀胱时压力太大造成,术后一般冲洗每日2-3次为好,冲洗时压力要适中,不主张持续冲洗。6例高氯血症和轻度腹泻的病人经对症处理半年后缓解。该6例病人截取回肠均为60cm,可能与截取回肠太长有关,发生代谢紊乱。

通过本组病人的观察与随访,认为双U形回肠原位膀胱术及去带乙状结肠原位膀胱术具有操作简单、实用、效果好和并发症少等优点, 值得临床推广应用。

  参考文献:

  \[1\]Hautmann RF, Egghart G, Frohne berg D, et al. The ileal neobLadder \[J\]. J Urol ,1988, 139(1):3942.

  \[2\]Beson MC, Olssen CA. Urinary Diversion \[J\]. Urol Clin N Amer, 1992,19:779785.

  \[3\]叶章群. 尿流改道和膀胱替代成形术 \[M\].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344352.

  \[4\]俞天麟,金锡御. 手术学全集:泌尿外科卷 \[M\]. 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313318 .

  \[5\]蔡松良. 沈志坚. 男性膀胱全切除手术方法的改进 \[J\].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1998,10(19):607608.

  \[6\]Hohenfellner R, NOVick A主编,陆曙光译,泌尿外科手术创新与改良 \[M\]. 2000,9:405409.

  \[7\]梅骅,周祥福,陈凌武. 去带可控盲升结肠膀胱术 \[J\].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1998,19(10):601603 .

  \[8\]李虎林,刘春晓. 去带乙状结肠原位膀胱术50例临床分析 \[J\]. 中华泌尿外科杂志, 2004,5:314315.

  作者简介:刘全明(1963),男(蒙古族),内蒙古集宁市人,副主任医师.    

  (浙江省温岭市中医院泌尿外科,浙江温岭  317500)

  (编辑  雷立权)

作者: 刘全明,徐俊,陈小敏,王于良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