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6年第10卷第2期

前列腺切除术后尿道狭窄的原因分析及治疗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前列腺增生症。前列腺切除术。尿道狭窄我院自1995年1月-2004年12月共治疗尿道狭窄50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本院1995年1月-2004年12月共收治良性前列腺增生病人1500例,年龄50-95岁,平均65岁。...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前列腺增生症;前列腺切除术;尿道狭窄

  我院自1995年1月-2004年12月共治疗尿道狭窄50例,效果满意,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本院1995年1月-2004年12月共收治良性前列腺增生病人1500例,年龄50-95岁,平均65岁。TURP组800例,耻骨上经膀胱组600例,耻骨后组100例,共发生尿道狭窄50例,占3.3%。其中TURP组15例(1.9%),开放手术组35例(5%)。在50例尿道狭窄患者中后尿道32例,前尿道15例,尿道外口3例,均行尿道镜检或尿道造影检查证实有尿道狭窄,狭窄段0.5-3cm不等。

  1.2  方法  选择硬膜外麻醉,取截石位,用Wolf5度观察镜直视下窥视尿道,找到狭窄部位,用输尿管导管插过狭窄口到膀胱,留置作为标记,用冷刀于3、9、12点呈放射性切开。狭窄管为环状瘢痕纤维组织者,切开后镜鞘可顺畅通过狭窄部位,若是狭窄段较长者则在用冷刀切开后再用电切襻将3点及9点处瘢痕组织尽可能切除,直至有一宽敞通道至膀胱,术后留置F20-F22#尿管2-4周,加强抗感染治疗,拔除尿管后每周行尿道扩张,共3-4周。15例前尿道狭窄者均行尿道扩张。3例尿道外口狭窄中2例行尿道扩张,1例行尿道外口切开后扩张。本组病例经上述治疗后均取得满意疗效。

  2讨论

  尿道狭窄是前列腺增生症术后常见的并发症,常发生于术后1个月。根据文献报告前列腺术后尿道狭窄发生率开放切除组为6.9%,TURP组为2.2%。本组50例中前者35例(5%),后者15例(1.9%)。开放手术组术后发生尿道狭窄的主要原因有:①小前列腺或合并慢性炎症者,前列腺与包膜之间炎性增生、纤维化,腺体以结缔组织增生为主,与前列腺外科包膜粘连,界限不清,剥离较困难,多需强行或锐性分离,引起包膜、尿道撕裂,前列腺窝创面不整齐,影响创面黏膜化,产生炎性瘢痕;②术中创面出血较多后,颈部盲目缝扎止血,膀胱颈口缝合过紧,以及膀胱颈后唇隆起未行楔形切除而形成“堤坝”;③结节性前列腺增生病例,前列腺摘除时未将前列腺增生结节完全剥除,导致术后前列腺再生,形成尿道狭窄;④术后为了止血导尿管牵引力过大或时间过长,对尿道黏膜造成挤压,形成破溃、溃疡,引起瘢痕增生;术前泌尿系炎症未完全控制或术后护理不当发生感染。TURP组术后发生尿道狭窄的主要原因有:①电切镜大小不适当或前列腺体积较大,术中强行插入损伤尿道外口、前尿道或膜部尿道;②电切操作不当。术中镜鞘脱出后尿道反复插入损伤膜部尿道;电切和电凝时电流过大,持续时间过长,局部损伤严重;由于操作技术不熟练或担心损伤尿道外括约肌,腺体残留较多或尖部切除不够;③手术时从前列腺外科包膜外切除整个前列腺,使膀胱颈到膜部尿道均被纤维瘢痕组织代替;④由于浸泡器械消毒液(2%戊二醛)使用前未彻底冲洗,残存的戊二醛为组织固定剂,能使蛋白质凝固变性,可加重黏膜损伤。尿道感染提供了感染源;⑤术后留置尿管时间过长,导尿管过粗,导尿管刺激尿道黏膜,炎性反应加重,尿道分泌物引流不畅而增加感染机会。

  为预防前列腺术后尿道狭窄的发生,术前应积极控制泌尿系炎症,正确选择手术方式,对于前列腺体积较小或估计腺体与周围有粘连的病例宜行TURP。开放手术中操作要仔细,腺体取出后要检查腺窝有无组织残留,膀胱颈后唇抬高的要行楔形切除,膀胱颈口缝合不宜过紧。TURP术时若尿道外口或尿道狭窄,可先行尿道外口切开或尿道扩张,插入镜鞘时不可盲目用力,若遇阻力可直视下进行;电切和电凝时电流勿过大,时间勿过长。术后应注意留置导尿管护理,尿道口分泌物应及时用碘伏擦洗干净。松弛膀胱颈气囊压迫前,外露10cm左右的导尿管应用碘伏消毒。

  (编辑  雷立权)

  作者简介:颜毅(1965),男(汉族),海南省乐东县人,副主任医师.

  (海南省海口市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泌尿外科,海南海口  570102)  

作者: 颜毅,梁培育,肖劲逐,欧善际,许海波,何书明,彭晓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