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7年第11卷第3期

膀胱嗜铬细胞瘤伴腹主动脉旁嗜铬细胞瘤1例报告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膀胱嗜铬细胞瘤。腹主动脉旁嗜铬细胞瘤1临床资料患者,女,46岁,主因阵发性高血压1年余入院。入院后查心、肺、腹无异常,24h尿儿茶酚胺(CA)、香草基扁桃酸(VMA)均增高,怀疑嗜铬细胞瘤。查双肾上腺B超和CT均未发现占位,给予竹林胺治疗,待血压稳定后做膀胱镜检查见膀胱顶部一直径约1。...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膀胱嗜铬细胞瘤;腹主动脉旁嗜铬细胞瘤

  1  临床资料

  患者,女,46岁,主因阵发性高血压1年余入院。患者1年前患高血压,血压在180-140/110-90mmHg之间波动,一直在当地医院按原发性高血压治疗。1月前开始出现阵发性头痛,并心悸和大汗淋漓,血压最高达220/130mmHg,排尿时尤其明显,口服一般降压药物不能控制,急来我院就诊,以“高血压”收住。平时体健,否认家族中有传染病和遗传病史。入院后查心、肺、腹无异常,24h尿儿茶酚胺(CA)、香草基扁桃酸(VMA)均增高,怀疑嗜铬细胞瘤。查双肾上腺B超和CT均未发现占位,给予竹林胺治疗,待血压稳定后做膀胱镜检查见膀胱顶部一直径约1.5cm大小肿瘤,诊断为膀胱嗜铬细胞瘤,给予α受体拮抗剂和β受体拮抗剂治疗2周,待血压、心率稳定后,在硬膜外麻醉下行膀胱肿物、膀胱部分切除,手术顺利。术后无排尿时发作性头痛,但术后血压未见明显下降,仍需口服α受体拮抗剂来维持。复查尿儿茶酚胺(CA)、香草基扁桃酸(VMA)仍然增高明显,遂做体部CT薄层扫描,见左腹主动脉旁有一直径约1.3cm大小肿物诊断为多发嗜铬细胞瘤。在全麻下行腹腔镜下左腹主动脉旁异位嗜铬细胞瘤切除术,术中血压较稳定,手术顺利,未发现其他合并症和并发症,术后血压降至正常范围,尿儿茶酚胺、香草基扁桃酸正常,痊愈出院。两次病理均报良性嗜铬细胞瘤;免疫组化:CSyn(-)、NSE(+)、A(CgA)(-)。目前患者仍在随访中。

  2  讨论

  嗜铬细胞瘤多发生在肾上腺髓质,异位约占15%-20%,当行尿儿茶酚胺(CA)、香草基扁桃酸(VMA)检测增高后应高度怀疑嗜铬细胞瘤的诊断,但定位应有的放矢,结合临床,重点行B超和CT检查,特别是有特殊的临床表现应想到异位的可能。肾上腺外嗜铬细胞瘤有多发、多病灶特点,应仔细查找,以防遗漏,手术后1周内应重新测定24h尿儿茶酚胺(CA)、香草基扁桃酸(VMA)的水平,以确定所有的嗜铬细胞瘤是否完全切除。异位嗜铬细胞瘤恶性比率高,但良恶性的嗜铬细胞瘤的原发灶在临床表现、B超、CT及MRI等影像学检查甚至病理表现上仍不能确定性质,还要结合临床,因此对良、恶性均需要随访,术后有复发或转移往往提示恶性变。

  (编辑  胡爱玲)

  (北京军区总医院泌尿外科,北京  100700)

作者: 张水文,孙凤岭,臧桐,张国晖,高峰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