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7年第11卷第4期

膀胱穿刺抽尿术引发严重尿外渗1例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胱胱穿刺抽尿术尿外渗尿道狭窄膀胱穿刺抽尿术操作不当易发生尿外渗,可造成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我院于2006年11月7日收治1例在外院因尿道狭窄行留置导尿管失败,反复行膀胱穿刺抽尿术后发生严重尿外渗的患者,现报告如下。该患者于1988年因车祸导致骨盆骨折、尿道断裂,于当地医院行......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胱胱穿刺抽尿术 尿外渗 尿道狭窄

  膀胱穿刺抽尿术操作不当易发生尿外渗,可造成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患者的生命。我院于2006年11月7日收治1例在外院因尿道狭窄行留置导尿管失败,反复行膀胱穿刺抽尿术后发生严重尿外渗的患者,现报告如下。

  1  病例报告
   
  患者男性,60岁。因外伤后排尿困难18年,不能自主排尿3d,发热2d入院。该患者于1988年因车祸导致骨盆骨折、尿道断裂,于当地医院行尿道会师术、定期尿道扩张术治疗。于3d前患者出现不能自主排尿,在当地医院行留置导尿管失败,给予反复膀胱穿刺抽尿术治疗。于2d前患者出现发热,体温为38.9℃,伴有下腹部持续性疼痛、腹胀、腹泻。入院查体:体温39.5℃,心率120次/min,血压90/60mmHg,下腹正中可见长约10cm纵行术后疤痕。下腹广泛水肿,耻骨联合上方可见片状淤斑,约为3.0cm×2.0cm大小,下腹有明显的压痛、反跳痛及肌紧张,以右侧为著。F18号尿道探子于后尿道通过受阻。血常规示:白细胞13.12×109 /L,中性粒细胞85.6%,红细胞4.09×1012/L,血红蛋白137g/L;血二氧化碳16.10mmol/L,血尿素氮20.50mmol/L,血肌酐397.00μmol/L。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提示腹腔积液。腹穿液常规示:为淡红色血性液体;李凡他反应阳性;比重1.025;细胞数为800,多核70%,单核30%。诊断为后尿道狭窄、急性尿潴留、尿外渗、尿性腹膜炎、败血症、感染性休克、肾功能不全。于2006年11月8日急诊行剖腹探查术。术中见腹直肌与膀胱前壁及周围组织有广泛粘连,膀胱前间隙及其周围有较多血性尿液渗出,两侧侧腹壁均可见有明显水肿及尿外渗,以右侧为著,局部有血肿。打开膀胱,吸净膀胱内血性尿液约350mL,探查膀胱:见膀胱黏膜充血水肿,但未见有膀胱破裂口,尿道内口无异常,双侧输尿管开口位置正常,可见有正常喷尿,尿道狭窄位于后尿道前列腺部。探查腹腔内有少量血性尿液,量约300mL;小肠、直肠及乙状结肠无异常;右侧侧腹壁及腹膜后有明显尿外渗所致水肿。打开右侧侧腹膜,充分引流局部外渗尿液后,关闭侧腹膜,腹腔内用生理盐水冲洗后,在盆腔留置胶管引流1枚自切口旁引出。行经尿道后尿道狭窄冷刀内切开术成功,经尿道膀胱内留置F22三腔气囊导尿管。术后给予留置胃管、尿管及抗感染、抗休克、调整水电解质酸碱平衡、维持肾功和全身营养支持等治疗,患者顺利康复出院。1个月后拔除尿管,定期行尿道扩张术治疗。

  2  讨论
   
  膀胱穿刺抽尿术主要用于急性尿潴留行导尿失败时的临时性应急处理。多采用耻骨联合上二横指为穿刺点,用腹穿针垂直穿刺至尿液抽出,抽取尿液后压迫局部止血约5min后无活动性出血,可用纱布敷盖穿刺点。对于短时间内仍不能排尿的患者可重复此操作。但耻骨上膀胱穿刺抽尿术并发症有:①穿刺误入腹腔、损伤肠管,引起急性腹膜炎;②出血、血肿;③尿外渗。对于反复行膀胱穿刺抽尿术的患者更易并发尿外渗。
   
  尿外渗是泌尿外科较常见的并发症,多由于外伤、梗阻、感染、手术处理不当等因素引起,由膀胱穿刺引发尿外渗者较少见。尿外渗发生时,外渗的尿液对腹膜将产生化学性刺激,使其通透性增加,尿液渗入腹腔,引起尿性腹膜炎、尿性腹水、麻痹性肠梗阻、水电解质紊乱等,严重者可导致败血症、感染性休克及肾功能不全。临床上,测渗出液肌酐及血肌酐的比>2可提示尿外渗的发生。但尿外渗早期症状容易被忽视而延误及时处理,可造成大量尿外渗,继而出现严重的并发症。此患者就是由于在膀胱过度充盈的情况下,反复行膀胱穿刺抽尿术引发尿外渗,且由于早期患者症状不典型没有引起重视,最终导致感染性休克的严重后果。尿外渗诊断一旦明确,应尽早查明引发尿外渗的原因、引流外渗尿液、控制感染、纠正水电解质紊乱。当腹腔内外渗尿液较多时,应同时行腹腔尿液引流术,以避免外渗尿液引发的尿性腹膜炎和尿液回吸收引发的严重并发症。如患者病情许可、病因明确,也可同时处理引起尿外渗的原发病。

  (编辑  黄崇亚)


作者单位:吉林省长春市一汽总医院泌尿外科,长春 130011

作者: 于长海苗强张羽周裔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