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7年第11卷第5期

改良膀胱外输尿管隧道延长术治疗小儿巨输尿管(附10例报告)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巨输尿管。膀胱输尿管返流。改良LichGregoir术1资料与方法1。原发疾病为:原发性VUR2例、原发性巨输尿管3例、继发性巨输尿管5例,其中输尿管末端狭窄3例,输尿管囊肿并VUR1例,输尿管异位开口1例。...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巨输尿管;膀胱输尿管返流;改良LichGregoir术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0例患者,男8例,女2例。年龄6-8岁,平均3.5岁。手术侧别:左侧5例、右侧4例、双侧1例。原发疾病为:原发性VUR 2例、原发性巨输尿管3例、继发性巨输尿管5例,其中输尿管末端狭窄3例,输尿管囊肿并VUR 1例,输尿管异位开口1例。输尿管末端狭窄3例系肾盂成形术后,带肾造瘘管患儿,造影显示输尿管末端梗阻,其中本院2例,外院转入1例。

    1.2  手术方法  硬膜外麻醉下,取下腹部横切口,依次切开皮肤、皮下、腹壁肌层;将腹膜推移向上,显露膀胱;游离并松解迂曲、扩张的输尿管,于膀胱入口处切断,残端消毒缝扎;对输尿管做裁剪整形,即切除过长多余或病变输尿管;纵行切除部分扩张的输尿管壁,以60的Dexon氨基酸合成线连续缝合输尿管切缘,缩小输尿管口径;输尿管内置直径3mm硅胶支架管或双“J”管。于膀胱后外侧壁肌层与黏膜之间,纵向潜行分离出可容纳输尿管之隧道,隧道长度2.5-3cm,将裁剪整形后的输尿管自膀胱黏膜下隧道穿过;膀胱黏膜剪开一小孔,与输尿管末端相对合,以60的Dexon线间断缝合4-6针。细丝线间断缝合修补膀胱创口(图1)。术后常规膀胱引流,可采用2种方法:>4岁4例术后输尿管内留置双“J”管,经留置导尿管引流尿液;<4岁6例输尿管内留置硅胶支架管,经膀胱造瘘管引流尿液。

   2  结    果

    本组10例,术后7d拆除缝线,切口Ⅰ期愈合,血尿常规正常。术后10d拔除输尿管内支架管或双“J”管,术后2周行造影检查。原发性VUR 2例及输尿管囊肿1例行 VCU检查,返流消失。输尿管末端狭窄3例经肾造瘘管造影,其余4例行IVU检查,输尿管均显影,造影剂顺利流入膀胱;拔除肾造瘘管,再做VCU检查,7例均无VUR发生。10例全部达到手术预期目的,近期疗效满意,远期疗效仍在随访中。

    3  讨    论

    巨输尿管症是指由各种原因造成的,以输尿管扩张、迂曲为主要表现的一类疾病,1976年国际小儿泌尿外科会议(美国费城)将巨输尿管症分为返流性、梗阻性、非返流非梗阻性三类。任何输尿管只要超过正常值上限即可被认为是巨输尿管。一般认为小儿输尿管直径大于0.7cm是巨输尿管[1]。

    临床上小儿原发性膀胱输尿管返流、输尿管异常,如远端输尿管狭窄、远端无动力性输尿管、输尿管囊肿、输尿管异位开口、输尿管瓣膜等,因尿液排出不畅,导致巨输尿管发生。治疗需采用输尿管膀胱再吻合手术,以达到切除梗阻段输尿管及抗VUR目的。为此,要求手术中:①保持吻合口无张力;②用膀胱逼尿肌加强输尿管隧道;③黏膜下隧道长度要达到输尿管直径的4-5倍;④若输尿管直径超过8-10mm,则需要裁剪使其逐渐变细[2]。

    现行的几种输尿管膀胱再吻合术中,横跨三角区隧道式输尿管膀胱吻合术(CohenAhmed法)、输尿管向膀胱颈方向隧道式输尿管膀胱吻合术(GlennAderson法)、两输尿管口间横切纵缝抗返流术等,属膀胱内术式。手术时须切开膀胱在膀胱内操作,对小儿创伤大,且小儿盆腔小,修剪粗大输尿管时,显露及操作困难。隧道式输尿管膀胱吻合术(PolitanoLeadbeter法)属膀胱内外操作的术式,仍需切开膀胱。而膀胱外输尿管隧道延长术(LichGregoir法)[2],属膀胱外术式,不必切开膀胱,仅切开膀胱逼尿肌,将输尿管包埋于逼尿肌沟内,即可延长黏膜下输尿管长度,达到抗VUR目的。该术式具有不切开膀胱、损伤小、操作简便、手术野显露清楚等优点,适合于输尿管不扩张病例。

    巨输尿管儿童多伴有输尿管迂曲、扩张,做输尿管膀胱吻合手术时必须切除病变输尿管,并对输尿管进行裁剪整形。我们在临床工作中对该术式作了改良,即在膀胱外游离、松解切断输尿管,切除过长或病变输尿管、裁剪扩张的输尿管壁,缩小管径,于膀胱侧后壁肌肉与黏膜间潜行分离出长度适宜隧道,将修剪整形后的输尿管经此隧道穿过,输尿管末端与膀胱黏膜切口相吻合。手术治疗10例,同样达到了LichGregoir术式效果。改良LichGregoir术式既具有原术式不切开膀胱之优点,又可适用于输尿管增粗,需裁剪整形的病例。因此改良LichGregoir术式比原术式手术适应范围广,且具有以下特点:①手术创伤小,不必切开膀胱;②手术视野显露清楚,操作简便;③输尿管口位置接近正常生理位置,符合输尿管膀胱生理解剖,术后逆行输尿管插管容易;④适合各种需做输尿管膀胱再吻合术病例,尤其是巨输尿管症病例等。

    改良膀胱外隧道式输尿管膀胱再吻合术操作体会:①分离膀胱逼尿肌与黏膜间隧道时,膀胱宜在半充盈状态,此时,膀胱黏膜伸展平坦无皱折,不易损伤黏膜;②在膀胱侧后壁拟分离隧道位置,缝合两排对称且相距约1cm的牵引线,作为标志,使膀胱壁平坦,便于潜行分离;③可在肌层与黏膜间注射生理盐水,利于分离隧道;④分离隧道时,如果损伤膀胱黏膜,会有液体流出,此时宜按原法手术操作,即切开逼尿肌,包埋输尿管。本组10例手术没有损伤膀胱黏膜病例;⑤慢性膀胱炎症及膀胱黏膜内小梁状改变及(或)假性憩室严重病例,因黏膜组织松脆,不光滑整齐,不宜采用本改良术式;⑥输尿管扩张需做裁剪整形时,宜先行将迂曲输尿管松解、牵直、切除过长部分,然后裁剪整形。裁剪整形长度不宜超过输尿管全长1/2,避免输尿管缺血坏死;⑦裁剪整形后输尿管直径为0.5cm,膀胱黏膜下隧道长度2.5-3cm为宜;⑧移植输尿管应直、无扭曲。

    综上所述,改良LichGregoir术式治疗小儿巨输尿管效果良好,是一种新的输尿管膀胱吻合术式,值得推广。

【参考文献】
  [1]张潍平,梁若馨,黄澄如. 输尿管异常[M]//黄澄如. 小儿泌尿外科学. 济南:山东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6:102126.

[2]刘唐彬,陈炜. 膀胱输尿管返流的手术[M]//梅骅. 泌尿外科手术学.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 1996:223227.


作者单位:(西安市儿童医院泌尿外科,陕西西安 710003)摘要:目的 观察改良膀胱外输尿管隧道延长术(LichGregoir法)治疗小儿巨输尿管的疗效。方法 改良膀胱外输尿管隧道延长术(LichGregoir法)治疗巨输尿管症10例,男8例、女2例。结果 全组10例,术后恢复顺利。原发性膀胱输尿管返流(VUR)2例及输尿管囊肿1例,行排尿性膀胱尿道造影(VCU)检查,返流消失。输尿管末端狭窄3例经肾造瘘管造影,其余4例行静脉尿路造影(IVU)检查,7例输尿管均显影,VCU检查无VUR发生。结论 改良膀胱外输尿管隧道延长术既能对巨输尿管做游离、松解、裁剪整形,又保留了原术式仅在膀胱外手术,

作者: 王学文,张敬悌,葛文安,杨毅军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