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7年第11卷第6期

前列腺增生伴膀胱结石同期腔内治疗体会(附25例报告)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膀胱结石等离子体电切气压弹道碎石术1资料与方法1。均有典型良性前列腺增生(BPH)的临床症状,术前直肠指检并结合经直肠前列腺彩超检查诊断为Ⅱ-Ⅲ度BPH,经X片检查22例确诊伴膀胱多发性小结石或直径小于3cm的单发结石。置膀胱镜了解尿道、膀胱、前列腺增生情况及结石大小和数目。8wolf输尿管镜,从......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膀胱结石 等离子体电切 气压弹道碎石术

    1  资料与方法

    1.1  病例资料  本组25例,年龄59-81岁,平均70岁。均有典型良性前列腺增生(BPH)的临床症状,术前直肠指检并结合经直肠前列腺彩超检查诊断为Ⅱ-Ⅲ度BPH,经X片检查22例确诊伴膀胱多发性小结石或直径小于3cm的单发结石。术前常规口服非那雄胺治疗3-7d。

    1.2  方法  患者麻醉后取截石位。置膀胱镜了解尿道、膀胱、前列腺增生情况及结石大小和数目。再改用F8/9.8 wolf输尿管镜,从操作腔置入直径1mm的EMS气压弹道碎石探针抵住结石,末端通过手柄连接空气压缩机,以连续模式击碎结石。换用尿道镜鞘,用E11ik冲洗器冲吸出膀胱内结石,再检查膀胱壁有无穿孔等。随之用英国Gyrus等离子体电切镜进行TUPKRF术,切除增生前列腺组织,术后留置F20三腔气囊尿管,用生理盐水持续冲洗膀胱。

    2  结    果

    所有患者均一期痊愈,无膀胱及尿道穿孔,无结石残留。术中出血约50-150mL,平均约100mL。手术时间60-140min,其中碎石取石时间30-80min,前列腺电切时间尽量控制在60min以内。本组无前列腺电切综合征(TIJRPS)发生,术后6-48h尿色转清,术后24-72h停止膀胱冲洗,术后7d拔除尿管,排尿基本通畅。

    3  讨    论

    前列腺增生并发膀胱结石的发生率为10%以上。我院2004-2006年共手术治疗前列腺增生患者160例,其中伴膀胱结石25例,占16%。经尿道机械碎石然后行TUPKRP,可以避免开放手术,但可碎的理想结石大小在1.5-2cm以下。与腔内机械碎石方法相比,气压弹道碎石不受结石大小限制。此外我们行TUPKRP时灌注液为生理盐水,与碎石时所用灌注液一致,无需改变液体,节省了手术时间,对患者组织内环境影响小,并避免了用葡萄糖冲洗而造成的水中毒,较TURP更优。因此我们认为经尿道气压弹道碎石与TUPKRP联合应用处理BPH并发膀胱结石的患者,具有治疗更安全、适用范围更广等优点,它对患者身体条件的要求更低,拓宽了手术指征。碎石时应注意:①膀胱内灌水过多,碎石时结石容易发生弹跳,延长手术时间且易穿孔,灌注150mL左右较合适;②须在直视下碎石,且碎石时只需探针接触结石,不可向前推进,以免致膀胱穿孔;③对多发性结石,应先碎较大结石,后碎较小结石,直径小于0.5cm的碎石块,可用E11ik冲洗器朝膀胱壁各个方向冲吸并吸出;④前列腺中叶增生明显、膀胱颈后唇抬高的患者,对碎石及吸出结石都有一定困难,我们采取头低脚高位可使结石远离膀胱颈后唇,避免遮挡,利于击碎结石。通过膀胱镜直视下将镜鞘头端正对结石冲吸可以吸出击碎的结石。

    我院用TUPKRP结合气压弹道碎石治疗BPH并发膀胱结石25例,其中8例结石直径大于2cm,9例为多发性结石,无1例行膀胱切开取石,结石清除彻底,不妨碍TUPKRP的操作,无膀胱壁损伤或严重并发症,术后康复快且费用低廉,可供基层医院参考。

 


作者单位:四川攀枝花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四川攀枝花 617068

作者: 田维云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