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8年第12卷第1期

女性型男性假两性畸形1例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男性假两性畸形。性腺患者17岁,社会性别:女性。查体:体重45kg,身高167cm,智力发育正常,呈瘦长体型,可见喉结,双乳平坦,乳头乳晕较正常女性小,无唇须和腋毛,且毛呈男性分布,臀部非女性型,两侧腹股沟处分别可触及一约1cm×。女性外阴,大阴唇如正常女性,小阴唇未见,阴蒂肥大,长约3cm,......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男性假两性畸形;染色体核型;性腺


    患者17岁,社会性别:女性。以无月经来潮和双乳房不发育入院。查体:体重45kg,身高167cm,智力发育正常,呈瘦长体型,可见喉结,双乳平坦,乳头乳晕较正常女性小,无唇须和腋毛,且毛呈男性分布,臀部非女性型,两侧腹股沟处分别可触及一约1cm×1cm×2cm肿物,质软,活动,无压痛。女性外阴,大阴唇如正常女性,小阴唇未见,阴蒂肥大,长约3cm,直径1.2cm,有幼儿型阴道,深约2cm,阴道口有处女膜样结构,阴道近端呈盲管状,妇科查体及B超检查,未见子宫和卵巢,尿道口位于阴蒂和阴道口之间,染色体核型为46,XY。治疗行双侧腹股沟肿物切除术及阴蒂成形术,病理报告为双侧发育不良之睾丸组织。诊断:男性假两性畸形。

      讨    论

    男性假两性畸形,即患者性腺为睾丸,但生殖道及外生殖器缺少正常完整的雄性发育,而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女性的表型。根据外生殖器的情况可分为:①男性型;②女性型;③混合型。本例患者属女性型。

    在胚胎第七八周原始生殖结构在雄性激素(二氢睾酮)的作用下,向男性外生殖器分化,如没有雄性激素的作用,则自动发育为女性外生殖器,雄激素缺乏的主要原因为:①睾丸对激素(促性腺激素)刺激无反应,使睾酮产生减少,不能正常分化;②睾酮生化合成缺陷;③睾酮代谢的缺陷和靶组织缺陷;④终器官对雄激素不敏感。本病例所表现的类型为第4种原因所致。属于X连锁隐性遗传,患者染色体核型为46,XY,由于Y染色体的睾丸决定因子(TDF)作用,使胚胎睾丸得以形成,但X染色体的Tfm位点上的基因发生突变,而不能产生雄激素受体蛋白,所以即使血中有足够的雄激素,靶细胞也不能对雄激素产生反应,以致影响了胚胎男性化的进程,胚胎自动向女性发展。同时由于胚胎睾丸分泌苗勒氏管抑制因子,故苗勒氏管不能衍变为输卵管和子宫。本病有家族性,但本例患者为独生女,其家族中也未追及有同类病人。

    男性假两性畸形的治疗,多用手术矫形及女性激素治疗,促使女性第二性征的充分显示以达到能有性生活为目的,小阴茎即使用大剂量的雄激素也不能使其接近正常水平。同时还应十分重视社会性别,尤其是年龄大的病人。本例患者阴蒂较长,尿道口位于女性尿道开口的正常位置,有阴道,已年17岁,在心理上早已形成了牢固的女性社会性别,故做成女性,雌激素维持治疗,使患者出现和维持女性第二性征,以后再考虑行阴道扩张或阴道成形术。

 


作者单位:河北省黄骅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外科,河北黄骅 061100

作者: 张耀亮 2008-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