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8年第12卷第3期

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在IVU前肠道准备中的应用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在IVU检查前肠道准备中的清肠效果及不良反应。方法选择我院行IVU检查的门诊或住院患者321例,随机分成Ⅰ组81例,Ⅱ组80例,Ⅲ组80例,Ⅳ组80例,分别服用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1袋、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2袋、甘露醇、番泻叶4种导泻药进行肠道准备,观察其服药后排便情况......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在IVU检查前肠道准备中的清肠效果及不良反应。 方法 选择我院行IVU检查的门诊或住院患者321例,随机分成Ⅰ组81例,Ⅱ组80例,Ⅲ组80例,Ⅳ组80例,分别服用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1袋、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2袋、甘露醇、番泻叶4种导泻药进行肠道准备,观察其服药后排便情况,摄片质量指数、不良反应等。结果 年龄、性别、IVU检查前症状,便秘病史4组间无差异。Ⅱ组与Ⅰ组、Ⅲ组、Ⅳ组比较,摄片质量指数高,粪便残渣指数、肠道气体指数低。结论 IVU检查前应用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进行肠道准备,摄片效果好,不良反应小,排便次数适中,具有临床应用及推广价值。

【关键词】  静脉尿路造影;肠道准备;聚乙二醇

      IVU是泌尿外科最常用的X线检查方法,造影前肠道准备是摄片质量的重要保证[1],过去常采用番泻叶、甘露醇来准备肠道,但有些患者容易导致腹泻不止,尤其是老年人难以耐受。由于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不易被消化道吸收和代谢,因此具有可靠的清肠效果和安全性[2],我院自2005年5月开始采用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进行肠道准备,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选择2005年8月-2006年5月,我院住院或门诊做IVU患者321例,年龄18-80岁,性别不限,随机分为4组:Ⅰ组(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A组):造影前8h服用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1袋溶解于1000mL水中(和爽散剂,深圳万和药业有限公司生产);Ⅱ组(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B组):造影前8h服用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2袋溶解于2000mL水中;Ⅲ组(甘露醇组):造影前8h口服20%甘露醇250mL,然后在1h内服用1000mL水;Ⅳ组(番泻叶组):造影前8h服用番泻叶30g制成的浸泡液1000mL。采用XG501A医用诊断X射线机组(上海医疗器械厂有限公司生产)摄片,所有摄片由同一位放射技师操作,造影剂为65%泛影葡胺(安其格纳芬,广州先灵药业有限公司生产)50mL,静脉注射。研究过程中严格禁止使用其他泻剂、止泻剂和动力药,检查前日晚上8点开始禁食,检查前4h禁水。

    1.2  排除标准  有腹部手术及消化道出血史、已知患有神经病学及肠道疾病,严重心、脑、肝、肾等疾病的患者排除在本试验之外。

    1.3  观察项目  询问、观察并记录患者的性别、年龄、体重、IVU检查前症状以及便秘病史,服药后首次排便时间,腹泻持续时间。摄片质量由劣至佳,粪便残渣、肠道气体由少至多分为1、2、3、4四个等级指数,均由1位泌尿外科医师和1位放射科医师评分并取平均值。

    1.4  不良反应  注意观察患者在肠道准备及检查过程中有无出现腹胀、腹痛、呕吐、腹泻不止甚至眩晕等并发症及转归,并由轻至重分为1、2、3、4四个等级指数。

    1.5  统计学分析  全部数据采用SPSS 11.5统计软件处理。患者年龄、体重、排便次数、开始腹泻时间、腹泻持续时间以±s表示,基本情况各组间比较采用卡方检验(Chisquare test)和单因素方差分析(oneway ANOVA),摄片质量指数、粪便残渣指数、肠道气体指数及不良反应各组间比较采用KruskalWallis H检验及MannWhitney u检验;排便情况各组间比较采用单因素方差分析(oneway ANOVA)及LSDt检验。

    2  结    果

    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B组摄片质量指数优于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A组、甘露醇组及番泻叶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B组粪便残渣指数低于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A组、甘露醇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但与番泻叶组相比无显著性差异;甘露醇组肠道气体指数高于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A、B组,番泻叶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B组与番泻叶组相比,排便次数较少,从服药至开始出现腹泻时间及腹泻持续时间均短于番泻叶组,差异有显著性意义;然而与甘露醇组相比,排便次数及腹泻持续时间均无显著性差异;IVU摄片效果及排便情况见表1。

    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B组腹胀重于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A组及番泻叶组,有显著性差异,与甘露醇组无显著性差异;番泻叶组有11例出现中、重度腹痛,发生率为13.75%,给予654Ⅱ 10mg肌注后缓解,5例出现中、重度腹泻不止,发生率为6.25%,给予输液治疗后缓解,与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A组、B组及甘露醇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表1  IVU摄片效果、排便情况比较

    3  讨    论

    IVU检查泌尿外科应用广泛,造影前常规进行肠道准备,如肠道准备不佳,摄片质量将受到影响,从而降低诊断结果的可靠性[1],过去常用番泻叶、甘露醇进行IVU前肠道准备。番泻叶的主要成分为蒽醌甙,在体内分解为大黄素后刺激肠壁神经丛[3],促进肠蠕动,减少肠道水、电解质的重吸收而产生导泻作用,药物吸收后排泄时间和腹泻消失时间较长[4],有上消化道出血、腹痛等不良反应,少数老年患者出现腹泻不止。20%甘露醇是高渗脱水剂,口服后不被肠道吸收,造成高渗状态而阻碍水的吸收,并吸收体液进入肠腔,导致肠腔内水分积聚,刺激肠壁,促进肠蠕动,导致渗透性腹泻,导泻作用强,但在肠腔内酵解可产生大量气体,IVU片上可见大量肠道气体,影响摄片质量。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是等渗性、非吸收性、非分泌性清肠剂,对胃肠道黏膜损伤小[5],血容量及水电解质代谢影响小,肠道内不产生气体,口服后胃肠道刺激症状轻微,不良反应发生率低,可起到安全有效的清肠作用[2]。

    我们采用不同剂量的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1袋、2袋)、番泻叶、甘露醇进行IVU检查前肠道准备,结果表明口服复方聚乙二醇电解质散2袋溶解于2000mL水中准备肠道,摄片质量指数高,粪便残渣指数、肠道气体指数低,从服药至开始出现腹泻时间及腹泻持续时间短,除少数出现轻、中度腹胀外,不良反应少,安全性好,患者易于接受,尤其适用于老年患者,具有临床应用及推广价值。有作者[68]认为IVU检查前肠道准备并不改善摄片质量,而且增加了不良反应的发生率。IVU检查前不准备肠道,能否达到诊断目的,有待我们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Patrick C, Walsh. Campbells urology [M]. Eighth Edition. Saunders (W.B) Co.Ltd. 2002:126.

[2]Dinesh SP, Aliye UC, Warren PB. Polyethylene glycol 3350 without electrolytes: A new safe, effective, and palatable bowel preparation for colonoscopy in children [J]. J Pediatr, 2004, 144(3):358362.

[3]莫佩妙. 肠道准备的研究近况 [J]. 右江民族医学院学报, 2004, (4):595596.

[4]陈敏珍,楼瑞桃. 番泻叶联合甘露醇结肠镜肠道准备的效果观察 [J]. 护理学杂志, 2001, 16(4):231.

[5]Marilee S, Lawrence RS, Richard M, et al. Safety and effectiveness of largevolume enema solutions [J]. Applied Nursing Research, 2004, 17(4):265274.

[6]Guo H, Huang Y, Xi Z, et al. Is bowel preparation before excretory urography necessary?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J]. J Urol, 2006,175(2):665668.

[7]Schuster GA, Nazos D, Lewis GA. Preparation of outpatients for excretory urography: is bowel preparation with laxatives and dietary restrictions necessary [J]? AJR Am J Roentgenol, 1995, 164(6):14251428.

[8]RobergeWade AP, Hosking DH, MacEwan DW, et al. The excretory urogram bowel preparationis it necessary [J]? J Urol, 1988, 140(6):14731474.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第二医院泌尿外科;2. 甘肃省康复中心医院老年病科,甘肃兰州 730030

作者: 尚攀峰,葛 华,王志平,钟甘平,冯祥和,段建敏,王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