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8年第12卷第4期

Ployprylene 材料修补膀胱腺癌皮下转移灶切除后的腹壁缺损2例报告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膀胱腺癌腹壁缺损Ployprylene材料膀胱癌腹壁转移灶切除后腹壁缺损的治疗仍然是一个难题。由于切除大块转移灶后,造成的腹壁缺损,无法缝合,即使强行缝合缺损,张力很高容易产生切口疝。我们用ploypropylene疝修补材料,修补膀胱腺癌皮下转移灶切除后的腹壁缺损2例获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膀胱镜、B超......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膀胱腺癌 腹壁缺损 Ployprylene材料

 膀胱癌腹壁转移灶切除后腹壁缺损的治疗仍然是一个难题。由于切除大块转移灶后,造成的腹壁缺损,无法缝合,即使强行缝合缺损,张力很高容易产生切口疝。我们用ploypropylene疝修补材料,修补膀胱腺癌皮下转移灶切除后的腹壁缺损2例获得满意效果,报告如下。
   
  1  病例摘要
   
  例1,女,75岁,因无痛全程肉眼血尿1个月入院。查体未见异常。膀胱镜、B超和CT示膀胱前壁近颈部有一约1.2cm×1.9cm大小的实质性肿块,浸润膀胱全层,未见有周围组织浸润,活检报告膀胱腺癌。全身检查其他部位未见肿瘤。由于患者不愿意行膀胱全切,取下腹正中切口行膀胱部分切除。术后3个月下腹切口偏右皮下出现4cm×4cm肿块伴有疼痛。行膀胱镜、B超、CT及X线检查未发现有膀胱内复发及远处转移,行皮下转移灶切除术。术中见肿瘤已侵犯右侧腹直肌及前鞘,肿瘤呈哑铃状位于前鞘上下,约4cm×5cm×6cm大小,距瘤缘2cm完整切除肿瘤。由于腹壁缺损较大,故用ployprylene疝修补材料(Bard 公司)修补腹壁缺损。先将锥形材料(plug)铺展置于缺损处腹膜外腹直肌下并固定数针,再在缺损处分离前鞘与腹直肌,将mesh补片置于其间并充分展开,使补片超越于缺损2cm,7号丝线缩小前鞘缺损固定补片,使补片及腹壁均处于无张状态,缝合皮下及皮肤。术后病理报告低分化腺癌。患者术后3d下床。随访1年半,患者健康存活,未发现有腹壁疝发生,也未见膀胱、皮下及其他部位肿瘤复发及转移。
   
  例2,女,63岁。在外院确诊为膀胱腺癌(因合并糖尿病高血压,体质较差,不适宜行膀胱全切),通过下腹正中切口行膀胱部分切除术。术后6个月原切口处可触及2cm×3cm×3cm大小的实性肿块,膀胱镜可见膀胱前壁有一2cm×2cm×1.5cm 大小的实质性肿块。CT示膀胱前壁可见一类圆形充盈缺损与腹壁组织分界不清,全身检查其他部位未见肿瘤。从原下腹正中切口行膀胱部分及腹壁转移灶切除,切除膀胱肿瘤及腹壁转移灶约4cm×5cm×6cm大小,膀胱肿瘤和腹壁转移灶为一体。由于腹壁缺损不大,仅用mesh补片置于腹直肌外前鞘下,固定补片,使补片及腹壁均处于无张状态,缝合皮下及皮肤。病理报告低分化腺癌。患者术后2d下床。随访半年,患者健康存活,未发现有腹壁疝发生,也未见膀胱、皮下及其他部位肿瘤复发。

  2  讨论
   
  膀胱腺癌原则上应行膀胱全切。对膀胱腺癌皮下孤立转移灶,应行转移灶的切除治疗。本文2例患者由于皮下转移灶较大,彻底切除转移灶后,担心腹壁缺损大,强行缝合缺损腹壁,易发生伤口哆开、切口疝,如果切除转移灶不够广泛,肿瘤复发。目前ployprylene疝修补材料已被广泛用于各种疝的无张力修补,其中包括切口疝、各种复发疝,其成功率高。我们采用此材料修补了膀胱腺癌皮下转移灶彻底切除后的腹壁缺损,取得良好效果。我们体会对于肿瘤切除术后的腹壁缺损,应用ployprylene疝修补材料可以不必担心转移灶彻底切除后腹壁缺损的修补,可以彻底切除肿瘤病灶。
   
  由于此材料组织相容性好,术后纤维组织在其中形成强度很大的屏障,术后不会发生切口疝,修补腹壁缺损可靠,对于腹壁各种肿瘤,只要不合并感染,可以使用此材料治疗缺损腹壁。用此材料修补腹壁缺损后,术后只要注意预防感染,切口均可一期愈合。对于已经合并感染的腹壁肿瘤不适合应用此材料。由于本文只有2例,故尚需进一步总结验证。

 


作者单位:青岛市海慈医院泌尿外科,山东青岛 266033

作者: 韩韬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