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8年第12卷第5期

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电切术致广泛皮下气肿2例报告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前列腺增生。等离子电切术。广泛皮下气肿病例1,患者,男,76岁,因进行性排尿困难10年于2005年7月31日入院。专科情况:肛查前列腺约Ⅲ度大小,质中等,表面光滑,中央沟变浅,无明显结节感,以右侧叶增大明显。...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前列腺增生;等离子电切术;广泛皮下气肿


    病例1,患者,男,76岁,因进行性排尿困难10年于2005年7月31日入院。专科情况:肛查前列腺约Ⅲ度大小,质中等,表面光滑,中央沟变浅,无明显结节感,以右侧叶增大明显。前列腺质量约98.8g。IPSS评分:24分。B超示:①双输尿管增宽;②膀胱过度充盈;③前列腺增生。IVP示:前列腺体积大,明显突入膀胱。做好术前准备,于2005年8月7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行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电切术,手术较顺利,术中出血较多,约250mL。术后第二天开始,三腔导尿管不通畅,B超发现膀胱内有较多血凝块,考虑为膀胱血凝块填塞,急诊在硬膜外麻醉下行经尿道等离子镜鞘插入膀胱,爱立克瓶血块吸出术。术后不久发现自阴囊至颈部广泛皮下血肿,扪之有捻发感,X线发现上述部位有皮下气肿及膈下纵膈等部位有气体。未经特殊处理,5d后上述临床表现消失。

    病例2,患者,男,78岁,因进行性排尿困难12年,不能自解小便6h于2005年8月16日入院。专科情况:下腹膨隆,叩浊,轻压痛。肛查前列腺约Ⅲ度大小,质偏硬,表面光滑,无明显结节感,中央沟消失。前列腺质量约92.3g。IPSS评分:34分。B超示:双肾盂输尿管扩张;膀胱过度充盈;前列腺增生。IVP示:前列腺体积大,明显突入膀胱。做好术前准备后于2005年8月25日在硬膜外麻醉下行经尿道等离子前列腺切割术,术中出血约300mL。术后血红细胞进行性下降,导尿管时有堵塞,B超提示膀胱内较多血凝块,于术后第四天急诊在硬膜外麻醉下行经尿道等离子镜鞘插入膀胱,爱立克瓶血块吸出术。术后不久发现阴囊至颈部广泛皮下血肿,扪之有捻发感,X线发现上述部位有皮下气肿及膈下气体。未经特殊处理,7d后上述临床表现消失。

    2  讨    论

    等离子前列腺切割术(TUPKVP)目前已在我国广泛运用,治疗效果相当肯定,其优点是不易出现水中毒、止血效果好、操作温度在40-70℃之间,较少发生误损伤。TUPKVP术也有一些并发症,但至今未有术后致广泛皮下气肿的报告。广泛皮下气肿的出现,给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带来较大的心理压力,同时也给治疗及患者的康复带来一定的难度。如气体量太多,由于纵膈、腹腔存在大量的气体,有可能影响患者的呼吸、循环系统,特别是患有心肺疾病的老年患者更易出现意想不到的情况。同时,严重的腹胀会影响患者的消化系统,后果将不可想象。我们分析出现广泛气肿的原因有:①术中出血过多。由于当时刚开展等离子前列腺切割术不久,在止血技术方面不够成熟,导致手术切割前列腺时视野不清,切面不平整,前列腺外科包膜或膀胱颈纤维环被切穿过深。②切割手法不熟练,导致创面深浅不一致,损伤前列腺包膜较广泛。③爱立克吸引瓶未装满水,有较多空气在瓶中。④膀胱内血块多,需要多次吸引。防范的措施:①切割前列腺时,做到边切割边止血,保证视野清晰,手术结束时,再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如发现出血点,应彻底止血,避免术后膀胱内大量血块形成。②切割面一定要平整,避免切穿包膜。③切割膀胱颈时,以看到纤维环为限,否则可能切穿。④手术完毕后吸引膀胱内前列腺组织时,爱立克瓶一定要装满盐水,避免有空气灌入膀胱。


作者单位:(贵州省六盘水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六盘水 553001)

作者: 付应波,陈 忠,周 渝,景 攀,余 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