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现代泌尿外科杂志2008年第12卷第6期

雌三醇阴道软膏预防绝经后妇女复发性尿路感染的疗效观察

来源:《现代泌尿外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阴道内使用雌三醇软膏对绝经后妇女复发性尿路感染的预防作用。方法80例有复发性尿路感染病史的绝经后妇女随机法进入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40例使用雌三醇软膏,对照组40例使用安慰剂软膏,疗程6个月。结果实验组中发生尿路感染事件5例(13%)明显低于对照组31例(77。...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阴道内使用雌三醇软膏对绝经后妇女复发性尿路感染的预防作用。方法 80例有复发性尿路感染病史的绝经后妇女随机法进入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40例使用雌三醇软膏,对照组40例使用安慰剂软膏,疗程6个月。结果 实验组中发生尿路感染事件5例(13%)明显低于对照组31例(77.5%),且实验组患者实验过程中首次出现尿路感染复发的时间较对照组明显延后;治疗后实验组阴道分泌物检出乳酸杆菌的例数为22例,对照组无乳酸杆菌检出,两者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实验组雌三醇软膏治疗前后阴道pH值分别平均为7.8±0.4及5.3±0.2,对照组为7.9±0.81及7.7±0.6,两组相比具有显著性差异(P<0.05)。结论 阴道局部用雌三醇软膏能有效延长绝经后妇女复发性尿路感染的复发间隔时间,降低复发率,而且使用方便、安全可靠,可作为预防用药。

【关键词】  雌三醇软膏 绝经后妇女 复发性尿路感染

  Preventive effect of estrioointment for recurrent urethra infection in postmenopause women

  Bai Xiaojing, Jiang Yumei, Wu Qifei, Zhang Linlin, Xing Junping

  (Department of Urology, the First Affiliated Hospital, Medical School of Xian Jiaotong University, Xian 710061, China)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preventive effect of estrioointment on recurrent urethral infection in postmenopause women. Methods  80 postmenopause women with recurrent urethral infection were divided into two groups randomly. 40 patients were treated with estrioorintment in vagina as the treatment group, another 40 with placebo as the control group. The course of treatment was 6 months. Results  The recurrence of urethral infection in the treatment group (5 cases) was significantly less than that in the control group (31 cases) and the first recurrence was delayed in the treatment group; 22 cases with lactobacilli test of vaginal secretion showed positive in treatment group, but no case was positive in the control group, with signficant difference between the two groups (P<0.05). Conclusion  Local use of estrioointment effectively delayed the recurrent urethral infection in postmenopause women and decreased the relapse rate. To be a preventive medicine, it is convenient, safe and reliable.

   KEY WORDS: estriolointment; postmenopause women; recurrent urethral infection


  尿路感染(urethral infection)是指病原体在尿路及尿液中生长繁殖,并侵犯尿路黏膜和组织,引起一系列的症状和体征。致病菌绝大多数为革兰氏阴性杆菌,其中以大肠杆菌最为常见,占80%~90%[1]。其发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高,是女性最常见的细菌感染性疾病。临床上常用抗生素治疗,但易产生耐药及复发。我们采用雌三醇阴道软膏作为干预措施,观察预防病原菌向尿道移行感染的疗效。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选取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2005年7月至2007年10月门诊及住院患者中具备以下条件者:①西安市周边地区绝经后妇女,所有患者用药前尿培养确诊为尿路感染且反复发作3次以上,经正规应用抗生素治疗,尿路感染痊愈;②自然绝经或手术绝经6个月以上;③经B超或相关检查排除泌尿系统畸形、梗阻、肿瘤等病变,并排除特异性泌尿系感染(如结核菌、真菌、厌氧菌、衣原体和支原体等感染);④无雌激素应用禁忌证,近3月内未使用性激素类药物;⑤患者同意参与本研究。共80例患者随机进入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40例,实验组以阴道局部用雌三醇软膏作为干预措施。对照组使用自制试验安慰剂软膏。

  1.2  方法  实验组使用雌三醇软膏0.5g,每晚排尿并清洁外阴后置入阴道1次,10d后改为每次0.5g,每周2次维持治疗,持续6个月。用药后卧床30min并禁止性生活。对照组使用自制试验安慰剂软膏。在治疗第1、第3、第6个月行尿常规检查和清洁中段尿细菌培养,阴道分泌物细菌培养和pH值测定。阴道B超测量子宫内膜厚度变化。

  1.3  评价指标  ①研究开始至首次出现有症状的尿路感染的时间:受试者有排尿困难、尿频、尿急症状中的任一项应立即来院就诊,若经尿常规及尿细菌培养明确为尿路感染复发,则用抗生素治疗至症状消失、细菌检查结果阴性;②阴道分泌物细菌变化(采用分泌物涂片法)和pH值测定;③复发率;④不良反应:主要以患者主观感觉记录及辅助检查获得。

  1.4  统计学处理  实验数据用SPSS10.0软件进行统计处理,行χ2检验和t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    果

  2.1  实验过程中首次有症状尿路感染的发生时间、例数及复发率  经细菌学检查证实,在实验组有5例尿路感染复发,复发率为13%,其中1例在用药1个月时复发,2例在用药3个月时复发,2例在4个月时复发;对照组复发率为77.5%(31/40)。其中2例在第2周复发,6例在1个月内复发,12例在3月内复发,其余11例在6个月内复发。两组间有显著性差异(P<0.05)。

  2.2  阴道分泌物细菌检测结果  治疗1月和6月,实验组可以从阴道分泌物中检出乳酸杆菌18例和22例,明显多于对照组(均未检出),而实验组在治疗6个月时与1个月时检出例数相比无明显性差异。

  2.3  阴道分泌物pH值检测  见表1。表1  雌三醇软膏治疗影响阴道分泌物pH值变化

  2.4  用药前后中段尿培养情况  尿培养结果以大肠杆菌为主,两组治疗前后细菌培养结果具有显著性差异(表2)。

  2.5  对子宫内膜厚度的影响及副作用  应用雌三醇软膏前后阴道B超测量子宫内膜厚度为(2.0±0.7)mm及(2.2±0.5)mm,对照组为(1.8±0.3)mm及(2.0±0.6)mm,两组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本实验过程中除1例出现乳胀,1例出现外阴搔痒外未观察到明显副作用。 表2  治疗前后中段尿细菌培养结果比较

  *P<0.05 vs.治疗前

  3  讨    论

  文献报道,绝经后妇女因为雌激素水平下降,全身及局部抵抗力下降,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功能逐渐减退,易发生尿路感染。绝经后妇女反复发生泌尿系感染的发生率为33%。尿路感染最常见的致病菌为大肠杆菌。绝经后妇女阴道内pH值升高,利于致病菌生长繁殖。雌激素可以促进阴道、尿道上皮细胞的成熟,维持阴道上皮细胞内足够的糖原储备,促使阴道菌群转变为以乳酸菌为主,预防病原菌向尿道移行感染[2]。本研究中雌三醇软膏局部应用后,阴道内pH值降低至5.5以下,对尿路病原菌在阴道内生长有抑制作用,延后尿路感染复发的时间。使用雌三醇软膏治疗6个月后与对照组相比,绝经后妇女泌尿生殖系统状况明显改善,首次尿路感染复发出现的时间较对照组明显延后,尿路感染复发率明显降低。

  有文献报道,不同的给药途径和不同药物对老年女性阴道炎、尿道炎的疗效有很大差异,发现口服与阴道用药相比,阴道用药症状改善更明显,有些雌激素对子宫内膜的促增殖作用较强,口服或注射给药,往往全身反应较明显,患者依从性差,阴道应用雌三醇,避免了药物经过肝脏的首过效应,药物吸收后经生殖道血循环到达尿道,有效发挥其药理作用[3],安全可靠,用药方便,提高了患者用药的依从性。本组研究40例用药6个月后,子宫内膜厚度无明显变化,只有1例出现乳胀,1例出现外阴搔痒。

  总之,阴道局部应用雌三醇软膏不但能减少绝经后妇女尿路感染的复发,且副作用小,用药方便,在预防绝经后妇女复发性尿路感染方面具有一定的临床使用价值。

【参考文献】
  [1]裘法祖. 外科学 [M]. 北京:人民出版社, 1999:634637.

[2]白琳. 阴道使用雌三醇栓治疗绝经后妇女反复泌尿系感染的临床研究 [J]. 中国综合临床, 2004, 20(12):11391140.

[3]杨欣,王秀梅,白文佩,等. 雌三醇栓剂治疗绝经后泌尿生殖道萎缩的疗效及安全性研究 [J]. 中国临床药理学杂志, 2000, 16(2):99101.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泌尿外科,陕西西安 710061

作者: 白晓静,蒋玉梅,吴齐飞,张林琳,邢俊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