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医儿科杂志2006年第2卷第2期

六味地黄丸配合吸入皮质醇对哮喘模型豚鼠血清骨钙蛋白的影响

来源:中医儿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滋阴补肾法配合吸入皮质醇对哮喘模型豚鼠血清骨钙蛋白(osteocalcin,BGP)的影响。方法:除正常动物对照组外,5个给药组均以卵蛋白福氏不完全性佐剂腹腔注射致敏,卵蛋白生理盐水鼻腔注入激发,建立哮喘模型。从致敏的同一天开始,给药组必可酮喷雾给药,六味地黄丸灌胃给药,正常组和模型组灌服蒸馏水。3个......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探讨滋阴补肾法配合吸入皮质醇对哮喘模型豚鼠血清骨钙蛋白(osteocalcin,BGP)的影响。方法:除正常动物对照组外,5个给药组均以卵蛋白福氏不完全性佐剂腹腔注射致敏,卵蛋白生理盐水鼻腔注入激发,建立哮喘模型。从致敏的同一天开始,给药组必可酮喷雾给药,六味地黄丸灌胃给药,正常组和模型组灌服蒸馏水。3个月后,分别测各组豚鼠的血清骨钙蛋白。结果:单用必可酮组血清骨钙蛋白明显低于正常组和哮喘模型组,其差异均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而单用或合用六味地黄丸后血清骨钙蛋白明显升高,其差异具有显著性意义(P<0.05)。结论:六味地黄丸能升高血清骨钙蛋白的水平且有拮抗必可酮降低骨钙蛋白的作用。

  关键词:哮喘;血清骨钙蛋白;滋阴补肾法;实验研究

  支气管哮喘是一种气道的慢性炎症,吸入激素是抑制气道炎症、缓解哮喘的首选药物。但近年来许多研究表明,高剂量皮质激素吸入仍可产生一定的不良反应,如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HPA) 轴和骨代谢的影响等〔1〕。本实验观察运用中医著名的滋阴补肾代表方六味地黄丸配合吸入皮质激素必可酮气雾剂对哮喘模型豚鼠血清骨钙蛋白(BGP)水平的影响,现将结果报道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动物

  选用正常健康豚鼠,体重180~250 g,普通级,广西中医药研究所实验动物室提供。动物合格证号:桂医动字第1105号。

  1.2  药物

  六味地黄丸,合肥神鹿集团九华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批号20000220。必可酮气雾剂(每揿含丙酸倍氯米松50 μg),重庆葛兰素威康制药有限公司生产,批号19991102。

  1.3  试剂与仪器

  卵蛋白由上海长阳生物制药厂生产;骨钙蛋白测定:采用放免法,试剂盒购于北京北方生物技术研究所。

  1.4  动物分组及处理

  将豚鼠60只随机分为6组,每组10只,即正常动物对照组(ZD)、哮喘模型对照组(XM)、六味地黄丸20 g/kg组(L)、必可酮0.34 mg/kg组(B)、必可酮0.34 mg/kg合六味地黄丸20 g/kg组(BL1)和必可酮0.17 mg/kg 合六味地黄丸20 g/kg组(BL2)。除正常动物对照组外,其余5组均接受卵蛋白福氏不完全性佐剂 ( 0.1 mg/mL,0.1 mL/只 ) 腹腔注射致敏,连续3个月,以建立哮喘模型〔2〕。从致敏的同一天开始,给药组必可酮喷雾给药,六味地黄丸灌胃给药,正常对照组和模型对照组灌服蒸馏水20 mL/kg,每天1次,连续3个月。

  1.5  观测指标及方法

  末次给药后24 h放血处死。分别抽取各组豚鼠眼眶血做BGP测定。

  1.6  统计学处理

  采用SPSS 11.0统计软件进行统计学处理。两组均数之间比较采用t检验,多组组间均数的两两比较采用方差分析。

  2  结果

  六味地黄丸配合吸入皮质醇对各组豚鼠血清BGP的影响,见表1。
   
  表1    各组豚鼠血清BGP的含量(略)

  注:与ZD组比较◎P<0.05;与XM组比较※P<0.05;与B组比较#P<0.05,##P<0.01
   
  以上结果表明:单用必可酮组血清BGP明显低于正常组和哮喘模型组,差异均具有显著意义,表明必可酮可造成血清BGP降低。而单用或加用六味地黄丸后血清BGP明显升高,差异具有显著意义,表明六味地黄丸能升高血清BGP的水平且拮抗必可酮降低BGP的作用。

  3  讨论

  随着皮质激素吸入疗法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不少学者的研究结果显示,吸入皮质激素在有效降低哮喘儿童气道高反应性的同时存在一定的不良反应,而对儿童生长抑制的不良反应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但其机制尚不清楚。目前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激素通过其受体的介导抑制前成骨细胞的繁殖,缩短成熟成骨细胞的寿命。二是通过转录和转录后机制减少I型胶原和骨钙蛋白的合成。BGP为骨组织中一种非胶质蛋白 ,是成骨细胞产生的一类多肽物质 ,是反映成骨细胞活性敏感而特异的指标。BGP的检测对骨的生长代谢具有重要的意义〔3〕。

  中医学认为肾主骨、生髓,而小儿处于生长发育时期,阳常有余、阴常不足、肾常虚,六味地黄丸出自宋代中医儿科鼻祖钱乙的《小儿药证直诀》,是针对儿科特点创立的滋阴补肾名方。本实验研究表明:六味地黄丸通过补肾生髓来促进血清中BGP的生成,并能拮抗必可酮降低骨钙蛋白的作用,这可能与拮抗其对下丘脑—垂体—肾上腺皮质轴的抑制有关。

  中医学认为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表现的面红、多毛、多汗、多语、舌红、脉数等“阴虚”征象是激素的“温阳太过”、灼伤阴精所为,而六味地黄丸具有滋补肾阴的作用,可以拮抗其不良反应而协同其作用的效果,这与马以泉〔4〕发现六味地黄丸与激素合用后,能减少激素受体下降的程度,从而保证激素与其受体的结合,增强疗效的效果相符合。动物实验表明,六味地黄丸不仅能协同必可酮降低致敏豚鼠气道反应性〔5〕,而且能够减少皮质激素吸入对哮喘治疗产生的不良反应,这提示滋阴补肾法在中西医结合防治儿童哮喘方面的应用价值,值得进一步研究。

  参考文献:

  〔1〕Geddes DM. Inhaled corticosteroids:risks and benefits[J]. Thorax,1992,47(6):404.

  〔2〕陈奇.中药药理实验方法学[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3:656.

  〔3〕贾建成,马兰,贺燕.骨钙素检测与临床评估[J].宁夏医学院学报,2000,22(6):436-437.

  〔4〕马以泉.六味地黄丸对肾病综合征患儿外周血糖皮质激素受体水平的影响[J].浙江中医学院学报,2000,24(3):49.

  〔5〕王力宁,李伟伟,李伟芳,等.六味地黄丸协同必可酮对致敏豚鼠气道反应性及血嗜酸细胞的影响[J].广西中医药,2001,24(6):51-53.

  基金项目:广西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9912031)

  (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广西  南宁  530023 ; 广西中医药研究所,广西  南宁  530023)

作者: 李伟伟,王力宁,李伟芳,韦宝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