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医儿科杂志2008年第4卷第5期

侯江红教授治疗小儿慢性湿疹亚健康状态的经验

来源:《中医儿科杂志》
摘要:【摘要】侯江红教授擅长运用调脾和胃法调治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小儿,治疗小儿慢性湿疹,注重从“健脾和胃、消食清热”法入手,每获良效。【关键词】慢性湿疹脾胃不和健康侯江红20世纪80年代中期,前苏联学者N·。布赫曼通过研究后发现,人体除了健康状态(第一状态)和疾病状态(第二状态)......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侯江红教授擅长运用调脾和胃法调治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小儿,治疗小儿慢性湿疹,注重从“健脾和胃、消食清热”法入手,每获良效。

【关键词】  慢性湿疹 脾胃不和 健康 侯江红


    20世纪80年代中期,前苏联学者N·布赫曼通过研究后发现,人体除了健康状态(第一状态)和疾病状态(第二状态)之外,还存在着一种非健康非疾病的中间状态,称为第三状态,即亚健康状态[1]。导师侯江红是河南省中医医院主任中医师、教授、硕士生导师,从事中医儿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20余年。擅长小儿亚健康状态的中药调治,治疗上多从脾胃着手,调脾和胃,每获良效。现就侯老师治疗小儿慢性湿疹亚健康状态的经验总结如下。

    导师经多年临床观察,认为小儿慢性湿疹属于亚健康状态的范畴,因为在此期间医生不能获取有效的生化理化等检测,所以,调治宜按亚健康状态处理。此状态在儿科以1~6岁年龄组多见,与脾胃不和有着密切的关系。

    1病因病机

    导师认为,由于小儿具有“脾常不足”“脏腑柔弱”“五脏六腑成而未全,全而未壮”等生理病理特点,某些急慢性感染性疾病的后期失于调治、长期反复应用抗生素或先天禀赋不足加之饮食不节,均会导致脾胃不和,内生湿热。湿热外溢肌肤则发为湿疹。

    2临床表现

    2.1湿疹的临床表现

    湿疹属于中医学中的“血风疮”“粟疮”“浸淫疮”“旋耳疮”及“乳头风”等疾病的范畴。本病具有渗出性、弥散性、瘙痒性等临床特点,好发于小儿面、手足、前臂、小腿外露部位,常对称分布。在红斑的基础上常见到针尖至粟米粒大小的小丘疹、丘疱疹。由于其常伴有瘙痒,抓破后形成糜烂部位的渗出而融合成片,以至于界限不清。小儿慢性湿疹多病程长,易反复发作。

    2.2小儿慢性湿疹的伴随症状

    导师认为小儿慢性湿疹只是脾胃不和亚健康状态的外在表现之一,临床往往还会伴见脾胃不和的其他脾系症状,如纳呆、口气嗳腐、脘腹痞胀、食谷不化、大便不调、烦躁哭闹、夜眠欠安、面色萎黄、舌质偏红、舌苔白厚或厚腻,还可长时间地表现为地图舌。

    3转归

    导师认为其转归有二。(1)对处于慢性湿疹亚健康状态的小儿仅仅运用现代医学的手段对症处理,而不从脾胃功能紊乱的本质上去解决问题,往往会导致其反复发生,缠绵难愈。(2)处于这种状态的小儿更容易向疾病的方面发展。如临床上我们经常见到的厌食、泄泻等疾病,若进一步发展,还可能会形成“土不生金”,肺气不足,卫外无力的肺脾气虚证,从而成为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的病理基础。

    4调治

    导师一贯推崇《临证指南医案》“纳食主胃,运化主脾,脾宜升则健,胃宜降则和”及《金匮要

    合污而下,并走大肠,故发为泄泻。李老师认为脾虚不能健运,易化生湿邪,湿邪久居,则反伤脾气,二者相互为病,故治以补脾化湿同施,脾气健旺则湿化,湿邪祛除而脾复健运。李老师自拟止泻汤中苏条参、白术、茯苓补气健脾、淡渗利湿;苍术、陈皮、厚朴健脾燥湿;藿香、砂仁、丁香、木香醒脾芳香化湿;芡实、诃子涩肠止泻;肉豆蔻温补脾阳;鸡内金运脾消积。全方合用,健脾益气、化湿止泻。略·脏腑经络先后病脉证治第一》“四季脾旺不受邪”的理念。因此,在小儿慢性湿疹亚健康状态的调治上,主要突出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4.1中药调护

    导师经多年临床实践,逐渐摸索出治疗小儿亚健康的基础经验方——亚康颗粒(三九免煎颗粒冲剂),方由茯苓1 g、炒扁豆1 g、槟榔1.5 g、焦神曲1 g、炒牵牛子1 g、黄芩1.5 g、栀子1 g 7味药(颗粒剂)组成。方中茯苓、炒扁豆健脾益气,共为君臣,用以恢复脾胃的健运功能。槟榔、焦神曲、炒牵牛子三药消食导滞,助脾胃健运;黄芩、栀子二药清热燥湿除烦,用以清泄中州之食热、湿热及郁热。五药共为佐使。统揽全方,诸药配伍合理,体现了健脾和胃、消食清热的立方宗旨。临床上需随症灵活加减:如兼见大便秘结者加大黄;便溏者加苍术、生薏苡仁、车前子、葛根、泽泻等;若舌苔厚腻者加白豆蔻、枳壳、橘红等;兼外感者加防风、连翘等;渗出明显者外用导师自制复方百部煎(百部20 g、黄连15 g、苍术20 g)煎汤外洗,旨在清热燥湿敛疮。

    4.2饮食调治

    在饮食调护方面,强调吃饭要定时定量,寒温适宜,少食或尽量避免油腻煎炸及辛辣的食品,以免导致体内营养过剩,助湿生热;并应少喝凉饮及冰冻食品,以免损伤脾胃阳气;还强调广食谱饮食,培养不偏食不挑食的习惯。

    5病案举例

    张某,男,4岁,2007年12月8日初诊。家长代述,患儿经常于四肢关节处反复出现湿疹;近几日纳食不香。症见四肢关节处散在粟米粒大小的湿疹,瘙痒较烈,抓破处有渗出及融合成片的斑疹块,面色萎黄、偏瘦、腹胀、大便时干时稀、舌红苔白厚腻。诊断为慢性湿疹,辨证属于脾胃不和兼湿滞。治宜调脾和胃、益气除湿。方用亚康颗粒加苍术、生薏苡仁、炒白术各1 g(均为颗粒剂)。7剂,每日1剂,温开水冲服。外用复方百部煎,1剂,嘱其煎汤频繁外涂患处。复诊:诸症减轻,糜烂渗出面已愈合,守前方再进14剂而愈。

    6体会

    导师认为小儿慢性湿疹是小儿脾胃不和亚健康状态的一种外在表现,临床上通过调脾和胃、消食清热就能达到较为理想的效果。临证时还需灵活变通:如夹滞偏重者应加大消食导滞药的力度;兼见大便秘结者加用泻下药,大黄、番泻叶是导师善用之药;湿邪明显者应酌情加用芳香化湿、淡渗利湿的药物;兼有外感者应根据寒热的孰轻孰重选用疏风解表药;渗出明显者辅以清热燥湿敛疮的汤剂外洗。

    此外,从医学的角度来讲,健康小儿的皮肤、爪甲应该具有以下特征:光滑细腻柔嫩、润泽无暇、富有弹性;指端无倒刺、指甲红润不粗糙、无白斑及裂纹(如有则称为爪甲不荣)。所以导师认为皮肤粗糙、干燥、黯淡、皱纹、色素沉积甚至出现斑丘疹或见爪甲不荣也是小儿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在皮肤病方面的另一常见表现形式,治疗上仍以亚康颗粒为基础方调和脾胃,同样能取得很好的疗效。

【参考文献】
  [1]赵瑞芹,冯敬.国内外亚健康问题的研究进展及对比分析[J].国外医学情报,2002,23(3):14-17.


作者单位:河南省中医医院,河南郑州450011

作者: 刘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