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医儿科杂志2009年第5卷第1期

小儿感冒中医诊疗指南

来源:《中医儿科杂志》
摘要:【关键词】小儿感冒中医诊疗1范围本指南制订了小儿感冒的诊断、辨证、治疗。本指南适用于小儿感冒的诊断和治疗。2术语和定义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指南。感冒(acuteupperrespiratoryinfection)。...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小儿 感冒 中医诊疗

     1范围

    本指南制订了小儿感冒的诊断、辨证、治疗。

    本指南适用于小儿感冒的诊断和治疗。

    2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指南。

    感冒(acute upper respiratory infection)。

    感冒是感受外邪引起的一种常见的外感疾病,临床以发热、恶风寒、鼻塞、流涕、喷嚏、咳嗽为主要特征。

    3  诊断

    3.1  诊断要点

    3.1.1  病史

    气候骤变,冷暖失调,或与感冒病人接触,有感受外邪病史。

    3.1.2  临床表现

    发热、恶风寒、鼻塞、流涕、喷嚏、咳嗽等。感冒伴有兼证者,可见咳嗽加剧、喉间痰鸣;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嗳腐吞酸、大便不调;烦躁不宁、惊惕抽风等表现。

    3.1.3  特殊类型感冒

    疱疹性咽峡炎可见咽部充血,咽腭弓、悬雍垂、软腭等处有2~4 mm大小的疱疹。咽结合膜热以发热、咽炎、结膜炎为特征。

    3.1.4  血象检查

    病毒感染者白细胞总数正常或偏低;细菌感染者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均增高。

    3.2  鉴别诊断

    感冒与急性传染病早期的鉴别诊断:多种急性传染病的早期都有类似感冒的症状,如麻疹、百日咳、水痘、幼儿急疹、猩红热、流行性脑脊髓膜炎、流行性乙型脑炎等,应结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查以及病情演变特点等加以鉴别。

    4  辨证

    4.1  主证

    4.1.1  风寒感冒证

    恶寒,发热,无汗,鼻塞,流清涕,喷嚏,咳嗽,痰稀白易咯,面色白,头身痛,口不渴,咽无红肿疼痛,舌淡红,苔薄白,脉浮紧,指纹浮红。

    4.1.2  风热感冒证 

    发热,恶风,有汗或少汗,鼻塞,流浊涕,喷嚏,咳嗽,痰稠色白或黄,面色红赤,哭闹不安或烦躁不宁,头痛,口渴,咽红肿痛,小便黄赤,舌质红,苔薄黄,脉浮数,指纹浮紫。

    4.1.3  暑邪感冒证

    夏季发病,壮热,汗出热不解,头晕头痛,鼻塞,喷嚏,身重困倦,面色红赤,哭闹不安或烦躁不宁,咽红肿痛,口渴欲饮或口干不欲饮,纳呆,恶心呕吐,泄泻,小便短赤,舌质红,苔黄腻,脉数,指纹紫滞。

    4.1.4  时疫感冒证

    起病急骤,全身症状重。高热寒战,头晕头痛,鼻塞,喷嚏,咳嗽,面目红赤,哭闹不安或烦躁不宁,咽红肿痛,无汗或汗出热不解,肌肉骨节酸痛,腹胀腹痛,或有呕吐,泄泻,舌质红或红绛,苔黄燥或黄腻,脉洪数,指纹紫滞。

    4.2  兼证

    4.2.1  夹痰证

    感冒兼见咳嗽较剧,痰多,喉间痰鸣,舌苔厚腻,脉浮滑或滑数。

    4.2.2  夹滞证

    感冒兼见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口气秽臭,恶心呕吐,吐物酸腐,大便酸臭,或腹痛泄泻,或大便秘结,舌苔垢腻,脉滑。

    4.2.3  夹惊证

    感冒兼见惊惕、惊叫,烦躁不宁,甚至骤然两目凝视,肢体抽搐,口唇发绀,舌质红,脉浮弦或弦数。

    5  治疗

    5.1  治疗原则

    感冒治疗以疏风解表为基本原则。临床上应区分主证和兼证辨证论治。治疗主证时根据不同的证型相应治以辛温解表、辛凉解表、清暑化湿及清热解毒。治疗兼证时应在解表的基础上,分别佐以化痰、消导、镇惊之法,其中兼有寒痰者宜宣肺化痰,兼有热痰者宜清肺化痰。同时,因小儿为稚阴稚阳之体,过汗则耗伤津液,甚则损伤心阳,不利病愈,反致病深转重,故在解表之时发汗不宜太过。如为体虚感冒者可用扶正解表法治疗。本病除内服汤药之外,还常用中成药治疗,也可配合使用外治疗法。

    5.2  分证论治

    5.2.1  主证

    5.2.1.1   风寒感冒证

    治法:辛温解表。

    主方:荆防败毒散加减。

    常用药:荆芥、防风、羌活、苏叶、白芷、桔梗、白前、桂枝、葱白、淡豆豉等。

    加减:头痛明显者加葛根;恶寒无汗者加麻黄;呕吐者加半夏、生姜;外寒里热者加黄芩、板蓝根。

    5.2.1.2  风热感冒证

    治法:辛凉解表。

    主方:银翘散加减。

    常用药:金银花、连翘、薄荷、牛蒡子、淡豆豉、荆芥、桔梗、甘草、淡竹叶、桑叶、大青叶等。

    加减:高热者加栀子、黄芩;咽红肿痛者加蝉蜕、蒲公英、玄参;大便秘结者加枳实、生大黄。

    5.2.1.3  暑邪感冒证

    治法:清暑化湿。

    主方:新加香薷饮加减。

    常用药:香薷、荷叶、金银花、连翘、薄荷、藿香、佩兰、淡豆豉、白扁豆、六一散等。

    加减:偏热重者加黄连、栀子;呕吐者加半夏、竹茹;泄泻者加葛根、黄芩、黄连、苍术。

    5.2.1.4  时疫感冒证

    治法:清热解毒。

    主方:银翘散合普济消毒饮加减。

    常用药:金银花、连翘、荆芥、羌活、薄荷、栀子、黄芩、板蓝根、桔梗、牛蒡子、贯众、甘草等。

    加减:高热者加柴胡、葛根;恶心、呕吐者加竹茹、黄连。

    5.2.2  兼证

    5.2.2.1  夹痰证

    治法:风寒夹痰者宜辛温解表,宣肺化痰;风热夹痰者宜辛凉解表,清肺化痰。   

    主方:风寒夹痰者荆防败毒散合二陈汤、三拗汤加减;风热夹痰者银翘散合桑菊饮、黛蛤散加减。

    常用药:风寒夹痰者常用麻黄、荆芥、防风、苏叶、桔梗、白前、杏仁、半夏、陈皮等;风热夹痰者常用金银花、连翘、薄荷、牛蒡子、荆芥、桑叶、大青叶、菊花、黛蛤散、浙贝母、瓜蒌皮等。

    5.2.2.2  夹滞证

    治法:疏风解表兼以消食导滞。

    主方:风寒夹滞者用荆防败毒散、风热夹滞者用银翘散为基础,均加用保和丸加减。

    常用药:风寒夹滞者常用荆芥、防风、苏叶、桔梗、白前、半夏、陈皮、焦神曲、焦山楂、莱菔子等;风热夹滞者常用金银花、连翘、薄荷、牛蒡子、荆芥、桑叶、大青叶、焦神曲、焦山楂、槟榔等。

    5.2.2.3  夹惊证

    治法:解表兼以清热镇惊。

    主方:银翘散合镇惊丸加减。

    常用药:金银花、连翘、薄荷、淡豆豉、蝉蜕、防风、板蓝根、钩藤、僵蚕、白蒺藜等。另加用小儿金丹片或小儿回春丹。

    5.3  中成药

    (1)小儿感冒颗粒。1岁以内每服6 g,1~4岁每服6~12 g,5~8岁每服12~18 g,9~12岁每服24 g,均1日2次。用于风热感冒证。

    (2)双黄连颗粒。1~3岁每服2.0~2.5 g,4岁以上每服2.5~5 g,均1日3次。用于风热感冒证。

    (3)藿香正气口服液。每服5~10 mL,1日2次。用于暑邪感冒证。

    (4)清开灵颗粒。1~3岁每服3 g,4岁以上每服6 g,均1日2~3次。用于时疫感冒证和夹惊证。

    (5)午时茶。每服2.5 g,1日2~3次。用于风寒夹滞证。

    (6)清热化滞颗粒。1~3岁每次1袋,4~7岁每次2袋,8岁以上每次3袋,均1日3次。用于风热夹滞证。

    (7)小儿金丹片。1岁以上每服0.6 g,1岁以下每服0.3 g,均1日3次。用于风热感冒夹惊证。

    5.4  药物外治

    5.4.1  药浴疗法

    (1)风寒感冒证。羌活30 g、独活30 g、细辛15 g、防风30 g、苏叶30 g、白芷30 g、桂枝20 g、葱白30 g、淡豆豉30 g。煎水3 000 mL,候温沐浴。1日1~2次。

    (2)风热感冒证。金银花30 g、连翘30 g、柴胡30 g、桑叶30 g、大青叶30 g、薄荷20 g、蝉蜕30 g、栀子30 g。煎水3 000 mL,候温沐浴。1日1~2次。

    (3)暑邪感冒证。香薷30 g、金银花50 g、连翘50 g、柴胡30 g、防风30 g、淡豆豉30 g、扁豆花30 g、生石膏50 g、鸡苏散50 g、板蓝根50 g。煎水3 000 mL,候温沐浴。1日1~2次。

    5.4.2  灌肠疗法

    主要用于风热感冒,尤其适用于小儿不能服药时。常用药:柴胡、生大黄、薄荷、荆芥、防风、石膏、黄柏、黄芩、金银花、连翘等。外寒里热者可加桂枝、细辛;夹湿者可加藿香、佩兰、苍术;夹滞者可加枳实;夹惊者可加钩藤、蝉蜕。药物按小儿口服量,加水浓煎至所需量(30~100 mL/次),做保留灌肠,保留20~30 min。1日1~2次。

    5.5  拔罐疗法

    在大椎、肺俞穴拔罐,1日1次。用于风寒感冒证。注意:留罐时间不宜太长,防止皮肤烫伤。

    5.6  针灸疗法

    5.6.1  灸法

    取大椎、风门、肺俞。用艾灸1~2壮,依次灸治,每穴5~10 min,以皮肤表面温热为宜。1日1~2次。用于风寒感冒证。

    5.6.2  针法

    取大椎、曲池、外关、合谷。用泻法,留针15 min,1日1次。用于风热感冒证。

   


作者单位:中华中医药学会儿科分会

作者: 2009-8-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